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日本自卫队军官参观南海舰队基地和空九师(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03 09:46
 

 

两艘新型039宋级常规潜艇编队

  近日,由日本校级自卫队官员组成的代表团正在对中国进行访问。他们除了访问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和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和参观北京军区第六装甲师外,还将首次参观广东湛江南海舰队海军基地和空军第九师,因而该访问团行程受到了国内外舆论的关注。

  民间财团支持日官员访华

  6月27日,日本《朝日新闻》以《中国,对日热烈友好》为题报道了日本自卫队官员将访问中国广东湛江海军基地情况。报道指出,这个基地是首次对外国代表团开放。自卫队官员们都明显地感觉到,中国对日本展开友好攻势,正在寻求交流扩大和军事透明化。

  据悉,这次访问的主办方是日本的民间团体“川日中友好基金”。2000年10月,中日达成了推动两国民间安全保障交流的意向。一直致力于日中友好的日本川和平财团很快便促成了为期十年的“日中校级官员交流事业”,主要是选派校级官员代表赴对方访问。按规划,该项活动每年举行一期,至今已成功进行了五期,有50多名日本自卫队官员和100多名中国军官参加。这次访问活动是第六期。据透露,此次访华的13名日官员中,有9人是第一次来华。

  石破茂:谈“军事威胁”没意义

  前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是此次日本访华团的顾问。他曾在2003年9月任防卫厅长官期间访问过中国,与中方磋商包括两国军舰互访等军事交流问题。据中国军事科学院日本问题专家江新凤博士介绍,石破茂极为聪明,年仅48岁,是日本国防族中的中坚力量,属于知识型人才。

  6月26日在北京举行记者见面会时,石破茂在回答有关“中国军事威胁”和军费等问题时说:目前日本国内有不少人强调中国的“军事威胁”,而在他看来,这种争论没有太大的意义。他相信,来到中国实地参观能使日本的青年官员了解中国解放军的防卫思想。因为“武器不会说谎,军人也不会说谎,亲眼见识了,才能消除疑虑”。

  石破茂指出,日中最高层军事互访这两年基本处于停顿状态,原因是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庆幸的是,通过民间“第二管道”开展的军事交流持续进行,这与日中持续政治对话具同样重要意义。

  此次石破茂撇开“中国军事威胁”,发表了相对务实的谈话,强调日中两国武装力量交流的重要性,这被日本媒体解读为中日关系有所升温的迹象之一。

  专家:有助促进军方高层对话

  凤凰卫视著名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对于中日双方的军事交流活动有着长期的观察与思考。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自卫队青年官员赴南海舰队参观,可以解读为中方的一种善举,为中日两国停滞不前的军事交流,打开了一道核心部门对话的切入口。

  长期来,日方一直要求中方实现军事透明化。邱震海认为应鼓励这样的交流活动,中日双方缺乏系统军事对话机制,中日两国武装力量青年官员互访因而显得更为重要。“这样的交流活动有助于增进彼此了解,虽然在短时间内也许无法体现在高层军事战略上,但这些青年官员很可能成为军方将来的中坚力量,10多年后就会显得别具意义。”

  中国军事科学院江新凤博士曾参与中日青年官员交流活动,她认为,访问团首次参观湛江南海舰队基地对打破“中国威胁论”以及“中国军力不透明”等说法都有积极意义。

  她说,中日双方的军事交流比较少,日本很想了解中国,“日本的青年官员来到中国之后感触颇多,他们认为这种交流使他们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中日军事交流还属低层面

  中日军事交流已有将近30年的历史。正如石破茂所指出的那样,由于日本方面不能正确对待历史问题,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军事交流近年起伏不断。客观地讲,中日军事交流还处于低水平徘徊阶段,主要表现在:

  一是双方防务首脑互访时断时续,没有形成良性的交流机制。从2003年至今,最高层军事互访基本处于停顿状态;二是交流的层次还很低,近年主要集中在校级军官以下,且多以民间力量推动,权威性、代表性不够;三是交流内容停留于表面,没有实质性进展,多数是参观、研讨和学习,而像举行联合军演、派员观摩对方演习、互通演习信息等实质性内容,至今仍是无法突破的禁区。

