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四大名著商标遭日企抢注 可能引发多重危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2-14 17:51
 

 

  “下一步,我将调查金庸等著名武侠小说作家的作品有没有被国外公司抢注成游戏商标。”昨天,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资深会员、北京红徽国际知识产权事务所董事长廖俊铭说。今年1月至今,他发现,中国四大古典名著被国外游戏企业抢注。

  四大名著变成游戏商标

  “整个报告预计3月份出来。目前,我会拿中国古典名著、金庸作品等调查,看有没有或有多少被国外游戏公司注册成游戏商标。”昨天,廖俊铭说。

  今年1月11日-12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在厦门召开“2005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廖俊铭应邀参会后,随即展开《关于以中国古典名著作为游戏商标注册的状况调查》。

  目前,已发布的首轮调查结果令人担心:《西游记》、《水浒传》、《三国志》等中国古典名著已被国外游戏公司抢注为游戏商标。

  调查显示,日本游戏公司已把一部名著申请注册为多个系列商标。如一家公司在2002年12月19日注册《三国志战记》后、又在2004年3月2日相继注册《三国志-驰骋沙场》、《三国志战记》、《三国志网络》、《三国志无双》等8个系列商标,此外还注册了《孔明传》等商标。

  此外,《西游记》、《水浒传》也被作为游戏商标,被一一注册。

  抢注引发多重危机

  由于情形不容乐观,廖俊铭不得不奔走多家媒体,呼吁打一场中国古典名著商标的”

  保护战”。在他看来,结果可能会引发多重危机。“2005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国内网络游戏表现为高速增长。去年网络游戏的销售收入达到37.7亿元人民币,增长率远远超过原有的预计。这一快速增长,直接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

  相对说,国内游戏市场对游戏商标、版权方面还不够重视。“如果名著商标真的被国外游戏商注册,国内相关游戏商和周边产业,将面临着侵权的危险。知识产权,已是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廖俊铭说。

  更重要的是,廖俊铭担心:我国不少青少年是网民。他们会通过网络游戏汲取知识,这已是一种趋势。如果国外公司把一些名著压根没有,或者相反的内容放进游戏传播,由于拥有合法的商标,对青少年教育的不良影响及其严重后果不言而喻。

  “古典名著知识产权的保护事关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后代教育,不可漠视和掉以轻心。”廖俊铭忧虑地说。

  依循程序提出异议

  “现在,一切还来得及。”廖俊铭说。

  调查显示,除少数几个商标,几年前被国外游戏公司抢先申请,因无人异议而获得核准注册外,其余列举的商标虽已通过初审公告但仍在异议期内(公告日大多在2005年12月28日和2006年1月14日之间),不少也在等待初步审查。

  廖俊铭说,国内有关部门或企业甚至任何人,都可以根据《商标法》第31条“申请注册商标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和第30条“对初步审定的商标,自公告日起三个月内,任何人均可以提出异议。”等相关规定,对被抢先申请的商标在公告期内提出异议申请。对于已核准的商标也可依据《商标法》第四十一条的有关规定,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争议申请,请求撤销其注册。

  他说,目前,有一种亡羊补牢的做法是,应考虑由国家组织专门部门或协会、研究机构去想出一套保护古典名著的商标的措施来。

  专业人士说,这一事件,也为中国古典名著知识产权敲响警钟。后者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优秀文化历史遗产,是一种珍贵的无价财富。目前很有必要由国家有关部门出面牵线,由有关行业组织对有关古典名著的商标和版权进行注册保护,以免再遭外国企业抢注。

稿源:新闻晚报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放假外援的假期有点烦 一切未知有人不回来
阿尔滨散伙到底卖不卖球员? 都等大连超市开张
中超BIG4假期都挺忙 清洗|引援|挪主场停不下来
张效瑞“读秒”献绝杀 赛后成全队“膜拜”偶像
天津女排力拼三连胜 王宝泉:内索维奇盯防朱婷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今天才是决战(11月25日)
央行再度降息 16家上市银行首次存款集体不降息
周六油价或迎“九连跌” 95号油或回归六元时代
郑步春:跳空缺口未补 券商地产股领涨(11.25)
美国“双11” 第三方支付平台“黑五”派红包
知名音乐人梁佳玉 “支招”高音唱法
两季《爸爸》决战贺岁档 黄磊成监制只为有饭吃
吴京拄拐谢楠陪同现机场 伤情加重疑出国治疗
沙溢陈奕迅神“撞脸” 网友:失散多年的兄弟
章子怡被问与汪峰婚期:应该快了 也不小了(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