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广东1663名刑犯洪水中转移 干警犯人手挽手突围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8 15:13
 

 

  1663名服刑人员紧急大转移干警与犯人手挽手安全突围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水扒房倒屋,闯入广东坪石监狱四大队关押点。围墙垮塌,监舍进水———7月15日凌晨6时,洪水将1663名服刑人员“驱赶”到一处露天高地。连续降水,断水断粮———在此后长达30个小时的时间中,这1663名服刑人员随时面临着洪水的威胁。

  在自然灾害面前,70多名监狱警察和30多名武装警察坚守岗位、众志成城,全力确保监狱监管安全和服刑人员人身安全。坪石监狱上演了广东省监狱系统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服刑人员紧急大转移。

  风雨中缺水少粮无衣可换

  狱警武警与犯人一同坚持

  坪石监狱四大队关押点包含第四、第五、第六3个监区。四监区监区长王玉东回忆当时的情况:“洪峰到来时,干警把所有能够容身的房间都让给了服刑人员。洪水不断上涨,干部又紧急将全部1663名服刑人员转移到监舍后面的高地”。站在高地上,所有人“都能听到围墙倒塌的轰轰巨响,还能清楚看到断壁砸到水中激起的水柱。”王玉东说。由于没有干粮,没有饮用水,没有衣服可换,“个别服刑人员开始打抖,看上去‘脸青唇白’。”

  水位还在持续上涨。坪石监狱所在的乐昌地区主要河流超过警戒水位15厘米,山体出现大面积塌方,连接四大队关押点的公路、桥梁已被冲毁;由于水流太急,冲锋舟、漂流船都派不上用场。

  “物资怎么送进去?只能空投!”18时55分,省司法厅向省政府提出调派直升机的请求。

  刀劈手砍探出“生命通道”

  20名干警送来粮食和水

  正当有关部门考虑如何提供外援的时候,一支由20名监狱干警组成的小分队正在山林中摸索着向四大队关押点前进。他们“爬山的时候手拉手,下山的时候‘坐滑梯’”。

  这些干警来自5公里之外的十一大队关押点。他们的背囊中,塞满了十一大队干警们搜集到的干粮和矿泉水———这支小分队要完成“15号晚上之前一定要把粮食送进去”的任务。同时,他们还受命探察通往四大队关押点的山间小道。

  队伍中的杨明是老干警,熟悉周围道路。可是“由于下雨路滑,原来人畜踩踏出来的‘毛道’已经不见了”,杨明说,“我们只能刀劈手砍,中间还捅炸过几个马蜂窝”。

  10个小时后,杨明抵达十一大队关押点。他迅速通报了四大队关押点目前的情况:服刑人员一天一夜只吃了少量饼干和速食面,“一瓶矿泉水要分给20个人喝”。为了稳定服刑人员的情绪———他们没有吃的,干警们也带头不吃;他们没有避雨的地方,干警们就脱掉雨衣一块儿淋雨。

  “生命通道”打通后,杨明又调头带领增援的干警原路返回。

  救援小分队省下午餐

  留给看押点受困人员

  情况越来越紧急。

  16日上午9时40分,一支“救援小分队”从坪石镇出发了。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成员包括3名坪石监狱干警、两名司法警官医院医生,6名武警战士、1名武警指挥官,两位挑夫以及1名船工。武警官兵驮着他们的橡皮艇,监狱干警带着紧急采购的大米、咸菜等生活物资,医生们抱着一整箱常用药物,船工带着备有动力的漂流船,挑夫们推着两部木板车。

  每逢大水阻断陆地交通的时候,搭载救援人员的漂流船就拖着装满物资、板车的橡皮艇驶向对岸;成功过渡之后,救援人员将物资、橡皮艇装上板车,剩下的漂流船则扛到救援人员的肩膀上。“一时船坐人,一时人坐船”,如此循环往复。救援小分队体能消耗很大,可是他们没有一个人动过本来用作午餐的馒头和面包,“能省一点是一点,全部留给受困人员”。

