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台海战争”推演 美舰非沉即伤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30 09:27
 

 

2006年2月,台湾首度开放国军联合作战演训中心,展示电脑兵棋推演过程

  据港台媒体报道,美国五角大楼日前在国防大学举行兵棋推演,演练台海发生紧急事态时美军如何应对。由于这一军事模拟推演规格较高,一向被视为美军台海政策的“风向标”,加上这次台军将第一次赴美参与演练,因而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重磅人物全程参加演练

  兵棋推演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实兵演习,它主要依赖计算机系统进行,只要将作战双方的作战参数输入数据库,就可以执行连续数小时乃至数月的模拟实战推演。

  自2004年起,美国防部开始组织“台海有事”兵推,由研究国家安全战略的国防大学主办,每两年举行一次,演练万一台海发生战事,美国要不要干预,怎么干预,干预到什么程度?

  据悉,这一演习意义非同一般。一般情况下,国防部长办公室、五角大楼联合参谋部、太平洋司令部、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和商务部,都会派重磅人物全程参加演练。此外,还有一些国会议员也会应邀参加。

  按照惯例,推演前美军会进行两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动用间谍卫星、侦察机、间谍船等设备,搜集解放军近期在台海附近的通讯信号、战机转场情况,以及确认弹道导弹发射阵地的位置;二是获取台军实时的兵力部署、武器参数等信息,保证推演效果的可靠性。为了搞好这次兵推,美国防大学年初就着手准备,4月初相关准备工作已就绪,当时日本公共电视台(NHK)曾披露了这一消息,一度引发各方诸多解读。

  与2004年那次不同的是,这次台军首次获邀参与兵推。当年台军也请求赴美参演,但被美军方拒绝,无奈只能“隔洋观战”。

  当时台当局曾过分“解读”兵推用意,说它是美军“一定会介入”台海冲突的证据,引来美方不满和国际舆论一阵奚落。有报道说,这次台军方不仅是派官员观摩,还将配合提供台军目前的详细数据直接参与,协助美方了解台军应对台海冲突的策略。据了解,台军已派“国防部战规司”、整合评估室、联二情报次长室的官员参加,“国防部军政副部长”柯承亨本想参加,试图创下台美军事交流层级提升的先例,但美方没有同意。☆

  据军事专家介绍,针对台海可能发生的战事,五角大楼有着非常系统的评估体系,根据已知情报进行战争模拟是决定美军是否介入以及介入程度的重要环节。

  除国防大学外,各军种、战区每年也都要举行针对台海局势的兵棋推演,主要是评估最新形势,完善既定预案。但纵观这些演习,无论是场景还是结局,都是惊人的一致,即美军遭遇解放军“强有力反制”,“损失惨重”。

  此前就有媒体披露美太平洋司令部去年兵推时的“惊险”场景:美军设想用五天时间将一个重型机械化师送上台湾岛,同时安排海军陆战队搭乘飞机直接到达岛内清泉岗基地,但在解放军导弹的不间断攻击下,美军舰队非沉即伤,几乎损失过半部队才得以登岛,对战局起不到多大扭转作用。

  这次国防大学兵推也是如此。据知情人士透露,兵推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当解放军导弹攻击波彻底摧毁台军防空阵地,登陆部队即将实施登陆时,美军派出四艘航母抵近台湾东海岸,但遭到解放军先进战斗轰炸机、驱逐舰以及高静音潜艇,从天空、水面及水下发动的“饱和攻击”,美军两艘航母被击沉,驰援行动受阻。

  无奈之下,美军紧急调用关岛基地战机,攻击大陆沿海机场、港口、导弹阵地,以减轻正面驰援力量压力……

  对于这种“惊险”演习,美五角大楼一边表示,“无论是将航母战斗群部署到世界各地,还是正在国防大学举行的演习,都不应当被视为向某个特定国家发出的信号。”一面又声称,美国相当担心台海紧张局势,解放军高科技实力逐步增强,“对美军进出台湾海峡的安全构成威胁”。矛盾心理可见一斑。☆

  美欲借兵推搞“苦肉计”

  那么,美军为何热衷于组织类似推演,并总喜欢安排一些“悲观”情节呢?分析人士指出,这实际上是美军的“苦肉计”,五角大楼想借此谋求一己之利。

  其一,向台当局施加压力,使其尽早促成巨额军购案,以便获得国内军火商的支持。这次特意邀台军参与兵推,就是想当场给他们“敲警钟”,而且,兵推一结束,台美军售会议随即就登场,其中“玄机”不言而喻。

  其二,为美军调整亚太军事部署找借口,五角大楼已计划向亚太地区增派航母、核潜艇和隐形轰炸机,渲染解放军军力威胁无疑是个好理由;其三,立足最坏结果做准备,是美军作战训练的一贯做法,并非专门为应对“台海战事”筹划。

  因此,无论怎么说,美军邀台参加“台海有事”兵推,都是借机为自己捞取利益,而并非所谓“宣誓驰援台湾的决心”,台当局任何类似“解读”,只能是“拉大旗作虎皮”,自欺欺人。众所周知,防范台当局“军事冒进”,目前已成为美重要战略考量,任何“错误信号”都很危险,美军对此自然了解。★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