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女儿高考落榜父亲绝望自尽(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2 15:34
 

 

家里的卧室、客厅、画室到处都挂着小雨的画和她获得的奖牌,这些曾经都是父亲最大的骄傲,现在父亲却永远地走了。

  近日,家住户县年仅18岁的女孩张小雨(化名)不仅要承受高考落榜带来的打击,更要承受与父亲永别的痛苦。她的父亲在得知女儿高考录取无望的情况下,选择了结束生命这种极端的方式。

  高考结束后,小雨的父亲特关心录取情况,7月10日,得知小雨未被“第一志愿”的西安理工大学录取,他的情绪就很低落,第二天一大早,留了一张“我出去转转”的纸条就不

  知去向了,直到晚上8时许才回家,害得一家人都很担心。7月27日,小雨还是没有收到录取通知,小雨的父亲已有些绝望,当他从网上获悉长沙学院还有三个补录名额时,立刻带小雨租车赶到户县考管办,被告知须回中学报名,又忙赶回小雨所在中学等了很久才报上名。

  7月29日晚,小雨补录仍是榜上无名的现实让她父亲绝望了。小雨母亲哭得很伤心:“他说,他觉得自己很失败,一切都完了,不想活了。我还以为他在开玩笑。”

  父寻短见女儿尚在睡梦中

  7月30日早8时许,小雨的母亲出门去买早点,前一晚小雨的父亲从网上查询得知,小雨今年高考未报专科院校,而成绩又与本科院校无缘,当小雨的母亲回来时发现:小雨的父亲竟上吊自尽了,而此时女儿还在梦中。“他太爱女儿了,对女儿期望太高了,承受不了女儿落榜的打击。”张小雨的母亲说。

  记者一直没能见到小雨,始终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愿见任何人。一个美满的三口之家,突然变成了孤儿寡母,这种痛苦和无助的感觉是无以言表的。

  绘画得奖女儿是家中的骄傲

  小雨6岁起迷上了画画,她父亲每周六、周日风雨无阻地接她去学画,她母亲是美术老师,为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上学后,参加了各种绘画大赛,孩子也带给他们从未有过的骄傲与荣誉,小雨所得的第一个大奖,就是一次全国类的少儿书画金奖。

  每一个大奖的背后都有小雨在学习绘画过程中的勤奋、执着和不懈的追求,虽然没经过什么名师指导,但她已经可以画得相当不错了,邻居、亲友也经常来要小雨的作品。

  照顾女儿父亲倾注全部心血

  小雨绘画天赋不错,父母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她上一所好大学。

  2005年8月份,小雨到西安美术学院学习,父亲每过两天就坐车到学校,给小雨带去换洗的衣物、生活及绘画用品。炎热的夏季,遥远的路程也无法阻拦一个父亲执着的爱。从小小雨的衣物都是由父亲来洗,为了她的绘画理想父亲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期望。十数年来的梦想在一夕之间破灭,坚定的信心被残酷的现实打败,这一切让小雨的父亲顿时感到无法承受,最终走上了不归路。

  昨天上午,小雨和母亲在殡仪馆与父亲作了最后的诀别。

  记者从西安理工大学教务处了解到,小雨专业考试成绩为174分,文化课成绩为316分。理工大学在算综合成绩时,专业成绩占60%,文化课成绩为40%。以此计算,张小雨的综合成绩为230.8分。根据有关规定,“提档比例一般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今年理工大学艺术类专业的提档分数在250分左右,达到这个分数,才有可能被录取。张小雨距这个成绩还差20分。

  专家指出别把压力传给孩子

  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欧阳仑说,此事件令人震惊、痛惜。从其根源来看,是应试教育害了学生和家长,家长和社会对孩子期望值越高,失望就越大,家长和孩子的压力就越大。所以要告诫家长,不要对孩子有过高的期望,他们的期望会感染孩子,并同时将压力传递给孩子,在遇到挫折和打击时,父母应该主动给孩子说宽心话。

  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郑升旭认为,该事件归根结底还是存在一种对于子女成才道路的狭隘思维。如果是为了让孩子学到真正的才艺,那么上大学也不是唯一的途径。

稿源:华商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