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评论:“黄宗羲定律”让潼关变成鬼门关?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24 22:32
 

 

  陕西潼关工商局在高速路上进行雁过拔毛式的乱罚款,数额一般都在万元以上,而且不出具任何凭证,不少车主把潼关称为“鬼门关”。河南巩义车主张建勋因在过潼关时被工商人员非法罚款2.7万元后,不堪重负,回家后竟服毒自尽。(据《信息时报》5月23日报道)

  乱罚款竟然逼出人命,看来潼关变成“鬼门关”的说法并不夸大。这种极端恶劣的乱罚款行为无疑是执法经济的又一个样板。它用公权的执法力量,抢劫占有着公民的合法财产。

  其实,对于治理公路“三乱”,各级政府已是三令五申要求杜绝。可是有些地方总是在风声过后又借用执法的名义搞起“三乱”,而且比以前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由此想到明清思想家黄宗羲称之为“积累莫返之害”的“黄宗羲定律”。 “积累莫返之害”主要是指,农民负担在下降一段时间后又涨到一个比治理前更高的水平。那么,公路“三乱”每每卷土重来,俨然是现代版的“黄宗羲定律”。

  “黄宗羲定律”属于经验的总结,究其根本,是制度缺失,或制度执行失范导致了这种现象的出现。对公路“三乱”,国务院早有明确规定,除了交通、交警和林业部门外,任何单位部门都不能以任何借口上路查车。可潼关工商局在上路疯狂乱罚款后不出具罚款票据或者在票据上造假,这是典型的制度执行失范。而潼关工商局之所以敢这么做,是在“谁罚谁花”的管理方式下,受到利益驱使的行为。

  政府的财政政策是“罚款多少是否与罚款部门利益有直接关系”的决定因素。根据以往的政策,行政事业单位实行的是“坐收坐支”,也就是收多少、花多少再加收入提成,交通、工商、城管等政府部门的收入与他们罚款、收费的数额有直接关系。在这样的情形之下,行政执法部门中的“罚款指标”究竟代表了谁的利益,不言自明。

  潼关变成“鬼门关”,是执法经济衍生出来的丑恶。尽管从表面看,执法部门得到了一些眼前利益,但最终严重损害了部门和地区的形象,制约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这种“执法产业”的崛起没有赢家。执法经济是交易成本最低的经济,却堪称最容易变得肮脏的经济,因为其代价是牺牲执法的严肃性、公正性和法律的信用。

  执法机关是代表政府来行使执法权力,任何不公正执法都可能降低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威信。执法部门乱收费和乱罚款,不仅与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相脱节,也背离了依法治国方略。因此,行政权力与利益必须分离,执法与收费必须分离,这是现代政府最基本的一个原则,也是依靠制度约束权力滥用的有效手段。

稿源新华网 编辑:李萌
潼关为什么成了鬼门关?  06-05-23
陕西潼关高速路乱收钱 车主被罚2.7万服毒自尽  06-05-2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