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黎以冲突持续升级 第六次中东战争会否爆发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8 15:22
 

 

    7月13日,在以色列北部距黎巴嫩边界约3公里的一个山谷,以色列军车向以黎边境集结。当天,以色列向以黎边境集结军队以应对近来骤然升级的黎以冲突。

   

    7月15日,在位于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卡梅尔山的一个军事基地,“爱国者”导弹被部署在这里。当天,以色列军方在海法部署了包括“爱国者”导弹在内的防空武器系统,这是以色列自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首次在该市部署这一系统。

 

    7月13日,在以色列北部距黎巴嫩边界约2公里的一个山谷,以色列士兵向以黎边境集结。当天,以色列向以黎边境集结军队以应对近来骤然升级的黎以冲突。

 

    7月3日,在加沙北部,一名以色列士兵在搬运炮弹。 当天,以色列派出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北部活动,同时继续定时向加沙进行炮击

  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打死8名以色列士兵并绑架两人后,黎以冲突持续升级。7月17日,黎巴嫩城市遭空袭15人死亡,7名加拿大人被炸死。同日,以色列政府发言人宣布,以色列地面部队已经进入黎巴嫩南部,向靠近黎以边界的真主党基地发起攻击。阿盟秘书长穆萨称,“中东和平进程事实上已经破裂”,有分析人士认为该地区处在战争的边缘。以色列会不会再度占领黎巴嫩?中东会不会再度爆发战争?带着诸多疑问,本报记者连线中东问题专家,破解黎以冲突爆发后的各种疑问。

  哈马斯和真主党是否相互配合

  12日,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对以色列发动了越境袭击,俘虏两名以色列士兵,打死8人。在此之前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袭击了以军哨所并绑架一名以色列士兵。两件事情如此相似,间隔时间如此之近,难怪以色列认为哈马斯和真主党有着密切的联系。

  “这两个组织之间有联系。”中东问题专家、大旗网总裁马晓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马晓霖分析说,二者都志在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消灭以色列国,建立伊朗式政教合一的国家。另外,哈马斯和真主党的结构、目标和行事方式相同,都信奉武装斗争,都走群众路线,二者的区别在于,哈马斯属于逊尼派,真主党属于什叶派。

  黎巴嫩真主党这次向以色列发起攻击,主要是出于援助哈马斯的考虑。哈马斯在黎巴嫩的发言人奥萨马·哈姆丹12日直言道:“黎巴嫩真主党绑架两名以军士兵的行动是对哈马斯的支持!”而哈马斯对真主党也“投桃报李”,除表示感谢外,还称赞真主党袭击以色列是“勇敢的行动”和“正确的战略举措”。

  以色列方面也给出了二者有协调的证据:真主党绑架以色列士兵后,不仅要求以色列释放被关押的真主党成员,还要求释放哈马斯成员。哈马斯和真主党的联合,使得以色列不得不面临两线作战、对付相互配合的敌人的局面。

  伊朗和真主党是否有联系

  据美国《纽约邮报》报道,以色列官员指控称,在黎巴嫩活动的伊朗精锐部队参与了真主党的攻势,他们发射的一枚伊朗制造的C802导弹14日重创了一艘以军的导弹艇,造成4名以军水兵丧生。以色列副总理西蒙·佩雷斯称:“真主党游击队内有伊朗革命卫队的军官,他们操作发射了那枚导弹。”

  伊朗通过其驻贝鲁特的使馆发表了一份声明,否认参与了对以军导弹艇的攻击。声明称:“以色列官员的指控毫无根据,这是为了逃避现实,为了掩盖其无力应对抵抗行动和黎巴嫩人民的现实。”

