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天津大学生说相声抢“科班”饭碗(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2-18 10:59
 

 

  数九寒天冷风嗖

  转年春打六九头

  正月十五龙灯会

  有一对狮子滚绣球

  ……

  师父给徒弟“量活”,为的是让徒弟在舞台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技艺。相声名家范振钰正给徒弟高峰“量”一段相声《数来宝》。

  相声火了。

  现在,听相声成了时尚。不论年龄,不论职业,人们纷纷涌进茶馆、小剧场去听相声。有爱听天津的尹笑声、田立禾、黄铁梁、佟守本的,也有去热捧目前最火的相声演员———“天津小孩”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的,着实热闹。热闹中,人们逐渐被几个年纪不大,却显露锋芒的相声演员吸引住了———举手投足间隐隐透着“老艺人”的风范,即使表演传统节目也是“新颖别致”。仔细一打听,这些人不但是大学生,而且个个都是“老演员”,每个人的“艺龄”都超过10年。

  一直以来,老先生们总是担忧相声队伍后继乏人,有人欣喜地将这几个火爆的大学生演员赞誉为相声界的“新生代”,并寄予厚望。与之相比,“正规军”———曲艺学校里专门学习相声表演的很多学生,却面对着得不到市场和观众认可的尴尬。

  有人说,“新生代”打败了“正规军”;有人则不以为然,认为几个大学生说相声火爆只是个例;也有人认为这是“关公战秦琼”,没有可比性……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新生代”一出场“噫”声四面起 “正规军”搞演出“呱唧呱唧”难

  “‘小小马先生’———高峰‘峰’迷京城;‘大眼板子李’———李菁拥有自己的‘粳米’;‘耳钉徐’———徐德亮更是在舞台上‘烁烁放光’。”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关注这几个“新生代”演员,只要高、李、徐这“老”三位一上台———“噫”声四起,观众用这种独特的方式表达内心的喜悦。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天津北方曲校,每年都会组织中专、大专毕业生汇报演出,学生们精心准备的节目却往往“叫座不叫好”,观众似乎很吝啬自己的掌声。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偏差”?“他们是专业学相声的,对他们自然是高标准、严要求。不火爆,其实未必没有真能耐,只是观众‘口高’了。”一位观众这样评述自己的心态,而在看“新生代”以及票友演出时,还是一种鼓励态度,“能说成这样,不易,给呱唧呱唧!”

  与“新生代”相比,业内人士指出,一些科班学生显得模仿有余、灵活不足。而“新生代”更为活泼:他们按照自己的表演风格大胆改编相声段子,同时能够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给传统节目中注入“天仙妹妹”、“ Q币”等新包袱,原创作品直击社会生活。

  “我们还有一个优势,是大部分曲校学生不可企及的———我们一直在演出,舞台经验丰富得多。”不管是11岁就在庙会舞台上说学逗唱的徐德亮,还是和同伴自建相声演出团的高峰,在学习、工作之余,一直在各种场合的相声舞台上摸爬滚打。

  “我的理解是,相声首先是一门技术,然后才是艺术。就像练武术,马步还没扎稳,就想打人是不可能的。”徐德亮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在老先生们的手中“科”出来的,“我敢说,我们(大学生)中间一些人的基本功,要比一些‘正规军’更为扎实。”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张志怡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超酷“万人迷”李宇春 携手宝马Z4
【专题】看黄色视频犯法吗?
天津:公交车冲入河中 四名乘客溺水身亡(图)
李宇春触电奥迪A6
阎崇年无锡签售遭掌掴 施暴者不认同其学术观点
三火枪手创造8场不败 两大隐型魔翼更胜蒿俊闵
谭望嵩路易斯建功 天津泰达2:0完胜成都谢菲联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第21轮 成都VS泰达
达乌达伤势不影响后面比赛 拉杜表现令球队放心
1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07年度中国企业所得税纳税百强排行榜(名单)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成功者应懂放弃(10月11日)
全球信贷危机愈演愈烈 巴菲特能否拯救华尔街?
金融危机已经让钢铁大亨米塔尔损失200亿英镑
环渤海金融应打破区域限制 谋求一体化经济发展
《绝对唱响》8进7 李光光芒不再遭淘汰(组图)
赵薇黄晓明关系亲昵 出双入对助阵《超强台风》
熊黛林生日与郭富城深闺狂欢缠绵两日(图)
阿雅坐上音乐评审席 丑女朱洁再遭风格门(组图)
王菲杭州灵隐寺再求子(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