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小泉的不义不仁不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7 12:19
 

 

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中)在首都东京悍然再次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无视国际社会、亚洲邻国和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选择日本法西斯投降的8月15日参拜供奉有日本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小泉选择“8·15”以公职身份到靖国神社参拜,在下台前撕下一切伪装。小泉坚持参拜的表面说词,是要兑现他的竞选承诺,但实质却反映出小泉的战争观和历史观。小泉将其个人感情和信念置于人类道义和日本国家利益之上,干下了不义、不仁、不智之举。 

  说其参拜不义,是因为今年是远东国际法庭对日本战犯进行庄严审判60周年。小泉特意选择日本法西斯无条件投降的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是公然向世界人民挑战,为侵略战争翻案。小泉曾多次称,靖国神社内的亡灵都是“为国捐躯的英雄”,祭拜英雄有何不可?为了参拜,小泉甚至放弃了在“外交告别之旅”时到美国国会讲演的机会,足见其对“靖国亡灵”的感情之深。 

  日本武士道的忠实鼓吹者新渡户稻造曾引经据典,将“义”解释为“毫不犹豫地据理而为的决断力”,“是一条引导人重新走向乐土的正途,一条很狭窄的正途”。如今,日本国内修宪呼声甚嚣尘上,加快走向军事大国的步伐,日本正处于未来发展的十字路口。小泉坚持参拜,自有其战略考虑。用新渡户稻造开列的标准衡量,小泉就是要以其特有的决断力,引导日本重走为侵略战争翻案的“不义”之路。正是小泉在其上台后的5年多时间里,连续6次参拜靖国神社,鼓舞了日本右翼势力,导致日本出现政治右倾化趋势。在二战结束60多年后,日本政界在对侵略战争反省问题上出现倒退,难道不是小泉连续参拜带来的恶果吗? 

  说其参拜不仁,是因为小泉一直鼓吹参拜的个人色彩,属他“个人自由”,是为了表露他的“个人心理”。日本媒体指出:“作为首相,任何公开活动都无私人身份可言”。日本民间组织也多次因小泉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而将他告上法庭。日本最大的在野党党首、自民党实力派人物小泽一郎也批评说,“靖国神社祭祀被称为战犯的人违反了靖国神社的宗旨,因为这些人不是死于战场。不用中国和韩国说话,这些人对日本国民也是负有战争责任的。”一位资深日本记者说,小泉所说的“心理”准确的中文含义应是“感情”。小泉把甲级战犯捧若英雄,对其顶礼膜拜,完全是他个人感情和立场的大暴露。 

  小泉每次参拜都不忘重复一句,“是战死者的牺牲才换来今天日本的幸福”。事实是,那场战争带给日本和世界的只有灾难。如果小泉站在战后的日本废墟上或是站在广岛或长崎原子弹爆炸的遗址上,恐怕他再也没有勇气说出是战死者换来日本幸福之类的昏话了。日本法西斯当年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给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整个人类带来了多大灾难,各国都有明确记载。仅以日本统计数字为例,1937年至1945年日本共支出战争经费7500亿日元,动员兵力730万人,军民死伤311万人,其中军人军属战死者为230万人。全国非军事性财产损失653亿日元。战争后果是日本被夷为平地,两颗原子弹在日本爆炸。如果不是昭和天皇下诏投降,而是按照当时军国主义分子提出的“一亿玉碎”的口号继续顽抗,日本人民、民族和文化,有可能受到灭顶之灾。这一切明明是日本军国主义带来的恶果,怎么能说是战死者的牺牲换来了日本的幸福! 

  其实,包括日本绝大多数战死者在内,他们都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政策的牺牲品。一位常年从事中日友好的著名活动家对记者说,当年在军国主义思想毒害和教育下,确有部分人是自愿上战场的,但更多的人是被强征去的。在战场上,军人们更多的期盼,不是战死后到靖国神社会合,而是希望结束战争,平安回家。小泉说要对他们的战死表示感谢,是对他们人格的最大侮辱和不敬。 

  说其参拜不智,是因为小泉的参拜之举,不仅使日本外交陷入困境,也使日本的国家形象和利益蒙受重大损失。小泉参拜导致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恶化,中日高层互访中断多年,韩日首脑互访陷入停顿,日本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努力严重受挫。小泉访问欧美时,多次在历史问题上受到被访国领导人的斥责,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访问日本时也对小泉的参拜行为提出批评。政治关系的紧张与倒退,也使日本的对外经济失去了诸多良机。小泉居然不顾事实,还在厚颜无耻地讲“参拜不影响日本对外关系”。可见,只要能满足他个人的信念与愿望,小泉可以无视事实、不顾廉耻、不顾国家利益。 

  小泉作为即将过去的政治人物,以他特有的表演把自己钉在了历史耻辱柱上。坚持参拜,只会使日本外交陷入更大困境。如改弦更张,则会受到日本国内外的欢迎。这就是小泉参拜留给历史的警示。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郑津
国际舆论谴责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06-08-17
台“外交部”称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尊重  06-08-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