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城建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天津:一河带起两个“海”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6 11:42
 

 

  海河亲水平台。资料照片

  ·“一条河带起了两个‘海’。”

  天津市发展海河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副书记白纪元一见记者就兴奋地说,“海河是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的纽带。通过这条河流的整体开发,形成滨海新区和海河经济带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为天津市的经济布局开辟了新天地!”

  当地人说,海河新貌浓缩了天津这些年的大发展。自慈海桥沿海河一直往东,记者所见到的,不是建设正酣的火热场景,就是已经妆毕的美丽风景,其气魄之大、用心之细,让人惊叹!

  先看细微之处。改造后装饰一新的狮子林桥成了名副其实的“狮子林”:1181只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狮子精心雕刻在桥梁的各个角落,引人驻足。海河上游段规划新建和改造的28座桥均是“一桥一景”。这种于细节中见品位的理念,贯穿于海河开发的每个环节。

  再说宏大之势。海河开发总体规划涵盖天津市内72公里长的整个海河河段,开发腹地312平方公里,启动综合交通、公用设施、生态环境、商贸开发、风貌整修等八大工程,建设42个经济节点。迄今为止已建设工程面积达1200万平方米,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75亿元,累计吸引投资800亿元。计划用10年到15年的时间,将海河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服务型经济带、文化带和景观带。这种开发规模和投资规模,在国内外城市河流开发中都是罕见的。

  ·重构海河经济带

  “海河开发是我们按照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要求,对城市河流经济功能的再认识,也是对天津地域特色和后发优势的再认识。”天津市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天津市发展海河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全喜说。

  “先有三岔河口,后有天津卫。”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横贯市内六区和东丽区津南区、塘沽区。沿河两岸特别是市区段,聚集了天津主要的工业、仓储、商贸、金融等机构和设施,是天津最繁华的区域。从天津城市发展史可以看出,无论是城市布局还是建设发展,都是围绕海河水系拓展的。

  如果说海河从来都是天津独特的、最具标志性的经济命脉,那么今天重新认识海河的经济功能又有什么新涵义呢?

  “海河综合开发标志着天津的经济建设和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天津将通过这一划时代的工程实现城市经济的又一次腾飞。”天津市副市长、天津市发展海河经济领导小组组长陈质枫概括说。

  “要让海河经济带成为天津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引擎。”陈质枫表示。

  过去,海河经济带的主角是国有工业企业,普遍存在着设备陈旧、污染严重、机制老化、负担沉重的问题,而服务业多为小型、零散的传统服务设施,所占比重较低。此次海河开发按照新的城市总体布局,为老企业改造和工业战略东移创造了条件,为服务业发展腾出了空间,并大大促进了海河水环境的保护和治理。截至目前,已完成搬迁大型工业企业40家,其中纺织企业12家、化工企业8家、机械企业20家。

  腾出土地281万平方米,将重点用于发展城市现代服务业,建设46项城市服务业项目,包括20栋金融商贸写字楼、10座高标准滨河酒店、8处大型商业设施、6座公益文化设施等,以此带动金融、商贸、会展、旅游、文化服务业的全面快速发展。

  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调整?据了解,在各大城市产业数据对比中,天津与京沪穗深等经济发达城市的不同,突出表现在第三产业增加值小和其在GDP构成中的比重过低。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两个问题,就需要构建适宜天津经济结构需要的第三产业平台。因此,穿越城市中心的海河,既肩负着创建优美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城市的重任,也具有改进城市经济空间布局的重大功能。

  “在海河开发的建设项目中,现代服务业占到60%以上。”白纪元说,“到2010年前后,海河两岸将形成独具特色的服务型经济带,新增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334亿元,平均每年拉动全市经济增长3个百分点,新增服务业增加值172亿元,增加就业岗位24.5万个。”据预测,海河经济溢出效益带动经济总量将达1800亿元!届时,天津市经济增长不论是总量还是结构,都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一河跃动联东西

  通过土地整理招商引资,海河沿岸服务业发展已初步呈现出新特点:一是集聚效应显现,境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投资海河;二是金融、保险、信息、中介、物流等新兴业态的引入,使原有的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顺利过渡;三是金融商贸、传统文化、都市消费等规划区域的合理布局,既整合了原来的商业文化资源,又产生了规模效应。

  “拿古文化街海河商贸区改造来说,在原古文化街的基础上,我们改建了通庆里,新建了古玩城、美博城、官银号等一大批商业设施,商业面积扩大了10倍,形成了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经济区域。”天津古文化街海河楼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滢告诉记者。

  在海河沿岸兴建如此之多的写字楼、购物中心、商贸广场、星级酒店、旅游设施,对城市经济是一种促进,但支撑其发展的人流、物流、商流又从何而来呢?

  天津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表示,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将为海河经济带的形成提供强大动能,而海河经济带又将为滨海新区打造服务平台。实践证明,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和发展海河经济的战略,构成了天津在新的历史时期经济发展的基本框架。

  据滨海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后,将加快石油化工、汽车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六大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逐步形成天津第二产业发展的龙头。而海河综合开发则撬动了产业结构调整,使一批制造业企业实现东移,在中心城区重点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随着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协调的差异化发展,两者既构成一定的功能区分,更形成一个有机的经济整体,将在产业、文化、服务等方面产生深层次的互动与互补,推动新老城区发展的完善和成熟。

  “这两年海河边新增了不少酒店,可酒店入住率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一位酒店经营者告诉记者,“滨海新区建设给我们带来了越来越旺盛的人气,海河也变得越来越有名气了。”

  站在海河岸边的游船码头上,天津市海河办开发公司市场顾问史建对记者感叹说,“海河开发启动3年多来,周边变化特别大,我们从去年6月推出的海河游非常受市民和游客欢迎,人们都想看看海河的新模样。”

  清清海河水,巍巍天津城。沿着蜿蜒曲折的亲水平台缓步而行,夕阳下海河粼粼的波光,就像这座城市对未来的梦想,亮丽而灿烂。

稿源:经济日报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第5外援将揭晓 尤万西奇K联赛队友有意加盟
瓦伦西亚边锋位置首秀抢眼 泰达第五援遴选加速
两员大将加盟泰达基本完成 内援引进终“落听”
泰达旧将马磊磊零身价签约中能 久疏战阵盼实战
元宵节泰达备战不辍 “替补之战”0:1不敌申鑫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白酒旺季不旺 茅台五粮液垄断罚单再添“堵”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要谨慎别逞英雄(2月23日)
组图:深圳16岁顶级富二代的奢华生活
成品油涨价后93号汽油价格排行榜:海南最高
无抵押也能贷款200万 建行天津分行助力小微企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终完全获奖名单揭晓
奥斯卡首秀范冰冰不刮中国风 穿西式礼服亮相
章子怡预测奥斯卡“最佳导演”:情感上倾向李安
2001春晚总导演:被迫安排一女歌手唱二重唱
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 《少年派》入围最佳影片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