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5)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天津多种形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 天津新闻 (2024-04-15)
 

网友建议央视改名中国国家电视台 适应国际趋势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1 08:11
 

 

  编者按:CCTV简介

  中国中央电视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电视台,1958年5月1日试播,9月2日正式播出。初名北京电视台,1978年5月1日更名为中央电视台,英文简称CCTV。

  中央电视台是中国重要的新闻舆论机构,是党、政府和人民的重要喉舌,是中国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是当今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主流媒体之一,具有传播新闻、社会教育、文化娱乐、信息服务等多种功能,是全国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也是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在国际上的影响正日益增强。

  自1999年以来,面对国内电视市场的竞争,面对境外电视媒体不断的渗透,中央电视台坚持推进以"频道专业化、栏目个性化、节目精品化"的宣传改革,顺利完成了专业化的频道布局。2005年,中央电视台继“专业化”后开始实施“品牌化”战略,大大推动了节目生产和频道自身建设,并初显成效。

  在频道建设方面,1999年开办电视剧频道;2000年开办英语国际频道;2001年开办科教频道、戏曲频道;2002年开办西部频道;2003年开办新闻频道、少儿频道;2004年开办音乐频道、西班牙语法语频道,并将西部频道置换为社会与法频道。同时,整合频道资源,突出专业频道特色,调整频道结构,各套节目不断完善改版,加强统一的包装、编排,业已形成以第一套节目综合频道为龙头的综合频道、专业频道门类日趋齐全,专业频道特色日益彰显,相互支持、互为补充的覆盖国内国际的频道格局。

  网友建议央视改名中国国家电视台

  正当中央电视台没来得及逃身于商标抢注的漩涡时,现在网上又爆出CCTV应该改名的“麻烦事”。连日来,一篇题为《央视改名“中国国家电视台”,你支持吗》的帖子在各大网站的社区论坛引起网友共鸣,发帖者说中央电视台不能反映出国际传媒新时代的发展潮流,毕竟一个电视台不可能只面对本国观众,它面对的是一个区域性的或全球性的传媒市场,所以必须变革。

  CCTV改名国家电视台?

  在帖子中,发帖者“特刊博物馆”首先从电视台命名、电视频道命名和电视节目命名三个方面论述自己的建议。他说,电视台在新时代的命名应该遵循国际化、统一化的准则,尤其是国家级电视台更应该反映国际化,应该有自己统一的、标准的形象,也就是说要遵循统一的CI形象。而且,国家级电视台必须突出“国家”的理念,一定要让别人第一眼知道它是中国的电视台,是中国的官方电视台,再说未来的中央电视台应该树立全球视野和全球化的经营理念。因此,中央电视台应该改名为中国国家电视台,简称中视。

  “特刊博物馆”表示,中国国家电视台的“中国”就说明了是中国的电视台,而“国家”说明了是中国的官方电视台;中国国家电视台完全适应了在WTO后国际传媒产业化发展的新趋势,是一个国际化的电视台,且中国国家电视台有利于整合电视台的整体、标准、统一的形象。

  至于电视频道和电视节目如何命名,发帖者建议在频道设立标准上应突出“中视”的整体品牌形象,在节目名称的设计上应该表现出个性化、时效化、通俗化的风格:一是以频道为命名标准。最常见的就是传统叫法,如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中央电视台文艺频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等;二是以台为命名标准。最典型的是凤凰卫视咨讯台、凤凰卫视电影台、卫视体育台等。虽然从字面上理解,频道和台看不出有什么不同,但从观众心理来分析,以台为命名标准更能体现出国际化、大众化、时尚化的电视频道命名潮流。

  网友质疑改名纯属炒作

  结果,帖子发布后引起网友们不断跟帖,目前点击率高达7000多人次,已经有超过100名网友发表评论,甚至有网友希望将此意见上报给国家广电总局批复。

  但是,对中央电视台改名为中国国家电视台的建议,仍然有少数网友表示只是换汤不换药,过于理想化,而且CCTV全称就是“中国中央电视台”,与“中国国家电视台”相比看不出为什么一定要用后者,何况读起来还是中央电视台好听些。

  网友山水南京不断反问:是否需要将人民日报改为国家日报?是否将天安门广场改为国家广场?是否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改为国家广播电台?是否将人民币改为国家币?凡是与国家挂勾的都冠之以国家头衔?并且直骂倡导者是“神经病”。网友“乞丐之子”也表示,中央电视台这个名称其实是跟国际接了轨的,过去苏联的也叫“中央电视台”,现在朝鲜也是,所以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地叫“中央电视台”。

  简称CCTV是对科学误导

  面对网友的质疑,网友“广东前线”表示,国家电视台是全国公众的电视台,与国际接轨不能为响亮的口号,目前中央电视台的英文缩写或在广泛的公众场合都称呼为“CCTV”,这是对科学的误导。国际通行认为,“CCTV”是“闭路电视”或““闭路电视监控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是安全技术防范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先进的、防范能力极强的综合系统,它可以通过遥控摄像机及其辅助设备直接观看被监视场所的一切情况,可以把被监视场所的情况一目了然。同时,电视监控系统还可以与防盗报警系统等其它安全技术防范体系联动运行,使其防范能力更加强大。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