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家里网速为何骤降? 原来是BT在捣鬼(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25 13:31
 

 

  家住天津市南开区宜君里的小李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进入收藏夹,再依次打开几个BT种子发布网站,下载电影、电视、音乐、游戏。这样的生活已经很长时间了,下载的影视作品装满了两个120G的硬盘。在天津有很多网民都像小李这样。他们每天利用BT下载喜欢的电影、音乐、软件等等。但同时BT下载也存在负面影响,一位网络工程师告诉小李,在一个小区内,如果有几名网民经常使用BT下载网上的影视、游戏等资料,就会影响其他网民上网的速度。另外,BT下载的侵权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争论。

  BT“作怪”他人网速变慢

  家住南开区宜川里的小王刚装了宽带没多久,一天,小王突然发现有时网速会突然变慢,而且要经过很长的一段时间,速度才能恢复。经查,自己的微机也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后来,一位网络工程师告诉小王,这可能是小王所在小区内有人使用BT下载造成的。其实,有过这样经历的不只小王一人。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多位网络用户曾向记者抱怨,现在使用BT下载的用户太多了,上网过程中,网速无缘无故突然间就变慢。这个时候小区内的多家网络用户的BT下载就开始工作了。

  网络工程师陈某告诉记者,有时候感到网速突然变慢与BT的使用是分不开的。BT是P2P软件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种,它的特点就是可以共享网络资源,但是BT这种软件有着严重的侵略性,也就是它会疯狂地抢夺网络资源,占用大部分带宽,使得他人上网速度变慢。

  有人用BT下载“色情”

  利用BT可以在网络世界中下载自己所需要的电影、歌曲、电视剧、游戏等等,只要是你需要的,在BT中都可以找到。记者调查发现,利用BT下载的内容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影视作品,尤其是最新上映的一些电影,例如《艺伎回忆录》、《神话》、《无极》、《千里走单骑》等等;排在第二位的是歌曲,在BT网站论坛内可以轻松找到想下载的歌曲和歌词;排在第三位的是游戏,想玩什么游戏只需要打开BT,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了。除了这些以外,动漫作品的下载也占据了一席之地,例如《机器猫》《蜡笔小新》《七龙珠》等动漫作品在网上下载的次数也是很多的。

  除了这些热点下载以外,还有不少的BT使用者下载色情影视。由于BT的快捷和简便,致使有不少色情内容的影视资料也采用BT方式传播。同时,由于BT软件的共享特性,使得每一个下载者同时又是上传者,产生了与其他下载方式不同的法律问题。

  BT是P2P软件的代表,也就是利用BT下载的时候,下载用户也会把下载的部分传输到其他用户的计算机上。天津益清律师事务所的张永民律师对记者说,单纯的从网络和网页上下载淫秽信息的行为,按照目前的法律还不是犯罪。而BT这种共享软件,它在下载淫秽信息的同时又在上传甚至向不特定的更多的人上传。这个行为是在自己下载淫秽信息的同时,又在向别人传播,在法律上属于一种传播淫秽物品的行为,情节严重的构成刑事犯罪。

  律师说法:使用BT下载是不是侵权

  一位网民曾经对记者说,他已经习惯了在网上利用BT找自己需要的东西。既然利用BT可以下载好看的、好玩的,如果不下载色情电影,BT就可以随便用了吗?事实上,事情并非这么简单。

  2005年10月24日上午,香港屯门法院,该庭外籍法官麦健涛宣判,网名为“古惑天皇”的香港公民陈乃明违反香港《版权条例》,侵犯了三部电影的版权,并利用BT软件将这三部电影的非法复制品上传到互联网进行传播,对电影版权所有者造成了侵害,从而构成刑事犯罪。这是全球首次有人因BT下载侵权行为被法院裁定罪名成立。看来不当使用BT也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据天津益清律师事务所的张永民律师介绍,目前,我国对BT下载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国内适用于互联网的保护知识产权和著作权领域的法律只有两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和《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办法》。

  张律师指出,BT下载是免费的,是一种侵权行为。在美国,唱片和电影业巨头早已开展了针对BT的大规模维权行动。去年,通过法律手段迫使100多家大型BT“种子”汇聚、发布网站永久关闭。而中国互联网协会只能是以推行自律公约的形式来让会员单位遵守相关的条约,以行业自律的形式来规范互联网当前的无序状态。

  究竟什么是BT?

