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发展 > 八大产业功能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东疆保税港区呼之欲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6-08 19:38
 

 

  北方网专稿(记者刘雁军):国务院近日下发的《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推动天津滨海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这标志着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建设正式得到国家的认可。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滨海新区发展已经列入国家区域经济总体发展战略布局,这是东疆保税港区建设项目获得国务院批准的重要条件。建设东疆保税港区是拓展天津港发展空间、完善港口功能、建设世界一流大港的必然选择,能够更好地促进区域经济大发展,更好地为腹地服务,同时也是打造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开创扩大开放新局面的重要环节。

  东疆港区已吹填造陆6平方公里

  据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正在建设中的东疆港区位于天津港东北部,南临主航道,为浅海滩涂人工造陆形成的三面环海半岛式港区,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3公里,面积30平方公里。规划分为码头作业区、物流加工区、综合配套服务区等区域。码头作业区位于港区西部,纵深1000米,建成后将为天津港新增7公里深水集装箱专业码头岸线,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1250万标准箱;物流加工区位于港区中部,利用临港优势,进行现代化的进出口货物加工、换装、分拨、调配等作业。同时在港区西北部规划了一个大型现代化海铁换装中心,进行集装箱海铁联运作业,年作业能力达400万标准箱;综合配套服务区位于港区东部,由南向北依次布置为预留发展区、休闲娱乐功能区、商务金融功能区、居住度假功能区、岛前办公功能区。在港区西南部岸线还规划了两个大型国际邮轮泊位,与其后方的休闲旅游区域一体,具备发展国际豪华邮轮母港的有利条件,将带动环渤海区域走向世界高端旅游市场。

在港区西北部规划了一个大型现代化海铁换装中心
从空中俯瞰即将成陆的东疆港区
图为东疆港区吹填作业的场景

  在面积为30平方公里的东疆港区的规划中,拟将三大区域之中的码头作业区和物流加工区的一部分建设成为保税港区,面积为10平方公里。东疆保税港区将按照国际枢纽港、自由港及自由贸易区的运作模式和惯例,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实行国外货物入港保税,国内货物入港退税,港内加工产品不征收增值税,港内货物自由流通并不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等政策。在税收、外汇、船舶及人员等方面实行“境内关外”更为开放的管理模式和政策。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发展保税物流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区位优势最明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进一步强化天津的港口优势,进一步加快天津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现代国际物流中心的步伐,促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

图为东疆港区吹填作业的场景

  目前,东疆港区已吹填造陆6平方公里,到2007年将成陆13平方公里,2010年港区将整体成陆。港区南北向8.4公里疏港通道已经全线贯通。东疆港区第一个码头项目―――北港池集装箱码头三期工程已于2006年3月开工,建设6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码头岸线长2300米,年设计吞吐量400万标箱,2007年底将建成投产。东侧2公里景观岸线的规划方案已经完成,将建设游艇码头、人工沙滩以及配套的海景五星级酒店、会议中心、度假别墅、商业娱乐中心等设施,2008年将全部建成开放。

  打造现代化港口的功能示范区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立群教授告诉记者,天津港海向和陆向腹地辐射面较大:海向腹地,航线通达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陆向直接腹地,包括天津、北京、河北、山西两市两省,以及间接腹地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内蒙古、四川、西藏等地区。直接腹地土地面积37.3万平方公里,人口1.24亿以上,分别占全国的3.9%和9.8%。目前,天津市约有80%、北京市约有30%、河北省和山西省约有50%以上的外贸货物经由天津港进出,西北地区如宁夏、甘肃等省区外贸进出口额的40%至60%,是通过天津港实现的。建设东疆保税港区将进一步发挥天津港的枢纽作用,增强天津对内对外的集聚和辐射能力,从而提高环渤海地区在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国际竞争力。

