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广东江门一名病人疑因生吃螺肉感染管圆线虫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3 09:04
 

 

小文吃的就是这种螺。

  记者22日从江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江门市一家医院近日收治的一名病人因为生吃螺肉而出现了脑压升高、深度昏迷等脑膜炎症状,并且有生命危险,疾控中心的专家怀疑其感染了广州管圆线虫。

  目前,专家已到现场采集了其曾经吃过的螺的活体,以作进一步检验。    

  听信工友建议 打工仔生食螺肉治失眠

  据了解,此病人姓文,今年23岁,江西人,在江门市某厂打工。

  据其亲属介绍,小文身体一向较好,近期由于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出现严重的失眠。一位工友告诉他,生吃本地的一种“东风螺”,可以治疗失眠。听信工友的建议,恰逢阴雨天气,在工厂附近的草丛和墙壁上,小文捡到了不少这种“东风螺”。个个都像小孩的拳头那么大,他将螺肉取出捣烂,就直接生吃了。

  小文是8月1日吃生螺肉的,两三天后感到胃部不适,但没有多加注意。8月5日,腹痛难忍,且出现低烧、四肢无力等症状,不得不到医院就医。刚开始,医院神经内科收治了该病人,按照普通感染的方法,运用抗菌素等进行治疗。直到8月15日,小文的病情没有任何好转,腹痛更加厉害,且出现了头痛等症状。

  医生意识到,他的病可能没有那么简单,立即对其进行穿刺检查。发现脑压较高,白细胞增高,这属于脑膜炎的症状,但是其脑脊液较清,这表明病人细菌性脑膜炎的可能性较小。医院对其进行进一步治疗和调查,同时,小文的病情加重,陷入了深度昏迷。

  专家认为 高度疑似管圆线虫感染

  8月21日,其家属偶然提起小文曾经吃过生螺肉,引起了医生的注意,并立即向江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反映了此事。

  当日下午,疾控中心流行病科和寄生虫科的专家,立即赶到医院。

  专家认为,小文的症状非常像管圆线虫感染,但是化验得知其嗜酸性粒细胞未高出正常指标,这与管圆线虫感染是不符的。另外,在其脑脊液中也未找到管圆线虫。所以,暂时不能确定小文就是管圆线虫感染,但是高度疑似。

  据了解,小文至今仍躺在医院里,还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瞳孔对光反应迟钝。专家估计,他已有生命危险。

  目前,疾控中心的专家正准备对采集到的螺进行解剖,看能否找到管圆线虫体。另外,还要对此螺进行细菌培养,确定是否有目前还没有引起注意的其他细菌。

  记者调查

  22日上午,在小文工友的带领下,记者随疾控中心的专家来到小文采集“东风螺”的地方。记者看到,在草丛里,有许多如小孩拳头大的螺。有的十几个聚在一起,有的三三两两地散落着。旧厂房的墙壁上,也是一片片地爬着不少。螺通体黑色,略显红,两只触角从硕大的壳里露出来,不时地伸缩着。

  据当地人讲,此螺叫做“东风螺”。记者发现,这与福寿螺个头上有明显区别,与媒体最新报出的“褐云玛瑙螺”有点相似。

  人感染管圆线虫无特效药

  江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山大学——江门市热带病防治研究基地”科长郑南才博士说,管圆线虫又被称为广州管圆线虫,是一种最早在广州发现的寄生虫。

  其成虫寄生于鼠类的肺动脉内,幼虫寄生于多种淡水螺类、蜗牛、蛙甚至鱼、虾、蟹的体内,人生食这些动物后幼虫进入人体。抗寄生虫药物在动物试验中,可以杀死管圆线成虫,但是被人类感染的幼虫,目前没有特效药,只是抗寄生虫的药物有一定疗效。

  人类感染此寄生虫的最主要途径是生吃螺,包括大部分淡水螺。生吃青蛙、淡水蟹也可能造成人的感染。

  另外,人的感染途径还包括其他,比如饮用被已感染的螺污染的生水,吃被已感染的螺爬过的生蔬菜,甚至在劳动的过程中,手触及到已感染的螺或者被其污染的蔬菜、草地,也可能通过皮肤感染。

  专家建议,防止被管圆线虫感染最好的办法是注意饮食卫生,不要生吃淡水的螺、蟹等。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郑津
专家称部分吃螺肉病人处潜伏期 患者数量将增加  06-08-22
广西:福寿螺成灾 敲响防范外来生物入侵警钟  06-08-2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