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徐伟青春无悔感动你我 在进取和奉献中全面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14 10:28
 

 

  核心提示

  阳春三月,春潮涌动。最近一个时期,一名普通大学生舍己救人的惊人壮举在社会传扬,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青春赞歌在津城唱响。3月10日,天津工业大学优秀大学生徐伟作客天津日报报业集团,为编辑记者做了一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报告,使集团每一位编辑记者近距离感受楷模的风采,并为其平凡学习生活中所彰显出的不平凡事迹所激励。这是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徐伟先进事迹报告团的第26场报告,也是报告团在教育系统外的首场报告。

  在鲜花和掌声中,徐伟走上报告席。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加入党组织,决不是为了分享她的光荣,而是为了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

  “我仅仅做了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事,却受到党组织这么高的评价,得到来自社会这么高的荣誉,我感到很不安。”

  “我是通过贫困生绿色通道走进高等学府的,我应该用自己的行动报答党和政府的关怀,平时哪怕是为集体和同学们多做一件有意义的小事,也能够表达自己的一份报恩的心情,把社会给我的爱传播给更多的人。”

  “我珍惜共产党员这份崇高的称谓,我觉得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因为在帮助别人时,我能体会到社会对我的需要。”

  徐伟的报告发言情真意切,朴实的话语映衬出崇高的理想信念。这就是一名普通大学生的心灵独白,这就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人生箴言。

  徐伟不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而且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更是德才兼备、品学兼优。几年来,他用一颗火热的心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每一个人,他用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他把团结友爱的精神播种到每一个同学心中。现场聆听报告的每一个人都深深地被徐伟的事迹所感动,大家不仅佩服徐伟危难时刻舍己救人的壮举,更佩服他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生活态度和人生追求。许多编辑记者谈到,徐伟事迹使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徐伟的事迹中既有冰窟救人的惊人壮举,更有他平常点滴行动中彰显出的不平凡的精神,徐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徐伟发言摘编

  我叫徐伟,是天津工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电子024班的学生,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今天,有幸站在这个讲台上,面对着这么多关心、爱护及培养我的领导和老师,我心里非常激动。我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仅仅做了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事,却受到了党组织这么高的评价,得到了来自社会这么高的荣誉,我感到很不安。我从中体会到了党对大学生成长的关怀,人民对大学生成才的希望,领悟到了奔向小康、走向文明、快速发展的中国社会对其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素质要求。荣誉的背后是责任,行动的前提是思考,我愿意在这里面对我的领导和师长、同学及伙伴,把真实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汇报给大家,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我出生在安徽省庐江县的一个农民家庭,父母以种田的微薄收入支撑全家的生活,家境比较困难。我上大学的时候,我的哥哥也在上大学。祖辈种地为生的徐家出了两个大学生,既让全家自豪,又给父母增添了巨大的经济压力,他们实在交不起我的学费了。我宽慰父母并暗下决心,决不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我来学校报到的那天,身上没有学费,来天津的路费还是父母想办法凑的。我是从“困难学生绿色通道”走进高等学府的,靠学校帮我办理四年的国家助学贷款开始了大学生活。拿到贷款的那一刻,我激动地流泪了!父母知道后叮嘱我要知恩图报,我觉得应该用自己的行动报答党和政府的关怀,平时哪怕是为集体和同学多做一件有意义的平凡小事,也能够表达自己的一份报恩的心情,把社会给我的爱再传播给更多的人。

  小时候我很爱读书,对世界充满好奇,胆子也很大。曾有一次我用鞭炮改制炸弹玩,差点让自己失去了眼睛;还有一次因为不会游泳而险些丢掉了性命。这两件事让我领悟了生命的宝贵和人在危机时刻那种渴望得到救助的真切感受。我热爱生命、热爱家庭、更热爱祖国,是祖国养育了我,让我能健康成长;我也热爱我的学校,是天津工业大学教会了我怎样去做学问,怎样去做人。

