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3427万余元 山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君师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政 | 5月1日起,天津市动物园对这些人免费!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天津新闻 (2024-04-22)
 

北京:房价上涨 老百姓买房不易 租房也不易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4 07:29
 

 

  房源不足 搬家频繁 市场混乱

  ——“租间房子真不容易”

  马占明在北京一家钢管贸易公司做推销,大学毕业两年多来一直在租房。“租房不容易,我曾在半年内换了四次房。”他说,一开始他租住在地下室,因为缺乏经验,没和房东签订合同,结果没住满一个月就被房东以各种理由收回房屋。此后租房的过程也很不顺利,有中介跑了的,有发现房屋设施不完善的,直到现在,他还在寻找合适的房源。

  不少人反映,买房固然面临着房价太高、收入不够的矛盾,租房也有类似的问题,不是想租就能租到的。

  赵向东是位公务员,正在寻找北京东五环靠近通州一带的房源。“这边的房子相对便宜点,并且靠近地铁,交通还算方便。”即便愿意住在五环外,他在房屋中介登记了一个多月还是没找到合适的房子。“可能是市区里的房子太贵,大家不约而同都想在这边租房吧。价位低的房子太抢手了。”

  有关调查统计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租房的不易。链家地产是北京一家较大的房屋中介公司,其2006年的统计资料显示,普通住宅租赁市场的供需比大约在12.5左右,这意味着房源要远远少于求租者。“来租房的一般有三类人:新成长的劳动力、拆迁户、外企白领。前两类人收入不高,通常要求月租在2000元以下,这类需求最集中,房源最紧张。”链家地产市场部负责人王志伟说。他认为,目前租房难固然有信息不畅、市场不规范等因素,但最根本的还是供不应求。

  租房不稳定 成本也较高

  ——“具备条件,买比租合适”

  对比租和买,多数受访者都表示“租房是不得已,有条件还是要买房”。

  冯莉是北京一家出版社编辑,已租过好几次房。“租房不稳定,频繁搬家让人烦,心里也总觉得租来的房子不是自己的家,都不太愿意去整理。”出租车司机吴先生提起房子也是一肚子苦水:“拆迁费不够买房,只好先租一套。我都40多岁了,还租房子,在亲戚面前都觉得不好意思。希望政府能建更多的经济适用房。”在中关村工作的任晓勇计划先租房,首付的钱攒够了就买房:“只要具备足够的经济实力,还是买房好,毕竟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意味着拥有一个安稳的家,这太重要了。”北京一家房地产研究机构关于“买房与租房在感觉上有何不同”的调查也显示,85.41%的人认为“自己的房子更有家的感觉”。

  据了解,除了感觉上的不同,不少人还反映,当前的住房市场中,租房的成本比较高,很多情况下,不如买房经济。

  刘涵去年刚刚在北京通州买房。“同样是两居室,以前租房月租1900元,现在贷款30万,月付和租房前也差不多。当然,付了8万多元的首付,住得也比以前远,但这毕竟是自己的房呀,还完贷款就没负担了。租房,谁知道要租到什么时候。”

  链家地产虽然从事租赁生意,但也承认租房的成本颇高。其负责人王志伟算了一笔账:当前北京市普通住宅二居室的租赁价格为1723元,按月租房成本占个人月收入30%计算,则个人的月收入应达到5743元;把个人月收入5743元按40%(由于买房后持有产权,所以比例较租房时有所上调)来进行贷款买房,则每月可用于还款的金额为2297元,差不多可以贷款32.5万元(贷款年限20年),假设首付三成,则可以购买总价46.4万元的房产。“换言之,在买房首付可以承受的情况下,消费者租房成本过大。再加上租房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增加了承租者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租肯定不如买合适。”王志伟说。

  盼望租赁房充足

  ——“让百姓去租房不单是‘提倡’就能实现的”

  对日前有关人士提出的“70%应是租房群体”的说法,多数受访者持反对与疑惑态度。有的人表示,能买则买,否则就租,对住房问题老百姓是很理性的。有的人则态度激烈:“凭什么你买却让我们租?”

  “我不赞成70%的人租房这个说法,这不符合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心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陈章武教授表示。他认为,政府不能因为房价高、买房难就提倡去租,其实租赁也存在大量问题。“我爱我家”房地产中介的有关负责人吕滨也认为,当前的确要发展租赁市场,但租房比例不可能有那么高,因为传统上中国人还是倾向于有自己的房子,房产除了居住外,还是一种保障。此外,租房成本高也会使百姓选择尽量买房。

  究竟应当引导租还是买,我们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韩孟。他认为,国家应分层次地协调解决“居者有其屋”。目前在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同时,引导百姓去租房对于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是一个可选的方案,即使西方发达国家,也有近50%的家庭在租房。他也指出,让百姓去租房不是“提倡”就能实现的,政府还要在房源的供应上、市场的管理上做大量工作。“政府应该出面组织房源和细化市场,逐年逐步地开辟新的租赁房源,然后交给市场去具体操作。对廉租房的供给和管理,政府一定要承担起责任来。政府也应开阔思路,比如通过发展租赁市场来消化吸收现有的空置房,再比如对一些限价房在转让时明确先转让给政府,然后再根据市场需求或卖或租。”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梁宏峰
时评:只有规范了土地的出让 房价才可能稳定  06-08-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