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相声门里“新生代”象牙塔内“老三位”(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2-18 11:03
 

 

郭德纲高峰
何云伟李菁
徐德亮王文林

  一般来说,相声演员从“学艺”到“成名”都遵循着这样的规律,“七八岁开始坐科学艺, 20多岁开始和师父在舞台上摸爬滚打,到四五十岁成名。”而“新生代”相声演员有个很显著的特点,才20来岁就声名初显。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违反”规律的现象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新生代”相声演员,听他们讲述自己和相声“不得不说的故事”。

  小小马先生:一天背百遍《地理图》 骑车遛活差点出车祸

  “天津小孩”郭德纲回津办专场。高速封路,德云社助演演员堵在北京,无法准时赶到。中国大戏院里已经坐满一千多名天津观众。满头大汗的郭德纲抓住唯一在场的一位师弟,给他套上件大褂:“你给我捧一段《西征梦》。”这位“师弟”一边喊着“我没听过!”一边被郭德纲强行拖上舞台。

  虽然他“蹬、骈、踹、卖”精心周旋,但直到郭德纲小声说了句“到底了”,这才知道这段相声终于完了,又被郭德纲拖着鞠躬下台,随后,两人又返场使了一段“大活”《口吐莲花》才算把救兵盼来。虽然不是天衣无缝,但台下不知内情的观众都毫无察觉,直到郭德纲重新上台说明内情才恍然大悟,“噫,好!”掌声再次爆发。这位“师弟”就是天津农学院的在校生———高峰。

  “ 1983年5月12日周四下午两点我准时出生于天津卫———可惜那时没有众友相声团,要不然我是肯定要去燕乐的。”一张嘴,高峰就对记者抖起了包袱。高峰从小就喜欢相声,并一句一句模仿,尤其崇拜马三立、马志明父子的表演,“上了大学,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组织了一个‘三利相声团’,义务演出的同时,也逐渐锻炼着自己。”由于醉心于“马派”艺术,高峰曾经胆战心惊地给自己的“偶像”马志明写信,“少马爷”很快回了信,说了一些鼓励的话。这封回信一直被高峰视为珍宝,从不肯轻易示人。

  他曾在宿舍里一天背了一百遍《地理图》中的“趟子”,“没事,就是舌头木了,”回忆起自己的“纪录”,高峰很平静,“不觉得苦。”执着的高峰也闹过不少笑话,听着mp3骑车“遛活”,好几次差点让车撞上。在滨河剧场演出《开粥场》,前边吹嘘自己是“高善人”,背着背着就改成“马善人”了,多亏高峰机灵,赶紧“找补”:“原先姓高,后来过继给马家了!”捧哏搭档王冠的一句话又把大家乐喷了:“高峰这下改‘马蜂’了!”

  2004年6月6日,高峰终于一遂心愿,归入马派门墙,拜在马三立再传弟子范振钰门下,成了“明”字辈成员。“我们前脚‘摆知’(举行拜师仪式),后脚这家饭馆就倒闭了,多寸啊。”什么事,到了高峰嘴里,都成了“包袱”。

  现在,高峰在德云社表演相声和快板,这个观众眼中的“高老板”,后台“云”字科学员们眼中的“高大辈”,表演酷似“少马爷”马志明,有朋友开玩笑地叫他“小小马先生”、“少少马爷”。天津相声名家田立禾提起这位大学专业水产养殖的后辈也是赞不绝口:“他能分出活皮皮虾公母来,我不行,得等蒸熟了。”

  大眼板子李:7岁公车上“说”刘宝瑞 自行车上练出快板第一

  “我的妈呀,太刺激了,三迈就那么快啊。”

  “师兄,给来杯水。” 27岁的李菁举手投足间都是“老北京”的范儿。慢条斯理的口气,沉稳老派的风格,被师兄郭德纲“演绎”后,这位“北京丐帮少帮主”———“大眼板子李”一上台,铁杆“粳米”就吆喝着:“太刺激了。”

  李菁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经常播放一些相声、评书的磁带,“妈妈说,只要一播放这些东西,我是既不哭也不闹。”

  7岁的时候,小李菁和妈妈外出。在公共汽车上,妈妈听着李菁在念念叨叨,仔细一听,呦,这不是刘宝瑞的单口相声《珍珠翡翠白玉汤》吗?“我能说整段呢。”李菁颇为神气地说。于是在公共汽车上,说起这段40来分钟的《珍珠翡翠白玉汤》。整个车厢都不说话了,惊奇地听着这个小孩儿说相声。回到家,妈妈就把李菁的这段相声录了下来,李菁却告诉妈妈,自己还会一段《打油诗》。哦,原来他把刘宝瑞那盘磁带正反面的段子都学会了。

  “我很早就开始给同学、老师表演了。”直到上中学,李菁一直跟录音机、电视学相声、快板、评书,学校里各种活动都少不了他。“我还负责给班里所有同学过生日。在第一节课之前,我都要用评书的形式,送给当天过生日的同学一些格言警句。”