  伊朗是否派部队帮助真主党?双方各执一词。但伊朗反对以色列、支持真主党的言论是明确的。那么,伊朗和真主党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刘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曾长期在伊朗工作。他即将出版的新著《伊朗国际战略地位论》一书中,有一小段涉及到伊朗和真主党的关系。他向记者透露,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最高领导层就急于将“革命”的成果向全球传播。在黎巴嫩,受到伊朗支持的激进组织之一是“真主党”。可以说,真主党是伊朗输出“伊斯兰革命”影响最大的激进组织。因为“真主党”的第一条原则就是“追随伊玛姆霍梅尼的路线”。1981年9月,伊朗在德黑兰宣布成立由11名神职人员领导的“伊斯兰革命总会”,负责监督和协调阿拉伯及伊斯兰诸国革命势力的全部活动,下辖5个最高革命协会,其中包括“黎巴嫩伊斯兰革命协会”。该协会支持黎巴嫩伊斯兰阿迈勒运动和黎巴嫩真主党的反美反以斗争,派遣了几千名“伊斯兰革命卫队”成员并提供了大量的财政支援。

  刘强教授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可以说,伊朗和真主党之间是特殊的关系,伊朗对真主党有着特殊的影响。”时至21世纪初,世界上许多穆斯林,主要是下层青年,仍把伊朗视为“革命圣地”,把霍梅尼推崇为精神领袖,把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奉为改造国家的斗争典范,其中就包括真主党。

  以色列是否会再度占领黎巴嫩

  黎以冲突不断升级,以色列会不会出兵占领黎巴嫩南部成了热点话题,以色列外交官也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

  7月14日,以色列驻华使馆新闻官艾思卡告诉记者,以色列的目标一是要求真主党释放被俘以军士兵,二是希望黎巴嫩政府承担责任,向真主党控制的黎南部派驻军队。艾思卡表示,黎巴嫩是个泥潭,以军不想陷入其中,但如果黎巴嫩政府无法控制局势,不排除以色列军队采取行动的可能性。

  “如果以色列提出的条件得不到满足,不排除以军占领黎巴嫩南部的可能,但时间不会长久。”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双庆告诉本报记者。他认为,以色列的目标很明确,真主党能不能收敛、黎巴嫩政府能否约束真主党非常关键。陈双庆分析认为,真主党不会轻易放弃,但以色列不会像1982年那样出兵占领黎巴嫩,因为出兵就等于越过了“红线”,起码美国就不会允许。

  目前,以色列还盯着叙利亚、伊朗。这两国都在舆论上支持真主党,叙利亚还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陈双庆认为,伊朗、叙利亚的介入程度将决定以色列是否扩大打击目标。舆论支持和人道主义援助尚在可容忍范围之内,一旦被以色列抓到为真主党提供武器的证据,以色列可能会发动袭击。

  黎以冲突对中东和平走向有何影响

  随着冲突升级,阿盟秘书长穆萨称“中东和平进程事实上已经破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富对此的解读是,和平依然是中东的大方向,因为许多问题不可能通过战争解决。但是,他说:“中东和平需要新的框架、内涵和模式,需要安理会的介入。”

  第六次中东战争是否会爆发

  黎以冲突的升级,可能给中东地区带来灾难性后果,但国内外专家大都认为,不会爆发第六次中东战争。

  马晓霖曾作为新华社记者派驻中东多年,他认为爆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黎巴嫩也好,叙利亚也好,都没有实力和以色列对抗。

  陈双庆也认为不会爆发全面战争。他告诉记者,以色列的目标是解救人质,打击真主党算是“搂草打兔子”,这可以打击对手,巩固自己的安全,给国内老百姓一个交待,表明以色列的态度。美国不希望中东局势恶化,以色列也不想推翻相对温和的黎巴嫩现政府,因此,它会掌握一个度,不会越线。

  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殷罡17日下午受邀参加在线聊天时表示,阿以之间是不可能爆发全面战争的,在这次冲突当中,除了叙利亚之外,还没有第二个阿拉伯国家对真主党表示支持。

  以色列著名政治评论家莫舍·达雅恩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黎巴嫩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正在进一步加剧,但这种冲突并不会演变成类似此前的中东战争。只能说中东局势目前正处在“大灾难的边缘”,而不能说处在“战争的边缘”。

稿源新华网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