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家乐福咸鱼生蛆续:粽子生产日期被指可涂改(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31 11:15
 

 

家乐福粽子生产日期被指可涂改

  风波又起

  生产日期被指可涂改

  “我在家乐福买的五芳斋粽子上面没有生产日期,专柜里还有很多粽子的生产日期都模糊不清。”特意去双井家乐福买粽子准备过端午节的张先生,昨晚打来投诉电话。张先生愤怒地说,不知道是不是家乐福员工把过期粽子的日期抹掉拿出来卖。

  昨晚9点半左右,记者在双井家乐福二层五芳斋粽子专柜发现,有五六袋粽子生产日期模糊,有的甚至没有生产日期。

  对此,五芳斋专柜的售货人员拿起一袋粽子,右手用力地涂抹了几下,生产日期就没了,他对记者说:“包装容易掉色,进来的货就是这样的。”

  “正规的产品怎么会这样呢?”张先生对此表示不理解,“既然一抹就掉,那难保家乐福不会将过期粽子拿出来抹掉日期后,混在专柜里卖,甚至说不准连日期都是自己印上去的。”

  对此,双井家乐福公关部赵经理表示,家乐福绝对不会卖过期粽子,“我们会在这两天联系生产商,并将生产商的说法及时反馈给顾客”。

  观摩整改

  记者未看到任何行动

  昨天上午9点15分,记者应家乐福北方区总部邀请,前往售卖“带蛆咸鱼干”的家乐福方圆店全程观摩北方区总部对方圆店进行整改。记者抵达家乐福后,随即被家乐福工作人员请入地下一层办公区域。据北方区公共事务部经理尹庄介绍,已请来工商局和卫生部门对家乐福上架货物进行检测,但等了足有半小时,一直在店面观察的本报另一名记者却并未看见相关执法人员。

  在记者一再询问下,北方区公共事务部工作人员李新丽表示,具体整改方案是家乐福把同一批次“海燕鱼”全部销毁,并将同一批次的生鲜干货全部下架,“早上很早就销毁了,所以没法让你们看”。

  该店尹经理表示,咸鱼干出现活蛆事件后,家乐福全球总部和中国总部马上做出反应,要求查明此事,并对该事件做出解释。

  据尹经理介绍,家乐福方圆店总共进了4.8公斤“海燕鱼”咸鱼干,5月21日上架后总共售出了1.86公斤。

  疑点重重

  生蛆鱼干下架程序非法

  5月27日下午,“海燕鱼”玻璃陶里被顾客发现大量活蛆后,家乐福生鲜科科长高伟和几名员工用手简单探查了一下柜台温度后,和值班经理耳语了两句,指示员工把咸鱼干下架,并将问题鱼干倒进垃圾桶内,同时迅速用水把盛装咸鱼干的玻璃陶清洗干净。北下关工商所执法人员到现场后,指出家乐福员工违反了问题食品的合法下架程序。

  相关专家指出,小品种食品出现异物等问题后,家乐福员工应在征得店长同意并签署书面意见后,将问题食品下架并连同同批次该类食品分别封存,送往卫生检测机构检查出现异物原因。

  经理称问题出自员工

  尹经理向记者表示,该店在供应合同、货物验收、货物上架等三个方面都不存在问题,“问题应该出在员工没有做好每天营业前检查货物的环节,是员工责任问题”。

  尹经理说,将“请卫生检测机构检查咸鱼干生蛆,到底是保存环境问题还是其他原因”。但所有生蛆咸鱼干都已经被销毁,还如何查清咸鱼干生蛆的具体原因呢?尹经理称:“现在的重点不应该是追查原因,而是责任问题,我们会根据初步调查结果对员工做出处罚。”

  流程揭底

  进货:只看供应商证件

  据尹经理介绍,家乐福进货方式分为全球采购、总部采购、分区采购和门店采购四种,可口可乐等产品就是通过总部采购,然后各分区按需求向总部提货。

  “海燕鱼”咸鱼干是北方区向青岛海亨达公司采购的,采购过程中,家乐福对供货商的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食品卫生安全许可证等相关证件进行检查,所有证件都合法、合格后,家乐福再确认是否采购。

  质疑:一家给家乐福20多家门店供货的供应商告诉记者,他们向家乐福商品部申报时,通常是将质检报告的复印件跟样品寄给商品部就可以,家乐福商品部会根据产品外观品质、成分构成进行鉴别。

  验货:基本上只靠感官

  据尹经理介绍,家乐福在收货区对购入的货物进行检验。对食品的检验主要是检测送货车的温度是否是运送食品的合适温度,在入库时,对食品进行成色、嗅觉等感官方面的抽样检验,主要是用眼睛和鼻子等生理器官检查,并未采取机械器具。只有可能有农药残留物的蔬菜会动用机器检查含量。

  质疑:物美超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理表示,对于生鲜干货等关系到消费者生命健康的食品,家乐福超市仅仅采用眼、手、鼻对其进行“感官检查”太不负责,“只是看看捏捏,你怎么判断有没有细菌超标等具体情况”。

  该经理认为,按一定比例抽样检查本身就不需要很大的工作量,更应该对每种样品都细致检查。

  上架:开箱检还是感官

  各柜台员工进仓库取货时,先开箱对货物进行简单感官检查,产品如果没有出现问题,员工和管理人员签字后入柜销售。

  质疑:取货员工感官检查后签字要求取货,管理人员就在取货单上签字。对于销量大的食品,如何保证每名员工都进行细致地检查,而管理人员也应进行二次检查。

  巡检:依然只是靠感官

  每天上午正式开始营业前,各区员工会对柜上货物进行检查,主要还是通过感官手法,以确定柜台上货物是否可以正常销售。

  质疑:员工在对货物进行每日例行的感官检验时,如何保证不会出现直接用手接触食品?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在发现问题鱼干当天,员工撤掉海燕鱼后,生鲜科科长高伟拉开下层鱼片和墨鱼干的玻璃外盖,直接用右手插进食品里检查是否也长了虫子。

  大事评说

  外资零售企业谁来监管

  我们决不是在找谁的麻烦,我们只想用我们微薄的力量,承担媒体该担负的责任:探查这个世界——家乐福只是这个世界中极不起眼的一部分,而已。

  探查伊始,我们没有任何“任性”的想法。然而,这个世界还真是奇妙,第一天,我们偶然接到读者举报家乐福有蛆的电话,并做了这个报道后,本以为这个世界中的一部分要晴朗起来了,但谁成想,第二天,家乐福又售出了2007年生产的面包。之后,我们依然“固执”地以为,这下事情该有个了断了吧,但谁能想到,昨天晚上又有顾客质疑家乐福粽子。呜呼——在这个记者为新闻愁疯了的年代,我们的新闻富矿竟“偶然”到这般丰富——难得家乐福这般解我风情啊。

  但,我却依然还有更多不解的地方。比如:尽管家乐福的问题食品一次次曝光,但家乐福在中国的各家店铺依然是生意火爆,人声鼎沸,为何?

  在国外,管理经验丰富的家乐福,来到中国竟这般水土不服,为何?家乐福各家门店问题如此频发,竟然没有哪一家单位站出来进行监管,为何……

  在让记者去给这些问题求“解”的时候,有人告诉我,家乐福屡屡犯规的原因在于对外资零售业违规扩张的监管缺失。但我却以为,如果这句正确的废话算个“解”的话,那答案绝不止这一个,它一定是个多解方程。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