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增强纪律意识 天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专题党课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伊战三年后美国还有多牛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7 15:31
 

 

  资料图片:4月29日,在美国纽约,数万人参加反战游行,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伊拉克。

  “汇聚成一股颇为壮观的洪流”

  布什当初就任美国总统时,是“弱势总统”。在9.11恐怖袭击后,布什以“战争总统”、“反恐总统”赢得国内支持,变成“强势总统”。但好景不长,以伊拉克战争为转折点,布什又逐步变成“弱势总统”。

  伊拉克战争使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布什政府的政策开始产生怀疑。今年3月15日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网站载文指出,近一年的时间里,美国鼓吹的中东“民主革命”节节受挫,穆斯林兄弟会在埃及选举中势力见长,强硬保守派内贾德在伊朗胜出,伊拉克大选后新政府难产,局势动荡,甚至有人认为伊拉克已经进入“内战”。“最糟糕的是巴勒斯坦选举中受到选民青睐的竟然是西方国家眼里的恐怖组织哈马斯”。“风向转变如此之快……各种各样质疑和指责声汇聚成一股颇为壮观的洪流。

  以“历史终结”论而名噪一时的弗朗西斯·福山在其出版的新书《新保守派之后:美国处在十字路口》中写道:“新保守主义,作为一种政治符号和思想体系,已经演化成我无法再支持的东西。”书中认为,美国没有为占领做好准备就贸然出兵伊拉克,犯下这个错误是源于一群新保守主义者存在缺陷的外交政策主张。福山在今年3月16日一期德国《明星》周刊的访谈录中说:“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学说可以归结为:只要我们美国认为是正确的,我们就将进行先发制人的战争。你可以设想,如果另一个国家也提出这种要求,例如德国提出这种要求,美国绝不会接受。结果是全世界出现反美主义。所有的人都反对我们。”

  “二战以来从未这样分裂过”

  美国越来越多有影响的专家、评论员、前政府和现政府高级官员、军队将领、情报人员等,撰文出书,质疑或抨击新保守派全球战略和政策,探究美国为何越“反恐”在世界上越遭袭击、越加不安全,美军事、经济“硬实力”越加削弱,美“道德资本”、“软实力”越加丧失。书店出现一批又一批畅销书,包括《帝国的悲哀:军国主义、秘密和共和制的终结》、《美国至高无上霸权的泡沫》、《流氓国家:世界上惟一超级大国指南》以及《选择:全球主宰还是全球领导》、《帝国的狂妄:为什么西方输掉反恐战争》、《弥天大谎》等。这些书体现了两种不同观点,一种认为新保守派战略和政策加快美国衰落,另一种认为美国需要改变政策,才能保持其全球领导地位。但有一点是一致的,两种观点都对布什政府的所作所为持否定态度。

  2004年迈克尔·摩尔执导的抨击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记录片《华氏9.11》在北美地区影院上映,一个月内票房收入就突破1亿美元。2005年1月,《华氏9.11》又在洛杉矶第31届“人民选择奖”颁奖仪式上获“最受欢迎的电影影片奖”。前一年美国还上映影射布什、切尼等多部影片和纪录片。

  在美国今年第2期《评论》杂志上,资深撰稿人J.Q.威尔逊指出:美国正处在当今这一代人所经历的最分裂的时期。目前,分裂已经从精英阶层渗透至普通大众,成为一场文化战争,即“植根于不同道德观的政治和社会敌对”。结果导致政府公信力下降。更重要的是,美国处理外交和军事问题的能力受到限制,“长敌人志气,伤盟友情谊”。

  这一切正对美国社会产生深远影响。据美联社报道,美20岁左右年轻人,首次经历伊拉克战争,从电视上看到美军虐囚,“记下了自己如何悲伤、羞耻和失望”。

  到今年3月,有近百名参加过伊拉克、阿富汗和其他战争的美国老兵,由于不满布什政府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宣布将竞选国会议员。这在美国50年来还是头一次。

