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叫嚣网络信息战 台“老虎部队”黑手伸向大陆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24 13:20
 

 

近年来台军投入重金加强网络情报搜集和攻击

  据《中国国防报》报道,一段时间以来,台当局不断渲染其网络战能力,并向岛内媒体透出风声,称自己有一支代号为“老虎部队”的网络战作战部队,其主要任务就是针对大陆打信息战。

  报道引述大陆信息安全专家称,当前,包括台湾“老虎部队”在内的境外敌对势力非常注重利用互联网窃取大陆的各种情报。他们除了组建专门组织,采取黑客手段在网上刺探中国大陆的军事、政治、经济等机密情报外,还冒充“军事迷”,登录大陆的军事网站,以给予各种好处为诱饵,寻机拉拢那些缺乏警惕和意志薄弱者下水。

  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军方不断向媒体放风,称台“国防部”网络遭到外界木马程序入侵,甚至连“国防部长”李杰办公桌上的电脑都遭到攻击。台湾当局借机声称,可能是大陆发动网络战。对此,岛内网络安全专家表示完全是子虚乌有,岛内一些媒体更质疑,此次网络攻击事件是不是陈水扁当局故意夸张或炒作,进而制造两岸敌意,转移岛内对其弊案缠身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台当局目前还没有找到入侵黑客,但为了向外界证明自己的网络战能力,台当局向岛内媒体透出风声,称自己有一支代号为“老虎部队”的网络战作战部队,其主要任务就是针对大陆打信息战。

  台媒体揭“老虎部队”家底

  据台东森新闻报道说,在“网络入侵”事件爆发后,台当局向岛内媒体透风说,台军早就建立起了一支专门对抗网络黑客的作战部队,代号为“老虎部队”,成员由网络专家组成。台当局以此强调说,在外界对台湾军情网络进行破坏的同时,台军其实也有自己“反制”的作为。

  一段时间以来,台当局就不断渲染其网络战能力。据台湾《新新闻》周刊不久前报道,台“国防部”发言人刘志坚日前表示:“台军在电子网络作战方面,有足够的实力迎战。”台《东森新闻报》此前报道说,台“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在一次记者会上透露,台湾当局还曾派专门人员攻击过大陆的数据库。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脑零部件制造地之一,台湾网络化程度及网络技术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台湾信息战的攻防具有较强的基础能力。台媒体称,早在1998年,台军就开始着手规划网络战部队。经过两年时间的准备,台湾决定以原“国防部”统一通信指挥部为基础,打造一支专业网络信息作战部队。2001年1月1日,台军正式建立了第一支网络信息战部队——“国防部”通信信息指挥部。这支部队被称为“老虎部队”。台军“老虎部队”的规模与编制完全模仿美国和以色列等国家。根据台军规划,“老虎部队”直属台军参谋本部,其组成人员包括原“国防部”通资局里从事相关信息任务的军官,陆海空三军中的网络高手与擅长编写程序、破解程序、破坏程序、瘫痪网络的各路地方专业人员。

  媒体报道,2001年4月,刚刚组建仅3个多月的“老虎部队”就参加了台军于本岛北部及南部地区实施的“汉光”军演。在这次演习中,“老虎部队”使用了不下2000种的电脑病毒在网络上向假想敌发动病毒战进攻,演练瘫痪对手的信息系统。此后,在台军每年的“汉光”军演中,“老虎部队”的“黑客大战”都是其中重要科目。

  针对大陆执行两项秘密任务

  据台军方称:“老虎部队”的主要任务是针对信息战的攻防技术进行研究与开发,执行网路监控、防卫与反制等。而据美国及台湾媒体透露,实际上,台军组建“老虎部队”主要针对大陆。它有两项最重要的秘密任务:一是通过网络潜入大陆相关网站,搜集各种机密信息与情报,同时24小时监视大陆各大网站。二是秘密收集与研发各种电脑病毒,以便在需要时能够主动出击用病毒等“电子炸弹”攻击大陆网络系统,同时搜寻网上“猎物”,伺机拉其入伙。

  据台湾媒体报道,当前台军“老虎部队”已收集和研制出了2000多种计算机病毒。台湾军方自诩:“可以进行信息战的‘决战境外’。”