  BT是P2P软件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种,它可以共享网络资源进行网络下载,但BT这种软件有着严重的侵略性,也就是它会疯狂地抢夺网络资源,占用大部分带宽,使得他人上网速度变慢。用BT下载反而是用户越多,下载越快。BT首先在上传端把一个文件分成几部分,第一个用户在服务器随机下载了一个部分,第二个用户在服务器随机下载了另外一个部分,这样第一个用户的BT就会根据情况到第二个用户的计算机上去下载第二个用户已下载的部分,第二个用户的BT也会根据情况到第一个用户的计算机上去下载第一个用户已经下载好的部分,在你下载的同时,你也在上传下载该文件的某个部分。

  什么是BT种子?

  种子是BT下载的根源,要想下载资源首先要到BT站点或BT发布论坛去下载相应资源的种子。这个种子有点类似于FTP或HTTP里的地址,种子文件一般都非常小,只有100K左右。

  当用户使用BT下载工具打开种子后,软件就会自动读取种子中保存的地址信息,然后到相应的地址去下载数据了。最初提供免费资源的那台计算机用户就是该资源的第一个种子。下载完成的用户只要上线就会成为种子。

  BT下载快捷不舍抛弃

  记者调查1:众多网民追捧BT

  市民究竟对利用BT下载抱有什么态度?对此,记者在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接受调查采访的30位网民中,没有使用过BT的只有5人,使用过BT的有25人,在25人中有18人是经常使用者。

  没有使用过BT的5人表示,听说BT好像是下载用的一种软件。使用过BT的25人可以说出BT一连串的好处。他们说,BT体现了自由、互助的互联网精神;BT最吸引人的优势就是免费;BT好用,下载电影、甚至是电视连续剧方便、快捷;它是一种网络共享方式,下载文件的人同时也是文件提供者,下载的人越多,速度就越快;它让绝大多数普通网民欣喜异常。

  对于利用BT下载是不是会给他人上网带来一定的麻烦,大多数网络用户都表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当得知利用BT下载会有诸多的方便时,很多人都希望能学会使用BT。就用户而言,BT下载由于速度快而受到追捧。

  记者调查2:运营商看BT态度不同

  既然BT存在问题,那么天津的网络用户运营商又是如何对待BT的呢?记者采访发现,电信运营商对BT可以说是“深恶痛绝”,因为用户在使用这种软件下载时,会占用大量的带宽资源。有一运营商的检测显示,BT应用已占用了40%至70%的带宽资源。这使电信运营商付出更多网络资源的同时,网速却没有明显的提高。

  中国网通:没有限制BT中国网通天津市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BT的特点和作用决定它在给网民带来便利的时候,负面作用也渐渐凸现出来。BT确实会影响网速,但网通目前还没有做出限制BT下载的措施。

  长城宽带:只限制BT速度天津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长城宽带曾经在前一个阶段对使用BT下载做过限制,目前已经不限制BT下载了,但限制BT下载的速度,以免影响其他人的上网速度。中国铁通:不想限制BT据中国铁通天津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铁通没有做出限制BT下载的决定,也没有采用限制BT下载速度的技术手段。因为如果限制BT下载其实也是对宽带用户的一种损害。

  一位从事网络服务的业务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有的网络用户在安装宽带的时候就询问能不能使用BT,对BT有没有限制等等问题。如果对BT做出限制会影响用户的使用,就会丧失一部分用户。对BT的限制需要有统一的步伐。

  社会学家观点:BT方便下载 建议规范使用

  就BT所带来的一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天津市社科院舆情研究所王来华教授。王教授认为,BT给网络用户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的社会问题,例如利用BT下载色情电影,导致色情影音资料的泛滥;利用BT下载电影、歌曲,导致侵权问题等,都是目前不能解决的问题。问题的解决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多个部门的合作来完成的。

  虽然BT的出现带来了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人们还是接受了BT,而且基本上每个上网的人都知道BT,并开始使用BT。目前,有关部门的工作重点不是单纯地封杀BT,而是规范如何去使用BT。BT能使网络资源让更多的用户共享。BT的免费也体现了自由、互助的互联网精神。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热点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张志怡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观点PK】单双号限行是否可以定期施行?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为上大学选择足球 曾效力多家球队——记吕靖然
加图索骨折休战一个月 离奇伤情:哥们掉沟里了
七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 中国0-6大比分负俄罗斯
庆幸选择足球 愿为松江获更多胜利——记饶尧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千亿减税方案拟明年元旦实施 将添经济发展后劲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9月8日)
试听: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吴尊玩反串秀兰花指 阿sa陪伴庆生享艳福(组图)
布兰妮获最佳录影带大秀身材 粉丝全程高速直播
杨千嬅否认“勾引”林丹 仍与陈冠希玩MSN(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