  2005年2月10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54%的美民众不认同布什的工作表现;57%的民众反对布什政府对伊拉克的政策;58%的民众认为美国正在向错误方向前进;大多数人还表示很不赞同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

  这表明,美社会在美政府对外对内政策、价值观、美今后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上的分裂正在进一步加深。

  总统“跛”了,但美国“老大”心理难改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05年9月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美国人表示,现在对布什总统来说,更重要的是将注意力转移到国内事务上来,应该把国内事务看作比“反恐”更重要。这是9.11以来的第一次。布什在国情咨文中也不得不承认,“许多美国人深切关注我们文化的发展方向和我们最基本的制度是否健全”,但他仍大声呼喊“我们绝不应相信美国正在衰落,我们的文化注定要崩溃”。

  从今年的国情咨文、《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以及2月出台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分析,布什政府并不打算改弦更张,仍坚持继续推行它的既定全球战略。为继续贯彻这一战略,布什在今年2月提出的2007财年预算中军费开支增加到439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此外,又提出追加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开支,使四年多来美“反恐战争”开支近4000亿美元。同时,新预算大量削减或取消了141个民用项目开支,大幅度削减医疗补助以及对低收入母亲、贫穷老人和儿童的补助。

  布什政府劫贫济富进行反恐战争和大肆扩充军备,使财政由盈余迅即变成赤字剧增。布什执政来已四次提高国债限额,使国债限额上升到近9万亿美元。今明两年预算缺口可能都接近4400亿美元,明年再度提高国债限额将难以避免。2005年对外经常项目赤字从2004年6681亿美元上升到8049亿美元。预计到今年下半年可能进一步上升到1万亿美元。

  今年4月和5月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福克斯新闻电视台两项民意调查显示,布什支持率跌到32%,73%的美国人认为美国走在错误道路上。5月12日美《华尔街日报》公布的民意调查中,布什支持率更下跌到29%的新低点。

  今年2月美国某研究所向全国各大学历史和政治系744名教授对美历届总统排名看法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大学历史和政治学教授认为,如布什任期现在结束,他将作为一位失败的总统载入史册,58%的人认为布什表现“不及格”,24%的人说给布什打分会“低于平均分”。

  今年美国面临中期选举,许多共和党人纷纷同布什拉开距离。在今年3月28日德国《世界报》上,哈佛大学教授、英国历史学家尼尔·佛格森撰文写道:“在我最近拜访国会山时,同我交谈过的国会议员都明确无误地说,布什总统的‘政治资本’已完全被消耗殆尽。我一再听到这样的表述——‘跛鸭’”。为了挽救危局,布什改组了白宫班子。但今年4月26日一期美《华盛顿观察》周刊网站载文说:“很少有人相信”,“这番人事更迭能够扭转布什的弱势形象。现在美国人最关心的是,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伤人数仍在不断增加”,而美国内的石油价格则跳到高位。一些退役高级将领公开要求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布什再次力保挺住。共和党内也出现要撤换切尼的声音。正是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主导制定了现行美国全球战略。

  在看到这种深刻变化将对美国长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同时,也要看到至少从短期来说美国内未变和难变的方面。布什第二任期虽迫于形势,在讲话语调和策略做法有所调整,仍坚持其既定全球战略和基本政策。民主党迄今在对外政策方面没有提出同共和党有多大实质不同的政纲。许多美国人可能仍将继续有“超强优越感”和向世界推广美国价值观的“使命感”。今年3月12日美《华盛顿邮报》网站载文指出:在美国年轻人中,也有一小群保守的、30岁左右的、美“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顾问以及经常同布什接触的颇有权力的白宫外交政策助手”,“在他们成长的年代,从未出现过第二个超级大国”,是自以为能“随心所欲作出决策的人”。美国统治人士过高估计美国自己力量、过低估计美国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也会继续存在。

稿源:世界知识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