  信息安全专家指出,计算机病毒武器在非致命杀伤武器领域独树一帜,是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从陆地到海上,从内层空间到外层空间,从复杂的武器系统到单兵,从前方到后方,从军事部门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凡是使用计算机的地方都有可能被计算机病毒侵入。计算机病毒既可以永久性地破坏和暂时瘫痪计算机系统,也可以使计算机系统发生误差。它可以破坏的系统包括武器的火控系统,用于导弹发射、控制弹道和提供情报的计算机系统等。如果对金融系统的计算机系统使用病毒武器,可以引发经济危机。病毒武器还可以对商业、航空交通管制等行业的计算机系统进行破坏。如果上述领域同时遭到计算机病毒的袭击,就有可能造成社会的混乱。

  “猎物”在网上被拉下水

  5日20日,《四川日报》披露了“军事迷”李勇(化名)在网络上被台湾情报机关拉下水的经历。

  31岁的李勇是一个平面广告设计员,曾做过专职摄影师。李勇自小爱好军事。在各类军事网站鼓励“原创”刺激下,他凭着自己摄影的特长,拿起照相机,围绕我军事单位和军工生产企业进行非法拍照,并将照片发表在一些军事网站上。

  2003年的一天,一名叫王亮(化名)的人通过网络主动联系李勇。在网上,王亮自称是一名境外军事爱好者,对李勇过去贴在网上的军事图片一番吹捧后,借机要李勇提供其他照片,好处是可以为李勇提供更好的摄影摄像设备和经费。看到对方是与自己有共同爱好的“军事迷”,李勇便把自己拍摄的数百张军事照片等,都提供给了王亮。王亮一边吹捧李勇“干得好”,一边很快把钱寄了过来。

  不料,李勇刚一拿到钱,王亮就撕下了“军事迷”的面具。他声称自己是为台湾情报机关工作的,并向李勇发号施令,要求搜集各种情报。李勇此时才觉得身陷泥潭,但他还存有侥幸心理,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最终越陷越深。此后,李勇听命于台湾间谍情报机关,收取对方提供的间谍活动经费,多次潜近军事单位和装备试验现场附近拍照,进行情报搜集。李勇还按照台湾情报机关的指示,从其他军事爱好者那里搜集军事情报,送给间谍情报机关。

  李勇的异常行迹很快引起了国家安全机关的警惕。2004年6月的一天晚上,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抓获了李勇。面对确凿证据,李勇彻底交待了犯罪事实。据此,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以间谍罪依法判处李勇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万元。

  信息时代网络安全警钟要长鸣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网络易于传播信息的特点,公民在上网时应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不能随意泄露军事、经济、政治等方面秘密。

  安全专家指出,最新资料显示,大陆上网用户总数当前已经突破一亿。目前,大陆网民数和宽带上网人数均位居世界第二。对于台军“老虎部队”等在网络上搜索大陆情报的动向,应予高度警惕。

  网络安全专家指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网络的背后暗藏着十分现实和严峻的安全问题。计算机病毒,网络黑客和计算机软、硬件的缺陷是国家信息安全所面临的现实威胁,而个人上网电脑、移动硬盘、电子邮件、网络聊天工具,这些常见常用的便利工具如果防范不当,同样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危害。日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接连发生两起军事机密被泄露到了互联网上的案例。调查发现,泄密原因就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成员违反规定把与其工作相关的机密信息带回家,储存在个人电脑上。而当他的电脑感染了病毒后,那些机密文件的内容也就被泄露到了互联网上。

  信息安全专家强调,当前,包括台湾“老虎部队”在内的境外敌对势力非常注重利用互联网窃取中国大陆的各种情报。他们除了组建专门组织,采取黑客手段在网上刺探我们的军事、政治、经济等机密情报外,还冒充“军事迷”,登录大陆的军事网站,主动、有选择地接触那些经常发表军事“原创”作品的军事爱好者,以交流军事知识、图片等为借口,通过打探、套问、索要等方法,搜集有用情报,同时还以给予各种好处为诱饵,寻机拉拢那些缺乏警惕和意志薄弱者下水。此外,这些敌对势力还花招百出,甚至以普通网民身份在中文互联网上张贴诬蔑攻击中国大陆的文章和虚假消息,企图扰乱视听,制造混乱借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些都需要我们加倍警惕。

  安全专家指出,维护网络安全,最重要的是全体国民的头脑中都应建有一道信息安全“防火墙”,让网络安全警钟始终保持长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筑起一道坚不可破的信息安全长城。

稿源中新网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