  几经周折,李菁联系到了快板名家梁厚民。梁老师觉得他“心里有板”,是块材料。高中的学习很紧张,但是李菁仍坚持每天放学后骑40分钟的车,到梁先生家学习。但梁先生工作忙,也就只能教他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里,我拼命去记老师讲的所有东西,在骑车回家的路上自己琢磨, 40分钟的路程到家我就会了。”

  李菁的理想是考上北大法律系,但高考时却以两分之差与北大无缘。在北工大工商管理专业学习期间,相对轻松的学习,给了李菁充足的汲取相声营养的时间。

  “我们经常去天津‘捋叶子’(偷艺),天津老先生们的现场表演是我们最好的临本。”李菁和一个朋友,一个记录逗哏的词,一个记录捧哏的词,晚上回到宾馆里,两个人立即演练一番。

  大四那年他获得了全国快板书大赛一等奖,这个奖让李菁做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放弃大学所学的专业,甚至也放弃在广播电台编导的工作。“我不觉得可惜,大学生活培养了我很多方面的素质,而且给了我一个很高的起点。”

  北大“耳钉徐”:11岁庙会上说5段贯口 毕业论文论“俗”得高分

  《进化论》里天马行空的想象、《批三国》里引用了《中国小说史略》的内容、《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胆揭露城市拆迁中的一些问题……“耳目一新”、“酣畅淋漓”,很多人都用这样的词汇形容自己听徐德亮相声的感觉。

  “用老北京话来说,我是个‘杂性’的人。”被誉为“大才子”的徐德亮语出惊人。从小学单弦、相声,以全国前几名的成绩考入北大,当过编辑记者、企业策划,编过剧本、写过小说,当过短信写手、卖过保险,还差一点“挖坟掘墓”去考古,目前混迹在IT行业里:“无论做什么工作,相声都是我的事业之一。”

  今年才27岁的徐德亮艺龄可不短,是个地地道道的“小老艺人”,北京1989年恢复了传统庙会, 1990年,才11岁的徐德亮就在庙会的舞台上说《报菜名》、《八扇屏》等相声段子,给他量活的是马三立的徒弟任笑海老先生。“大冬天的一天说五段贯口。”他开玩笑地说:“年轻一辈的都得叫我师哥。” 9岁的时候,徐德亮加入“小花艺术团”,相声、单弦、三弦、评书四门一起学。

  “太严格了。早晨五点多,去天坛喊嗓子,拉山膀,抻筋压腿,练贯口,一遍下来,两个多小时。”徐德亮咬着牙坚持下来了,“一句都不能差,一个语气都不能差。有的时候,一句话能练一下午,说不对老师就不往下教。”

  大学期间,徐德亮没有参加过任何社会演出,这是至今都难以忘怀的“专心学术”的时间,为以后的相声创作准备了丰厚的知识储备,连毕业论文都是《子弟书与民间俗曲》,得了九十五分的高分。

  徐德亮有一股琢磨相声的“疯劲”:无论何时何地,一旦开始琢磨相声了,手脚就情不自禁地比划起来。一次他和朋友去看电影,突然想起一个段子里的刀枪架来,不但自言自语而且开始手舞足蹈,吓得朋友赶快紧紧抱着他,旁边的观众心里可犯了嘀咕:这人神经病吧。

  都说徐德亮另类,一是说他的段子总是别出心裁地有自己的改编,再者就是他是目前相声舞台上唯一戴着耳钉表演的“演员”。“耳钉徐”的称号由来已久。“其实是女朋友送我的一个,戴了以后才知道不能马上摘,只能硬着头皮上了台。”没想到居然引起了网上一场大辩论,不尊重观众、舞台改革、哗众取宠……说什么的都有,徐德亮却有自己的道理,“就像有时改编相声段子,不为了标新立异,而是改编成适合自己的语言风格,这才是自己的东西,说相声的没经历模仿阶段不行,跳不出模仿阶段更不行。”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张志怡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超酷“万人迷”李宇春 携手宝马Z4
【专题】看黄色视频犯法吗?
天津:公交车冲入河中 四名乘客溺水身亡(图)
李宇春触电奥迪A6
阎崇年无锡签售遭掌掴 施暴者不认同其学术观点
三火枪手创造8场不败 两大隐型魔翼更胜蒿俊闵
谭望嵩路易斯建功 天津泰达2:0完胜成都谢菲联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第21轮 成都VS泰达
达乌达伤势不影响后面比赛 拉杜表现令球队放心
1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07年度中国企业所得税纳税百强排行榜(名单)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成功者应懂放弃(10月11日)
全球信贷危机愈演愈烈 巴菲特能否拯救华尔街?
金融危机已经让钢铁大亨米塔尔损失200亿英镑
环渤海金融应打破区域限制 谋求一体化经济发展
《绝对唱响》8进7 李光光芒不再遭淘汰(组图)
赵薇黄晓明关系亲昵 出双入对助阵《超强台风》
熊黛林生日与郭富城深闺狂欢缠绵两日(图)
阿雅坐上音乐评审席 丑女朱洁再遭风格门(组图)
王菲杭州灵隐寺再求子(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