  经过4个小时的跋涉,救援小分队抵达坪石监狱办公点。他们给坪石监狱送去了第一批救援物资。

  不用戴手铐靠精神防护

  “同生死共存亡一起突出去”

  笔者水陆兼程赶到第四大队关押点。经过大队监舍的时候,笔者看到洪水肆虐后的杂乱景象:退水后淤积在地面上的泥浆,能够“吃掉”人的整个脚背;门背后残留的沙袋,显示这里的人曾经试图阻止洪水的进入。

  16日下午14时30分,约半个足球场大小的高地出现了。1663名服刑人员正在进行紧急大转移。“尽管水下去了,可今晚上游还要泄洪”,几小时之前抵达、正在现场指挥的省监狱局副局长滕春誉和武警广东省总队副总队长周军决定,必须将服刑人员转移到5公里以外的十一大队关押点“。

  由于转移路线地势险要,干警们没有按照规定给正在押解的服刑人员戴上手铐。服刑人员手中握着”同改“的手,有的服刑人员甚至握着干警的手。难道警察和武警就不怕服刑人员逃跑?”特殊时期也必须采用特殊的处置办法“,”为了撤离迅速我们不用警械“,滕春誉说,”避免服刑人员逃跑我们依靠精神防护!

  究竟什么是“精神防护”?“我们(干警)和你们(服刑人员)是一样的。”从现在开始,我们同生死、共存亡,一起突出去!“滕春誉对服刑人员说。

  让“病犯”坐租用农用车

  全部安全转移“干得漂亮”

  服刑人员的脸上略显疲惫,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对命令的服从。1663名服刑人员三四人一排,在临河山腰上的羊肠小道行进,队伍蜿蜒约两公里。

  走出3.5公里的山路后,这支队伍走上了1.5公里的战备公路。这时路况开始变得复杂起来。路过的驾驶员、正在洗衣服的家庭主妇纷纷打量这支“奇怪”的队伍。为了不干扰社会正常秩序,监狱干警命令队伍跑步前进。而两名需要旁人搀扶的“病犯”则坐上了临时租用的农用车。

  正常人步行5公里,通常只需要一个小时。而1663名服刑人员和100多名武警官兵、70多名监狱干警,走了3个小时。16日下午17时16分,最后一名来自四大队关押点的服刑人员步入十一大队关押点。坪石监狱监狱长蒋业平向滕春誉汇报说,“1663名服刑人员全部安全转移。请指示!”滕春誉没有“作指示”,只朗声说道:“干得非常漂亮!谢谢大家!”

  一夜之后,省防总派出的直升机投下了第一批生活物资,地面运输队也绕道湖南省,向十一大队关押点奔驰。

  相关报道:直升飞机向坪石监狱空投物资

  坪石监狱四大队1663名服刑人员成功转移后约24小时,省政府派出的两架直升机空投了紧急救援物资。

  昨日下午4时30分,坪石监狱十一大队关押点外一处玉米地旁,燃起了三堆篝火。汽车轮胎和野草树干混合燃烧发出的浓烟直冲云霄。这已经是监狱干警第三次释放信号引导直升机。此前两次因为天气恶劣,省政府飞行队派出的两架直升机未能执行空投任务。

  大约半小时后,天边传来隆隆的飞机马达声。两架直升飞机靠近预定空投点后,机上工作人员投下了大量食品、饮用水和药品。此后一架直升机再次返回空投地点,并降落在驻监武警营地,直接卸下空投物资。

  据飞行队队长李国喜介绍,从昨日下午5时开始,除了坪石监狱的1633名服刑人员和100多名监警外,其他还有5个被困地点的受灾人员接受了空投紧急救援物资。

  另据介绍,直升机还参与了救助被困人员的行动,共救出21名被困人员。其中,儿童16名,孕妇4名,受伤妇女1人。

稿源:南方日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