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英国调查金钱换爵位丑闻 布莱尔面临警方调查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6 14:25
 

 

  随着伦敦警方对工党“金钱换爵位”丑闻调查逐步展开,先是工党主要筹资人被捕,如今又有两名内阁大臣接受问询,《泰晤士报》14日报道中预测,作为工党领袖和内阁首相,“布莱尔与警察的约会也将近”。

  两大臣接受问询

  继工党主要筹资人迈克尔·亚伯拉罕·利维12日被捕后,英国科学大臣戴维·塞恩斯伯里和不管大臣伊恩·麦卡特尼14日承认,他们也被警方找上门。

  今年3月,一名议员指责4名商人向工党提供了总额450万英镑(约合725.8万美元)未公开贷款,这些商人后来都获提名成为爵士进入上议院,引发“金钱换爵位”风波。

  此后,伦敦警察局决定全面调查工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接受贷款和捐款的行为,检查其中是否存在“金钱换爵位”的违法腐败现象。利维首先被逮捕,因为他涉嫌向那些提供贷款并获提名的商人们提出建议,希望他们在接受议会审查时不要公开贷款一事。

  作为英国超级市场连锁店大亨,塞恩斯伯里是亿万富翁,也是工党最大的捐资人,从2002年至2005年,他向工党捐资650万英镑(约合1048.4万美元),而从1999年以来,他的捐款超过1亿英镑(约合1.6亿美元)。

  1997年工党上台后,塞恩斯伯里很快获得终身爵位,一年后,还被任命为科学大臣。今年4月,“金钱换爵位”丑闻曝光后,他公开承认曾向工党提供200万英镑(约合322.6万美元)的秘密贷款,并为此道歉。

  至于前任工党主席麦卡特尼,有人说他在因心脏病住院期间签署过文件,要授予3个提供贷款者爵位,而且他当时受到外界压力,但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后来否认这一说法。

  麦卡特尼发言人14日说,麦卡特尼作为证人自愿向警方提供合作,而且他并没有被带到警察局。

  首相面临警方调查

  14日,布莱尔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金钱换爵位”丑闻调查是否分散他对八国峰会的筹备工作。布莱尔拒绝回答。

  工党发言人在另一场合说:“工党已经并愿意继续全面配合警方调查,但这一比较敏感的调查正在进行当中,因此我们不会就此进一步发表意见。”但布莱尔办公室14日证实,伦敦警察局尚未提出问询要求。

  另一方面,伦敦警察局副助理警长约翰·耶茨也对是否会调查布莱尔的问题三缄其口。

  然而,根据《泰晤士报》得到的消息,布莱尔夏季休假归来,就会面临警方调查,而他也会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因腐败案件受警方调查的在任首相。

  报道说,为免于遭遇政治尴尬,布莱尔会在下议院或其他官方场所接受调查,而非前往警察局。但时间安排难免让人“感觉不适”,2003年夏天,布莱尔全家从加勒比海度假归来后,他不得不立即就政府武器专家戴维·凯利之死接受警方调查。

  建议改革爵位授予制度

  针对“金钱换爵位”的调查全面展开后,英国议会一个负责监督政府的跨党派组织——公共管理特别委员会13日发布一份报告,名为《更大透明度》,建议英国改革爵位授予制度,以免这一奖赏形式遭到滥用而再次出现“金钱换爵位”丑闻。

  报告认为,提名议会上下两院议员应该和爵位授予制度分开。其他建议还包括,首相不能未经独立审查就增加爵位提名人选、审查反腐法律以及赋予监督上议院议员任命程序的机构以法定权力。

  反对党保守党敦促布莱尔尽快照办。影子内阁宪法事务大臣奥利弗·希尔德说:“鉴于最近一系列滥用授予爵士权力的丑闻和指控,这一制度的全面透明化很重要。”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