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在希望的热土上——胡锦涛总书记考察新疆纪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13 06:06
 

 

9月6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新疆考察工作。这是9月8日胡锦涛在洛浦县山普鲁乡加依艾日克村同村民们亲切交谈。
9月6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新疆考察工作。这是9月8日胡锦涛在洛浦县恰尔巴格乡阔恰克村同正在劳动的农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棉花生产和农民增收情况。

  这是美丽的土地:大漠苍茫,群山逶迤,一片片桑田、一块块绿洲生机盎然。

  这是发展的热土:经济发展,开放活跃,2000多万各族群众在这里辛勤劳动、和谐共处。

  这就是新疆,昔日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如今我国西北充满希望的土地。

  9月6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这里考察工作。从南疆到北疆,从农村到城市,从戈壁到绿洲,总书记风尘仆仆,深入企业、村庄、学校、社区、部队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看望和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就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各族群众生活进行调查研究。

  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新疆的发展,惦念着天山南北的各族群众。踏上这片热土,看到各族群众生活进一步改善,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胡锦涛十分高兴。他强调,“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新疆促进发展和稳定的关键时期。希望新疆的同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继续开创新疆团结稳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努力走符合新疆特点的发展之路”

  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机遇,深化改革开放,发挥新疆的独特优势,走出一条符合新疆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给新疆各族群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是胡锦涛十分关注的问题。

  新疆资源丰富,石油天然气储量可观;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8个国家接壤,边境线长达5600公里……

  “要实施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大幅度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增强自我发展和持续发展能力。”考察途中,胡锦涛反复强调。

  6日下午,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办公楼二层会议室里,总书记同石油战线的同志们坐在一起,共商新疆石油天然气产业发展大计。

  从石油天然气储量到开发前景,从技术创新到运输安全,从可持续开发到生态环境保护……总书记边听、边记,不时同大家展开讨论。

  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新疆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强化老油田挖潜改造,统筹生产、加工、运输,加强国际合作力度,把新疆建设成我国西部的重要能源基地。

  天山北坡的独山子,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在独山子附近的一片戈壁滩上,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全国迄今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工程——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和百万吨乙烯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7日上午,胡锦涛来到工地现场,考察工程规划和建设情况。规模宏大的工地上,近万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作业,发电厂的烟囱拔地而起,巨大的原油罐初露雄姿。总书记叮嘱施工人员,一定要把工程搞好,确保工程质量。要注重技术创新,提高我国石化工业的科技水平。

  为了中国的石油事业,无数勇敢的人们长年奋战在戈壁荒野,默默无闻地为祖国奉献着智慧和力量,他们中涌现出一大批老英雄、老模范。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内,高高矗立的化工管道、工艺塔前,站着一排胸前戴满奖章的石油系统劳模代表。

  总书记的手和劳模们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同志们胸怀发展我国石油工业的豪情壮志,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新疆,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在戈壁滩上建起了我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

  “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再接再厉,开拓进取……”

  总书记真挚的话语,使人倍感温暖。

  独特的区位优势,曾使古代的新疆地区成为东西方交流的桥梁。茫茫沙漠,仿佛还能听到当年商旅穿行的驼铃。

  全方位开放战略的实施,为这块古老的土地注入了新的生机。

  “要统筹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提高开放水平,坚持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对新疆新时期的开放战略,总书记作了这样形象的概括。

  霍尔果斯,中国、哈萨克斯坦边境线上的一个口岸。9日下午,胡锦涛顶着烈日来到这里。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总书记神情专注。

  不久的将来,占地4.63平方公里的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将在这里崛起。在这个跨境经济贸易区内,人员和货物可自由流动,享有两国政府给予的特殊政策。

  “要认真组织,精心施工,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把这项对外开放的大工程切实做好!”胡锦涛叮咛新疆负责同志。

  天山北麓,从哈萨克斯坦阿塔苏经我国阿拉山口到独山子,一条原油输送管道已经建成。这条连接到哈萨克斯坦的原油管道全长1200多公里,经过建设者顽强拼搏,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建设任务,整个工程目前运行良好。

  “阿拉山口风很大,条件十分艰苦。你们用这么短时间就完成了工程,不容易!”胡锦涛动情地说。

  总书记强调,在发展能源产业的过程中,要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保护环境,积极开展平等互利的国际合作。要充分发挥向西开放的地缘区位优势,努力把新疆打造成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枢纽站。

  “一白一黑”,人们曾这样形容新疆的产业布局。

  如今,“白”的棉花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黑”的石油是支柱产业。同时,一批高技术企业稳步崛起,正在改变新疆的经济版图。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太阳能开发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

  10日下午,胡锦涛来到这家企业。在专为农牧民开发的家用太阳能发电机组等产品前,总书记看得认真、问得仔细。

  5年前,胡锦涛曾到位于昌吉的特变电工公司考察,勉励他们应用高新技术,解决偏远无电地区农牧民用电问题。

  5年后,特变电工利用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建成了320座乡村太阳能电站,解决了近40万人的用电问题。

  “今天我再提一个要求:一定要搞好售后服务。”胡锦涛对特变电工公司董事长张新说,“因为用太阳能发电的,大多是偏远地区的群众,要更多关怀他们、帮助他们。”

  “我们一定认真去做,让我们的技术给更多人造福!”张新响亮地回答。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新华网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