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四川广安发现与大熊猫同等珍稀的巨蟒(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2-28 13:36
 
 

 

讲起发现巨蟒的经过时胥云林老汉仍然心有余悸
巨蟒日常出入的碗口大洞口
蜷缩在李朝森精心布置的新家里巨蟒正在酣睡

  日前,一条与大熊猫同等珍稀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巨蟒惊现广安人工湖畔。据当地有关部门介绍,对蟒这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必须经省级林业主管部门向国家林业部请示同意后,才能进行放生或送国家批准成立的有关研究机构或送合法动物园处理。目前,广安区林业局已按照国家规定向有关方面书面请示处理办法。

  2月25日下午一点过,广安区公安局巡警大队接到一条特别指令:有市民报案称广安区人工湖附近环城路胥家湾发现一条大蛇,有许多村民正在围观,要求巡警立即出警处置并核实大蛇的身份。随后,正在值班的区公安巡警大队接处警中队长刘和平立即率领黄榜斌等民警火速赶往现场。

  罕见巨蟒吓退当地老农

  2月24日下午,广安区北辰街道办事处湖滨路居委三居民小组居民、现年73岁的胥云林像往常一样,扛起锄头在自家开垦的乱石堆地里种南瓜。“管他的,这乱磨崂石里其他东西不出,点几棵南瓜还是要得,到时候总要摘几个南瓜。”这片乱石堆所在地原是一大深沟,建城北开发区时国家统征了的,几年前被修建思源小区的弃土填满,土地很贫瘠。

  漫长寒冷的冬天刚刚离去,初春的太阳光洒在身上暖洋洋的。老胥感到惬意,还不时眯起眼睛享受一番。

  突然,老胥依稀看见自己脚跟前一大团浅黄褐色的东西蠕动了一下。刚开始还以为是自己老眼昏花,老胥也没太在意。过了一会,那个东西又蠕动了一下,并发出轻微的嗤嗤声。老胥揉了揉眼睛一手杵着锄把,慢慢弯起腰低下头去细细打量起来。

  “天啦,这么大一个家伙!”不看不打紧,一看老胥吓一跳,这竟然是一条他从没见过也从没听说过的大蛇。只见大蛇盘在那里一动不动,连头都没抬一下。

  “莫非是死的?”自以为见多识广的老胥胆子顿大了起来。他慢慢调整姿态后,一手紧握锄把,一手悄悄抓了一把泥沙,向盘卷着的大蛇撒了过去。

  “啪”地一声,大蛇尾巴一下将大片胡豆齐刷刷地卷断。“妈呀,是活的”,魂飞魄散的老胥撒腿就跑,连摔了几个跟斗才跑回家里。

  巨蟒暂时找到快乐新家

  第二天上午,老胥瞒着家人一路抖抖瑟瑟地又来到地里。

  这次,他惊讶地发现大蛇正在吃力地往洞里钻。蛇的前半截身子已经爬进去了,后半截身子怎么也进不去。“看来,它好像进错洞了!”也许已经挣扎了一个晚上,也许是在露天里冷了一

  晚上,大蛇看起来显得很疲惫。老胥定了定神,四处打量起来。很快老胥发现在一大堆乱石堆里有好几个碗口大小的洞穴,黑黢黢的。确信自己判断正确后老胥心想,“它总会找到大点的洞口回去的!”于是,老胥一手握紧锄把,紧张地站在数丈外开始为大蛇护法起来。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大蛇还是没能找到合适的洞口。老胥一时没了主意,只得溜回家去偷偷告诉了女婿。

  年轻胆大的女婿闻讯后立即找了几个村民,拿着木棒赶到现场。此时,大蛇还在现场瘫软着。村民们开始小心翼翼地用一根长长的木棒撬,试图将大蛇撬起来。

  “嗤嗤……”的一声响,只见大蛇尺长的舌信不停地伸缩,涎液横流,带着熏人的腥臊味。大蛇紧闭的眼睛也陡然睁开,开始发出可怕的幽幽的冷光。

  只见大蛇发威,一群人顿时吓得四处逃跑。有人边跑还边喊,“大蛇要咬人了,大蛇要咬人了!”随后,村民迅速打电话报了警。

  当刘和平等民警赶到现场后,周围已经聚集了近百人。经初步了解观察,刘和平、黄榜斌等民警判断,“应该是传说中的蟒!”随后刘和平果断宣布设置警戒线,同时向指挥中心报告情况,请求立即联系野生动物专家前来处理。

  不久后,广安区林业局的刘正华带领林业公安李朝森、苏明全和李志平等及时赶到现场。只见李朝森快步朝巨蟒走去,在反复观察了一阵后,他伸出手去轻轻触摸了几下蟒身。说时迟,那时快。只见老李闪电般伸出手去快速逮住巨蟒七寸,然后将巨蟒抱了起来。随后,李朝森在民警和区林业局干部的簇拥下,迅速将巨蟒轻轻放置于小汽车上。

  回到林业局后李朝森忙开了,他先给巨蟒洗完澡,然后找来一个大菜筐,垫上松软厚实的稻草和棉絮,再在把巨蟒安放进去,然后在它身边放上一个暖瓶,又盖上一块旧棉絮。

  蟒归何处情牵万民心

  李朝森经过查阅资料,很快认定这是一条原栖息在云南境内的野生蟒。蟒长2.3米,重15斤,直径15厘米左右。属未成年蟒,现还处于半冬眠状态。

  至于巨蟒从何而来,李朝森认为是前几年,连续有几个外地非法杂技表演团体在当地人工湖一带设点展览过老虎、蟒、蛇等野生动物,期间曾有人说某杂技团丢失过蟒蛇。而李朝森估计,

  由于蟒极具灵性,因此极有可能的情况是蟒趁夜逃离后即潜入人工湖底躲过搜寻,数日后上岸在乱石堆中寻找到石缝栖身至今。

  关于巨蟒如何生存的问题,李朝森认为除鼠类外,可能靠吃附近群众的鸡鸭或猪等动物维持生命。记者为此走访了附近村民,但没有发现鸡鸭或小猪小狗等动物无故丢失的情况,倒是近两年老鼠的确比以前少了些。不过,如果单靠老鼠来维持巨蟒硕大的身体可能不太现实。

  2月27日,巨蟒在李朝森等人的精心呵护下,已逐渐恢复状态。而据李朝森介绍,对蟒这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必须经省级林业主管部门向国家林业部请示同意后才能进行放生或送国家批准成立的有关研究机构或送合法动物园处理。如放生,必须到其原栖息地放生。

  据了解,广安区林业局已按照国家规定向有关方面书面请示处理办法。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四川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