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如何解开中日历史之结(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1 11:30
 

 

  8月15日,来自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的近1000名民众沿着东京的繁华街道游行,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图为当天在日本首都东京,民众高举标语和旗帜游行。

  小泉后时期,如何解决横亘在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程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田木、实习记者李晓晖报道8月15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提出强烈抗议。李肇星表示,“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反对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声音日益高涨,这说明他的行径不得人心。尽快消除政治障碍,推动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才是符合两国人民共同愿望和两国根本利益的正道。”

  “这是说给小泉,也是说给下任日本首相听的。”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的张可喜研究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必须打消日本的幻想

  日本媒体近日放出风来,认为中国对下任日本首相政策会出现松动。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副所长金熙德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必须打消日本这种念头。”

  要做到这一点,专家认为就需要给日本传递一个准确的信息。金熙德说,应让日本知道,“如果下任日本首相继续参拜,中日关系很难走出’政冷‘”。“在参拜问题上没有妥协的余地,不管是以公职身份,还是以个人身份参拜。”张可喜说。

  有硬还要有软,金熙德提出要同时发出两种信息,“如果小泉继任者没有参拜,可以在第三国和他接触,适当提高中日交流的层级。”金熙德称之为“一打一拉”。

  金熙德分析认为,“有一任首相在参拜上出现空白,下任首相再参拜就很难。因为要冒太大的风险,这个先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如何应对分祀

  目前,日本国内正在激烈讨论甲级战犯从靖国神社分祀出去的议题。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15日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提出首相应该尽力安排把甲级战犯从靖国神社分祀出去,以便于天皇向靖国神社供奉的战死者表示敬意。

  北京大学日本问题专家梁云祥教授认为,通过非宗教法人化和分祀,可能会实现参拜的制度化。日本的目的在于即能参拜又不引起邻国的矛盾。但是“如果实现了制度化,邻国会更为难”。

  梁云祥指出,中韩等国家的抗议一直围绕参拜甲级战犯的问题,而在靖国神社内部同时祭祀有乙级、丙级战犯,以及其他侵略战争中的战死者。如果分祀实现,日本政要继续参拜,那么针对其他战争责任者,邻国再提出抗议便会出现困难。

  “分祀确实对靖国神社问题有一定的缓和作用,但是不能过于乐观。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取消靖国神社;其次是政治家不要再参拜;或者建立一个新的国立纪念馆类的祈祷和平设施,隔断与侵略历史的联系。”梁云祥说。

  在小泉参拜的当天,与靖国神社相隔600多米的千鸟渊战殁者墓苑也举行了一系列活动。这里埋葬着在日本侵略战争中死去而无人认领的约35万日本军人及家属。张可喜指出,此前自民党内曾提出扩建千鸟渊战殁者墓苑作为参拜靖国神社的替代方案,这也许是一个对日本邻国来说更容易接受的选择。

  中日历史问题有几个层面

  金熙德将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作了划分,他认为在政治上中日历史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参拜问题、教科书问题和阁僚失言。其它,比如具体历史问题上的争论、对日索赔、化武问题都属民间层面。

  “以后历史问题摩擦不会轻易消失。”金熙德说:“不过究竟是大摩擦、中摩擦还是小摩擦是可以有所区别的。”他认为,解决民间的历史问题可能要几十年甚至更长,因为日本国内在这些问题上总是没完没了地制造话题,每天都在推翻历史结论,中国当然也不能让,要出来揭露真相、进行反驳。政治层面上的历史问题中,参拜最要紧,因为是首相行为。如果首相不参拜,其它历史问题还是存在。

  如何纠正日本人的历史观

  历史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在于日本人的历史认识,但专家们也指出,彻底纠正日本的历史观念不太现实。张可喜说:“一些具体的人还可以通过做工作争取,比如通过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让对方直接看到历史真相,但是有一部分人是死不悔改的,而且日本国内保守政治潮流很难改变”。

  不过在小泉后时代,让日本人听到我们在历史问题上的声音仍然重要。金熙德提出,今后应该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专业化,我们要提高研究力度和水平,报道要到位,让日本人无话可说;二是报道和研究要国际化,翻译成日语,让日本人看到我们的文章;三是翻译成英语,让英美国家知道历史真相。”

稿源: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