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广西:福寿螺成灾 敲响防范外来生物入侵警钟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2 08:38
 

 

稻田里福寿螺泛滥成灾。

广西植保总站派出技术员指导农民统一灭螺。

  “从来没见田里有过这么多福寿螺!幸亏农业服务中心及时指导使用茶麸灭螺,你看,这一堆堆的都死了!”在南宁市郊区的田埂上,西乡塘区石埠办事处和安村四队的农民梁彬把记者领到了自家的农田。顺着她手指的方向,密密麻麻的死螺让人看了心里直发麻。

  福寿螺,这个20多年前被引进到中国的外来物种,正越来越严重地危害着我国南方地区的水稻生产。今年几次洪灾过后,广西全区福寿螺发生面积达250万亩,南宁、崇左、钦州、防城港、北海、玉林、柳州等地的一些稻田里福寿螺泛滥成灾,给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带来了烦恼。

  泛滥成灾,一只雌螺年生32万后代

  福寿螺在我国又称大瓶螺,两栖淡水贝类软体生物,以植物为主食,主要危害水稻、蔬菜、慈菇、紫云英和甘薯等作物。福寿螺不单危害农作物,吃未煮熟的福寿螺,还极易染上食源性广州管园线虫病。目前,在北京等地已有20多人因食用福寿螺感染上该病。

  记者在西乡塘区石埠办事处和安村采访时发现,一些水田、水沟里的福寿螺密密麻麻;田边及水沟边的水泥壁上,布满了粉红色的卵块;路边隔几米就有一堆被农民丢弃的福寿螺。南宁市一些乡镇的稻田里,每平方米少的有福寿螺40个,最高竟达到177个。

  据介绍,福寿螺原产于南美亚马逊流域。上个世纪70年代末,台湾水产养殖业者将之当成美食引进到台湾。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广东、福建、广西等地开始养殖福寿螺,后因其肉质太松而失去市场,养殖户纷纷弃养,将其抛进水沟、池塘。不到几年,便酿成螺灾,现已成为我国危害水稻等作物的恶性水生动物。2003年3月,国家环保总局将福寿螺列入首批入侵我国的16种外来物种“黑名单”。

  福寿螺的繁殖能力十分强,繁殖速度惊人。一年可繁殖两代,一次产卵数千粒,孵化后的幼螺生长4个月就可产卵。由此,一只雌螺经一年两代可繁殖32万个后代,繁殖速度比本地近缘物种快10倍左右,危害很大。

  广西近期福寿螺泛滥成灾,很大原因是受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天气影响。在高湿、凉爽的适宜气候条件下,雨水将福寿螺从山上带入田间迅速扩散。“刚插下的秧苗,两三天之内就被咬去大半!”提起福寿螺,广西横县朝阳大垌六轭村村民雷宏光至今仍痛心疾首。

  围剿行动,灭螺“良药”奇货可居

  广西农业及植保部门迅速展开围剿行动,有关专家纷纷给农民支招。

  通过电视等渠道,广西植保总站大力宣传、介绍福寿螺的生物学、生态学特性和防治知识,并发动群众开展统防统治。目前,广西各地剿杀福寿螺的方法,以农业防治、人工防治和生物防治为主,以化学防治为辅。不少农民用的是土办法,人工摘螺,集中捣毁,或敲碎去壳后喂鸡鸭。这种办法虽能迅速除去田里的大螺,但只能对成千上万的小螺望而兴叹。灭草要除根,灭螺还要把产在水岸的螺卵彻底摘除处理。对付螺卵和小螺,有专家建议,可有计划地组织农民养鸭,放鸭子到田里、沟里吃掉幼螺。人工摘螺十分烦琐,应用市面上的杀螺药并配以密达颗粒剂、五氯酚钠粉剂等农药,可迅速除螺。

  在各种防治方法中,应用茶麸杀螺成为一种十分受欢迎的办法。茶麸也称茶枯、茶籽饼,是茶籽榨油后剩下的渣料。应用茶麸,不但能较快杀死福寿螺,而且不会损坏土壤结构和造成植物农药残留超标,反而还可有效增加田间肥力。

  时下正是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农民插秧的时节,记者目睹了当地农民撒播茶麸杀螺的过程。在刚犁耙过的田里,农民正把捣碎的茶麸直接撒施入田。在已插完秧的稻田里,可看见大量被茶麸杀死的福寿螺横七竖八地躺着。和安村主任邓汉谦说,每亩地用上20斤左右的茶麸就能见成效,但农民为此将增加每亩20元左右的生产成本。但目前好的茶麸较难买到,农民盼望有关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并组织货源,及时并优惠供应茶麸。

  据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庞小飞介绍,石埠是南宁市无公害蔬菜基地,限制使用农药,目前正联系购进外地茶麸,准备组织群众统一开展灭螺行动,在水田及水沟、池塘等公共地带统一投放茶麸,防止福寿螺卷土重来。

  一些经营化肥农药的商家闻风而动,抢先购进了部分茶麸。“现在去买可没那么容易了!”石埠街上一位老板为能购进两吨茶麸而感到庆幸,“这批货的进价每斤比原来涨了两毛,所以我只能把茶麸的售价也提高了两毛,每斤卖0.9元。”

  警钟敲响,须下力气阻击生物入侵

  不过,庞小飞希望能开展更大范围的统一灭螺行动。“一个镇的作用还是太小,我们这里统一行动灭螺后,并不能保证福寿螺不从其他地方过来。”

  庞小飞的话不无道理。据专家估计,目前我国南方各省市受其危害的水域不少于10万公顷。

  福寿螺在广西的泛滥成灾,成为外来生物入侵的一个生动写照,再次敲响我国引进外来生物的警钟。

  生物入侵是生物由原来的生存地经过自然的或者人为的途径侵入到另一个新环境,并对入侵地的生物多样性、农林牧渔业生产、人类健康造成经济损失或者生态灾难的过程。农业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入侵我国的外来生物已达400余种。近10年来,新入侵我国的外来生物至少有20余种,平均每年递增一至两种。我国已经成为遭受外来入侵生物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全球公认100种最具威胁性的外来生物中,已有50余种入侵我国,其中11种主要外来生物每年给我国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70亿元。

  为抵御外来生物入侵,我国不少专家学者呼吁,应尽快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外来入侵物种控制体系,保护我国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他们认为,防范生物入侵需要“三统一”:在各部门之上建立统一的组织机构,形成统一高效的协调机制,制定统一的规划和政策。要将经济、贸易等部门纳入生物入侵防御体系中,从法律、经济、组织机构等各个层面共同构筑起一道生物入侵“防护墙”。

  目前,我国已批准成立了“外来物种管理办公室”,国家农业部成为管理外来物种的牵头部门。农业部也已成立了外来入侵生物预防与控制研究中心,为外来入侵生物防治提供了组织和技术保障。2005年,他们还制定了《农业重大有害生物及外来生物入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外来入侵生物防治条例》和《全国外来入侵生物防治规划》也正在着手起草之中。

稿源:华南新闻 编辑:郑津
北京友谊医院管圆线虫病患者达36例(图)  06-08-21
北京食品办:淡水螺类半生食或生食均易致病(图)  06-08-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