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上合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 吴邦国发表讲话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31 07:18
 

 

5月3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5月3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在莫斯科举行。会晤结束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议长合影留念。右一为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30日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阿贝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议长苏丹诺夫,俄罗斯联邦会议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和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塔吉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乌拜杜拉耶夫,乌兹别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哈利洛夫出席了会晤,就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加强本组织成员国议会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联合声明》。

  上午9时30分,会晤正式举行。吴邦国委员长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年来,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积极推进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成员国的政治互信全面深化,安全合作卓有成效,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人文交流方兴未艾,为本地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稳定与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吴邦国在阐述加强议会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后,着重就开展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议会合作问题提出3点建议:

  第一,坚持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下开展工作。他说,议会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遵循该组织的宗旨和原则,以该组织的根本目标和主要任务作为工作方向,充分发挥各国议会的职能作用,及时批准并督促各成员国政府认真落实达成的有关协议,为上海合作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第二,促进各成员国的务实合作。他说,上海合作组织合作领域众多,各国议会议员关注的问题也很广泛。议会合作不可能面面俱到,必须突出重点。各成员国议会应当根据上海合作组织的需要,及时修改国内相应的法律和有关规定,为安全和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应加强对政府工作的监督,督促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质量。要发挥议会联系广泛、人才荟萃、信息密集的优势,为区域经贸合作献计献策,为国家、地方和企业间的合作牵线搭桥、提供服务。

  第三,实行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他说,要从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合作的实际需要出发,结合议会合作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们赞成和支持举行议长会晤,就议会合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沟通与协商。鼓励各成员国议会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办事机构的工作交流,加强各成员国议会年轻议员的友好交往,推动立法监督等领域的有效合作。

  吴邦国还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今后5年的发展规划。

  吴邦国最后说,再过半个月,上海合作组织就要迎来成立5周年的纪念日。6国元首将再次齐聚该组织的发源地——中国上海,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全面总结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上海合作组织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统筹规划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战略和实施步骤,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他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愿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议会一道,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地区繁荣与发展,共同谱写上海合作组织合作与发展的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哈利洛夫指出,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掀开了地区合作的新篇章,为地区合作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格雷兹洛夫说,上海合作组织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了贡献,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苏丹诺夫说,在上海合作组织中,小国与大国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上海精神”使各成员国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走在一起。乌拜杜拉耶夫指出,虽然各成员国国情不同、历史文化各异,但借助上海合作组织这个平台开展务实合作,可以共同迎接挑战,应对威胁。阿贝卡耶夫表示,发展议会合作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加强安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是十分有利的。

  各成员国议长一致表示,本国议会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为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合作提供法律保障,推动立法经验和法律信息交流,加快批准本组织的相关文件,支持各成员国不断巩固和深化安全、经济和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米罗诺夫主席致了欢迎辞和闭幕辞。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也发了言。

  会晤结束后,吴邦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议长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联合声明》并合影留念,还共同会见了记者。

  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集体会见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的各国议长,米罗诺夫举行了欢迎宴会。

稿源新华网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