  我是伴随着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长大的,雷锋、徐洪刚、赖宁这些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早已深深刻在我的脑中,我常对自己说要做他们那样的人。我也曾多次问自己,如果我遇到了这些英雄人物经历的情景,我会怎样去处理?泮湖救人的事发生后,曾有同学问我是否想过后果,万一自己也搭进去怎么办?我开玩笑说,请大家放心,我是不会把一个令人庆幸的故事演绎成一幕令人痛心的事故的!因为当时我头脑比较冷静,也没有想到害怕,一心就是想着把他们救起来,万一真的上不来了,拿一个换三个也划算啊!也有人问我,这样做是不是太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我觉得,珍惜别人的生命,其实就是珍惜自己的生命。如果我真的用我的生命换回了其他人的生命,我觉得他的生命就是我的生命的延续。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也曾有过失去方向的彷徨。上高中时那么刻苦那么努力,为的就是要考上名牌大学的医学专业,却因几分之差没有实现自己的愿望。我曾想过去重读,而且还在复习班上呆过几天,可是我最终没有选择重读,因为我思考了一个更为严肃的问题———我到底是为什么上大学?人生的追求难道只是为了一枚闪闪发光的校徽吗?就算上了更有名的学校,如果没有人生目标也照样会动力不足、空虚彷徨。既然无论在哪里都必须奋斗,我的奋斗为什么不能从这里开始呢?我相信做与不做不一样,认真去做与敷衍地去做更会有巨大的差别。我暗下决心: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关键要成为真金而不是镀金。

  我是在2002年大学第一学期末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在此之前我经历了一个对党、对党员逐步深化的认识过程。一开始我觉得不是党员照样可以为人民服务,是党员也不见得就比群众一定先进。了解到我的这种想法后,辅导员王丽清老师找我长谈了几次话,还给我送来了十多册有关党的知识的资料。说心里话,上大学以前我读的都是跟高考有关的书,这一次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这么深入地学习有关党的知识,通过学习使我豁然开朗,认识到党的宗旨崇高而实在,历程曲折而光明,党对人民的感情那么真、那么深,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贡献令人口服心服。我郑重地向党组织提出了申请,盼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现在回想,在天津工业大学我有两个重大收获,一是学会了如何学习、如何思考、如何研究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感谢大学让我对党有了正确的认识,让我有了明确的政治追求。在2003年,我参加了学校的党课培训,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系统地接受了党的教育,变得更加关心时事,关心国家的命运。同时,我更加明确加入党组织,决不是为了分享她的光荣,更是为了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入党后,通过学习我认识到,先进性是没有止境的,在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在现实生活中时刻表现出一个党员的样子,不能给党抹黑。

  我的家庭很贫困,但艰难的环境恰恰是锤炼意志的沃土,生活上的贫穷并不可怕,精神上的空虚才是最大的贫困,我们不能选择家庭,但是可以选择人生。我觉得贫困的家境不丢人,蹉跎时光、荒废学业才是一个大学生最没法交代的事情。其实换一个角度想想,我的条件挺优越的,我有宽敞明亮的教室、有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有学校随时向学生开放的实验室,还有铺着塑胶跑道的现代化的新操场,国家花了这么多钱,置备了这么好的教学资源让每个大学生尽情享用,谁用得充分,谁就越富有。虽然物质生活清贫,但我把主要精力用于吸收大量的文化营养,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我要靠勤奋改变困境,用能力战胜贫穷!

  近四年的大学生活,我没有向家里要过钱,生活中也从来不与别人攀比,但我认为我的大学生活虽简单却充实,我用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来维持学业,几年来,我还获得了多项奖学金,得到了很多荣誉。我想,这一切也许就是艰难困苦送给我的特殊礼物吧!

