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城建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天津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 是机遇更是责任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0 18:41
 

 

  北方网专稿(记者常悦):2006年7月27日,国务院对《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年—2020年)》作出批复。确定天津新的城市性质和定位是:天津市是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要逐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这条消息立刻在全市引起了广泛关注。

  天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随着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经济综合实力的增强,天津城市的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和历史性机遇。党中央、国务院将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纳入了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这也要求我们必须站在提升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国际竞争力的高度,来规划天津特别是滨海新区发展的未来。

  著名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季任钧认为,将天津定位为北方的经济中心是机遇更是挑战,是赋予天津更大的责任。

  中国北方要加快发展需要经济引擎

  季任钧说,从国家快速发展的角度看,越是高速发展的地区,区域经济的重要性越明显,增长极的作用也越大。中国目前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时期,需要进行战略调整。经济活动需要由相对封闭、各自为政的行政区经济,向开放、统一市场的区域经济新格局发展,实现资源优化和整合,进而推动全国经济的发展。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的今天,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走出一条区域创新发展的路子,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增长通常是从一个或者数个“经济中心”逐渐向其他部门或地区传导。从中国现有国情看,经济发展不平衡,东高西低、南快北慢。改革开放以来,通过深圳带动了珠三角地区的发展,通过浦东带动了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历史经验证明,国家要解决南北经济差异问题,同样需要在北方找到一个经济中心城市。从而通过北方经济发展带动整个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

  天津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绝非偶然

  季任钧认为北方这个概念即指长江以北的区域,包括东北、华北、西北等区域。而将天津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也绝非偶然,是因为天津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和条件。

  资料显示,天津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从1993年到2005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2.9%,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化工等六大优势产业,已成为我国北方最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三位。同时,天津拥有我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和进出口货值最大的海关,已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

  在季任钧看来,经济中心要具有持续的经济增长及一定的经济规模、市场规模和创新规模这四大特征。一般而言,它总是出现在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综合基础较好、与周边地区联系比较方便的地区。综合考察北方各个区域,环渤海经济圈中的天津最符合这样的要求,天津具备了成为经济中心的基础和条件。这也是历史的必然。

  作为经济中心天津要承担更大责任

  经济中心是这样定义的:在特定的区域范围内,承担区域金融、贸易以及生产性服务等多种功能,作为区域经济的控制和决策中心,具有强大吸引能力、辐射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能够渗透和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的城市。

  季任钧指出,天津作为经济中心,决不是意味着成为了“区域老大”,而是代表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甚至要有所牺牲。以前,天津作为一个直辖市,只要将自身经济发展起来就行。成为经济中心以后,不仅要发展天津,更重要的任务是带动、协调周边地区共同发展。

  国务院对《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年—2020年)》的批复明确指出,天津市的规划建设要注意与京津冀地区发展规划的协调,加强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特别要注意加强与北京市的协调,实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提高为首都、环渤海以及北方地区服务的功能。

  季任钧认为,天津首先面临的问题是打破行政区的界限,要向开放、统一市场的区域经济新格局发展,实现资源优化和整合,进而推动全国经济的发展。要打好“服务牌”、“中华牌”,与周边省市协调,特别要与北京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形成最优最合理的资源配置。同时,要吸引各类优秀创新人才,形成人才高地,才能支撑经济中心不断创新发展的要求。

  滨海新区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国务院对《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年—2020年)》的批复特别提出要促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要切实做好滨海新区的规划工作,建设若干特色鲜明的功能区,构建合理的空间布局。

  季任钧说,自从国务院将天津滨海新区列为国家新的增长极、将天津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后,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仅国内外媒体记者的采访他就接待了一拨又一拨。来自美国、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的记者尤其关注滨海新区的发展。他们认为,在中国的珠三角、长三角区域日益成熟后,滨海新区无疑是中国未来最大的经济快增长区域之一,也是外商投资最热门、最看好的区域之一。

  美国《LEADERS》杂志写道:滨海新区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在此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滨海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季任钧表示,天津滨海新区由地方经济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新的增长极,纳入国家战略也绝非偶然。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滨海新区得到了迅猛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平均保持20.8%的增长速度。2006年,商务部公布国家级开发区投资环境排名,滨海新区内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连续9年夺冠。如今的滨海新区国内外商贾云集,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就有70多家在此落户。随着天津港、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扩建,京津城际客运专线、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以及天津对外铁路通道等一批区域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启动,大乙烯、大炼油、天碱搬迁、空客A320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先后实施,在国家各种政策支持下,滨海新区也必然将有跨越性的大发展。

稿源北方网 编辑:常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第5外援将揭晓 尤万西奇K联赛队友有意加盟
瓦伦西亚边锋位置首秀抢眼 泰达第五援遴选加速
两员大将加盟泰达基本完成 内援引进终“落听”
泰达旧将马磊磊零身价签约中能 久疏战阵盼实战
元宵节泰达备战不辍 “替补之战”0:1不敌申鑫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白酒旺季不旺 茅台五粮液垄断罚单再添“堵”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要谨慎别逞英雄(2月23日)
组图:深圳16岁顶级富二代的奢华生活
成品油涨价后93号汽油价格排行榜:海南最高
无抵押也能贷款200万 建行天津分行助力小微企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终完全获奖名单揭晓
奥斯卡首秀范冰冰不刮中国风 穿西式礼服亮相
章子怡预测奥斯卡“最佳导演”:情感上倾向李安
2001春晚总导演:被迫安排一女歌手唱二重唱
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 《少年派》入围最佳影片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