  军事交流时断时续责任在日方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日军事交流上,日方具有明显的两面性,一方面迫不及待地想了解中国,经常不顾两国政治环境,片面地提出军事交流意向;另一方面,一再以顽固的政治态度,破坏和解气氛,影响军事交流。

  日方交流愿望迫切,自然是“事出有因”,背后隐藏着多种目的。一是想解释自己的防卫政策,尤其是日美同盟关系,使中国消除对日本的疑虑;二是想探解放军虚实,了解中国防卫政策和军事能力;三是想获得中国对朝鲜半岛稳定的支持,劝阻朝鲜发展导弹技术。此外,还想借机表达对中国防务政策的“疑虑”,寻求中国对军费增长的解释。

  尽管如此“用心良苦”,但由于日本想“鱼和熊掌兼得”,顽固地坚持保守政治立场,破坏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致使军事交流时断时续。比如,2001年上半年,中日军事交流势头良好:2月,解放军空军司令员首次访问日本;5月,日本防卫厅事务次官佐藤谦访问中国。但是,8月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冲击了两国的军事交流,当年下半年便停止了所有交流活动。

  无独有偶。2002年3月,时值中日建交30周年,根据双方约定,作为纪念活动的一部分,两国计划进行两项重要军事交流,一是日本防卫厅长官访华,并与时任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举行1998年以来首次部长级军事会议;二是两国军舰进行首次互访,先由中国军舰出访日本,而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则在第二年回访。有关各方已做好准备,但由于当年4月初,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两项交流活动被迫中断。

  由此不难看出,历史问题已成为中日军事交流的瓶颈。此外,日美军事同盟、台湾问题也困扰着中日发展实质性军事关系。近年,日美军事同盟不断强化,矛头越来越明显地针对中国,干预台海冲突的企图也昭然若揭,这给中日军事关系带来很大负面影响。据最新消息,日本防卫厅起草的将于7月公布的2006年版《防卫白皮书》将一步强化日美安全保障体制,继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同时呼吁提升日本与印度的防务交流。

  鉴于以上原因,凤凰卫视著名时事评论员邱震海指出,目前中日双方的军事互动不可能达到紧密的程度。这些复杂的原因,造成双方在举行联合军演等高层军事交流的不现实,然而“舰队互访还是可以推进的”。邱震海说,在日本国内就有声音呼吁,双方进行舰队互访具有可操作性。

  新闻链接:中日军事交流有几种渠道

  1972年中日建交两年后,两国于1974年互设武官处,军事交流也随之展开。鲜为人知的是,中日军事交流同政治交流一样,一直通过官方民间等多种渠道进行。

  中日防卫首脑互访开始于1978年,这一年11月,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在访美途中顺访日本,开启了两国高层军事往来的大门。1989年6月后,日本追随西方制裁中国的政策,单方面中断了同中国的军事交流。1995年日本参联会主席西元彻访华,双方的军方高层交往得以重新启动。

  在军事高层交流的推动下,两国开拓了一系列军事交流渠道。一是中国国防大学和日本防卫研究所互相派遣学员到对方留学和进修,这项活动从2003年开始,双方每年都互派留学生;二是日本防卫医科大学专家与中国同行进行交流,属于学术研讨性质;此外,还有一些民间形式的交流。

  鲜为人知的是,共同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也为中日军事交流提供机会。1992年9月和10月,中日分别派遣工兵部队参加柬埔寨的维和活动。期间,两国维和人员曾开展多方面的交流,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后,还计划在交流信息、培训干部上,加强协调合作。

  此外,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也是两国军事交流的渠道。比如,中日都参加了东盟地区论坛,该论坛是东亚地区有关安全问题的唯一官方对话渠道,双方借助这一渠道,进行了有意义的交流。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