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两会前瞻:中国努力建构应急机制 应对突发事件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01 08:42
 

 

  二00六年中国政府在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时,将更加沉稳和自信。这种自信来自于各级政府危机处理经验的日益丰富,更来自于国家整体应急管理体系的逐步完善。

  “两会”召开前夕,中国各级政府动作连连:二00六年一月,国务院公开发布《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该预案为总纲,二十五件专项预案,八十件部门预案和三十一个省(区、市)总体预案为主的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形成。

  二月,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成立。该中心连同国务院、各省(区、市)政府已组建的应急管理办公室,再加上现有各专业应急指挥机构一起,初步形成了分级响应、属地管理、信息共享、分工协作的应急组织管理体系。

  “非典”、口蹄疫、南方六省特大洪灾、猪链球菌病、矿难、中石油吉林石化爆炸导致松花江水体污染、雪灾……尽管我们竭力避免,但各种灾害依然频仍。统计资料显示:每年中国由于公共安全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六千五百亿元人民币,约占GDP总量的百分之六。

  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在一千至三千美元之间时,是社会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易发、频发期。当前,中国正处在这样一个阶段。在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的过程中,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凸现。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对于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显得尤为关键。政府公共管理的目的是用少量的钱预防,而不是花大量的钱治疗。突发性事件或许不可避免,但只要有所准备,就可能减少社会的恐慌,并将损失降到最低。

  从“非典”到禽流感,中国政府及时公布准确信息,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加强联动,有效开展各项救援……处理突发性危机的能力在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新年伊始总体应急预案的发布和应急救援中心的成立,无疑又将应急管理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但必须承认的是,目前中国的应急管理体系还只是初步形成,远未到健全的地步。个别行业和省区专项预案不够完善,应急救援体系不健全,统一协调机制未建立,事故应急知识不普及、突发事件行政问责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依然令人困扰。

  居安思危,则有备无患。相信此次“两会”,代表、委员必将对如何预防突发事件和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加以热议,献计献策。而随着整个社会危机意识的提高、应急机制和体系的完善以及政府部门执政能力的提升,可以预期未来中国政府在面对形形色色的突发性事件时,定能得心应手,化“危”为“机”。(完)

稿源中新网 编辑:梁宏峰
两会前瞻:居民致贫最大因素 医改教改破题求解  06-02-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新鲜血液”注入 贾胤博到队 小海归加盟权健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2017年中国股市展望:机构整体乐观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英国脱欧黑天鹅要摔下来了,英镑汇价没戏了?
央行再刮监管风暴 比特币价格闻风暴跌逾千元
相声剧首试演 用“穿越”话传统艺术传承与保护
《健忘村》王千源卖力搞怪“张嘴都是戏”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董子健领衔《少年巴比伦》:青春片中的泥石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