  大学生每天面对的是平凡的学习生活,不可能经常出现轰轰烈烈的壮举,只能从小事做起。我愿意给大家做事,哪怕是“替同学打壶水,为集体跑趟腿”的点滴小事,集体和同学遇到困难,只要我能帮忙,我一定会不遗余力,不厌其烦。我并没有强迫自己这样做,我觉得一个好的集体是个人健康成长的催化剂,水涨船高,只有集体好自己才能更好,谁也不愿意生活在充满冷漠和对立的环境中,举手之劳,出力长力。曾有朋友好心劝我说,现在人与人之间都是竞争的关系,别太傻了。不过我觉得人与人之间有竞争更有合作,即使在竞争中,我也坚信,诚恳厚道、正直谦让的品质一定比自私狭隘、斤斤计较更有竞争力!我很珍惜学习委员这个职务,我更珍惜共产党员这个崇高的称谓,我觉得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因为在帮助别人时,我能体会到社会对我的需要,把自己的收获让大家分享,心中会有一种成就感。

  现实生活奔腾向前,但充满激情的瞬间总是隐藏在日复一日的平凡之中。救人的事不会天天发生,救灾抢险的事也希望越少越好,动乱的年头会给人很多磨炼,逼着人去生存去发展,而处于和平年代的我们为什么就不能珍惜那些已经比前辈们少了很多的磨炼机会呢?平静不等于平淡,更不等于平庸,我们可以默默无闻,但不能碌碌无为!学习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社会发展的需要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素质要求,这种要求激励我们必须昂扬振作,全面发展,不敢有丝毫慵懒和倦怠。入学以来,我努力让自己的每一个小时都做有意义的事,哪怕是收获着点点滴滴的进步。每当天不亮时我就离开宿舍,每当自习室要关门不得不回宿舍时,我总是鼓励自己:多学、多做、多思考,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多挤时间多干事就等于延长生命。图书馆和实验室是我最爱去的地方,在那里我会一呆就是很长时间,那种心境,那种充实感是很舒服的。我的各科总成绩一直保持在班里前列,当然分数不是大学生的唯一追求,关键要利用宝贵的大学时光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求学精神和研究方法。我多读了些书,计算机、人生哲理还有管理类的都读了很多,因为我觉得如果只学本专业的知识,就会很贫乏,就会营养不良。我在一些人物传记中发现,干成事业的人无一不是果断勇敢、聪慧理智,他们敢于拼搏、敢于承担责任,他们相信自己、相信未来,那种可贵的积极向上、无所畏惧的精神特别值得学习。

  我对学校的各种活动和学科竞赛也很感兴趣,我喜欢那种竞争的氛围和团队互动合作创新的感觉,我为自己确立了从事科学研究的事业发展之路,现在这条路在我脑中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有眉目了。大学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要素最集中的地方,我觉得能在这里学习是大学生的幸运,而一定要学好、学精、学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更是大学生党员体现先进性的重要方面。

  保送研究生后,我每天还是一如既往地去上自习、做试验。那天很巧,从图书馆准备回教室时,想到去泮湖边转一圈,没想到就赶上了救人的事,我觉得既然我遇到了,就应该过去救他们,换了其他同学也会这样做的。事情很小,但学校和领导却给了我如此多的荣誉,我很感谢。我想,这份荣誉应该属于给予我目标和信念的党组织,属于教诲我进取和奉献的老师,属于给我以系统的素质教育并引导我全面发展的学校,当然,也属于带给我最初的良知和真情、教给我做人准则的远在家乡辛勤劳作的父母。

  今天,站在这里,我清醒地知道自己只是一个正在学习的学生,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相差很远,今后的路还很长。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年轻人别的没有,有的就是时间,就让时间来见证我们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行动吧!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黄莹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丁字沽三号路快速路立交把地铁“夹”在中间
路易斯梅开二度蒿俊闵锦上添花 泰达3:1胜金德
天津救火教练诠释何为立竿见影 雅帅下课有原因
天津换帅不换进攻核心 低调少年用双脚证明自己
左树声为泰达义无返顾 坦克要让天津足球更强大
射手榜:蒿俊闵四球领先群雄 国安射手紧随其后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缺口将再受考验(4月28日)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4月28日)
部分预约4月29日披露年报、季报上市公司一览
浙商证券等六家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六只大牛股
股市辣评:管理层救市不等于希望股市暴涨
陈冠希访友谈艳照门事件 与杨永晴感情未变(图)
《天天新艺》资讯:张杰演唱会彩排
香港网民为迷奸案选主角 阿娇高票当选(图)
李亚鹏不否认王菲怀孕传闻 刘嘉玲婚后考虑生子
传张柏芝美胸造假 因失恋受刺激曾两次隆胸(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