图为今年3月23日,东疆港区西南侧岸线的天津港北港池集装箱码头三期开工时的景象

  据了解,到2010年,天津港吞吐量要实现3亿吨,集装箱要实现1000万标准箱。2010年以后,天津港还要继续实现更大的发展。根据国务院2004年审议通过的《渤海湾地区港口建设规划》,天津港将建设北港池一期、二期、三期集装箱泊位。到2007年,北港池一期、二期集装箱泊位将建成,但北港池西侧岸线因为后方陆域状况的限制,暂不具备开发条件,所以天津港整体码头条件仍不能满足1000万标准箱及其以上吞吐能力的要求。因此,北港池三期集装箱泊位建设将主要集中在东疆保税港区。东疆保税港区的开发建设将为天津港提供未来的发展空间,新形成的岸线可基本满足天津港未来10至15年建设的需要。东疆保税港区规划中的大型集装箱码头区、现代物流加工区、综合配套服务区与预留发展区及其具有的港口装卸、国际中转、国际贸易、出口轻加工和现代物流等主要功能,将在更高标准、更高起点上完善天津港的港口功能。建成后的东疆保税港区将成为滨海新区的标志性功能区,成为天津港作为世界一流大港的标志性区域和现代化港口的功能示范区,并将向全世界展现一个高度开放的现代化国际港口的风貌。

从空中俯瞰即将成陆的东疆港区

  已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热土

  东疆港区的开发设想始于上世纪80年代,1987年被纳入天津港总体规划,获交通部、市政府批准,并于2004年4月在对天津港总体规划修编的批复中进一步予以明确。为进一步提高规划水平,2004年5月,天津港开展了东疆港区概念性规划方案的国际征集工作,首次采用国际招标形式,邀请了英国、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荷兰等国家的知名咨询公司参与方案征集,同年9月,参选的概念性规划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2005年5月,东疆保税港区的总体规划完成并上报。2006年初,建设全面启动。

  据了解,东疆港区的开发建设自启动以来,各项工程进展非常顺利。按照建设进度,2007年基本可以形成陆地13平方公里并建成2200米的深水集装箱码头岸线,2010年全岛30平方公里将全部成陆。在东疆港区开发建设的同时,吸引国内外投资的工作也全面启动。目前,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已经与一些国际知名的港口投资集团签订了合资意向。东疆保税港区的开发建设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并再次成为国内外投资商关注的热土。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便捷的对外交通、优越的地理位置、相对低廉的开发成本和易于操作的土地开发为东疆保税港区的建设提供了先天条件。东疆港区位于天津港港区内,天津港经过50多年的建设,完善的配套设施为其发展提供了基础,已基本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海、陆、公、铁、管配套的综合集疏运体系。铁路及唐津高速、京津塘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的第二条京津塘高速公路等可直通港区(相关专题:天津构建现代化对外交通体系);人工造陆形成的半岛式东疆港区三面环海,一面与陆地相通,便于海关封闭管理;东疆港区的土地开发不占用农田和城市建设用地,不涉及城市房屋和人员搬迁;东疆港区利用港口疏浚航道、港池泥沙围海吹填造陆,具有开发建设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符合循环经济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此外,国内兄弟港口的成功做法和逐步成熟的相关配套政策,也为建设东疆保税港区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良好的政策环境。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争鸣擂台】导游“小费”将合法化 是利是弊?
【争鸣擂台】扒了你的网络马甲 你同意吗?
13平米“全国最小”户型西安问世
外地人在津学车“价高期长” 律师:是地域歧视
总工程师承诺津滨高速将实现“15分钟车程”
彭帅/李喆夺天津第21金 刘翔摘金动作搞怪
全运会网球混双彭帅/李喆夺冠 天津金牌达21枚
全运会110米栏刘翔豪取3连冠 伤愈复出首次夺金
彭帅展望全运金牌大满贯:我会为天津付出全部
全运天津队26日看点:网球双打争冠 自行车冲刺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余秋雨持股8年身家有望近亿 平时不谈股只谈书
创业板冲击有限 复苏+流动性驱动A股震荡上行
数据看市:大单增仓743只 沪市特大增仓369只
防辐射孕妇装雾里看花 防护效果细问之下全穿帮
国内油价最快本周内上涨 汽油每升或涨2毛多
从《珍珠港》绽放的英伦玫瑰 性感女星贝金赛尔
全面揭秘:内地女星与“富二代”的交际圈(图)
香港富豪罗兆辉堕落录:女星名媛一个都不能少
陈可辛不信任婚姻制度 今生不娶吴君如
飞轮海小巨蛋开唱大秀才艺 造型多变为气氛加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