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五大实践开篇 中国踏上和谐社会“新征程”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14 10:40
 

 

  继本周二刊发特稿“学术界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思考”之后,本网今天再次推出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9月重点策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之实践探索”。本文简要勾勒了自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奋斗目标以来,中国社会在五个方面进行的成功实践和扎实探索,这些实践和探索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继续推动建设全面小康和社会和谐的宏大计划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特此刊载,以飨广大网民。媒体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现实课题,一个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

  历史地看,我们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长征”路上才刚刚起步。令人欣慰的是,回看两年来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历程,从执政理念创新到政府职能转变,从健全民主法治到致力改善民生,从创建和谐文化到谋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一个初具规模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布局已全面展开。

  新的征程已经开始,我们记录下的,只是这一伟大征程中的沧海一粟;我们将要记录的,是一曲更加宏伟壮丽的时代乐章!

  一、以人为本唱响神州

  和谐社会就是以人为本的社会。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这些特征都体现着党的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其共同点就是“人”,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二、高扬民主法治旗帜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然是民主法治社会。民主法治既是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又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和手段。

  三、致力于改善民生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民生之本不固,和谐社会大厦就无从建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就是胡锦涛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高度重视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不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利益”。

  四、与自然和谐相处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古人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艺术写照。人与自然的和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和目标追求。

  五、和谐文化引领前行

  今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提出,要树立共同理想、打牢共同思想基础、弘扬民族精神、开展道德建设,特别是要宣传和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和谐文化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道德力量。这是中央第一次提出建设和谐文化的战略思想,深刻阐述了加强和谐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一、以人为本唱响神州

  和谐社会就是以人为本的社会。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这些特征都体现着党的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其共同点就是“人”,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构建和谐社会,坚持以人为本的内涵和要求是什么?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已经由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这是我们党对科学社会主义认识的一个重大推进。

  回顾这几年中央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都贯穿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和精神,带有强烈的以人为本色彩。

  2004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对宪法作了修改,历史性地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一款写入。其他条款的修正,多处涉及公民基本权益的保护。特别是对私有财产保护问题,宪法明确提出:“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而在指导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十一五”规划编制中,最大的首创、最本质的突破,就是把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作为统领规划编制的一条红线,在规划编制的出发点上,从偏重于物质财富增长,转向更加重视人的发展,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战略的核心问题。

  从免征农业税,到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从采取措施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到出台《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从修改《婚姻登记条例》简化婚姻登记手续,到出台突出保护信访人合法权益的新信访条例,这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政策措施无不一一紧扣以人为本的理念。

  各地都把以人为本的理念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发展蓝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浙江省目前有农民工1200万人,占到全省4700万常驻人口总数的近1/4。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说,要“以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稳步推进农民工问题的更好解决”。在解决农民工问题上,要让“农者有其地、来者有其尊、劳者有其得、工者有其居、孤者有其养、优者有其荣、力者有其乐、外者有其归”。

  湖南省在谋划促进经济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的同时,注重在方方面面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实惠,特别强调要努力实现“少有所学、创有所用、乐有所至、病有所医、困有所济、劳有其岗”。

  江苏省则把“富民优先”作为自己的发展思路。省委书记李源潮说,把“富民”置于“强省”之首,不仅仅是一个词序的调整,更标志着江苏在发展指导思想上的一个重大转变。“穷生斗,富生安”,不发展、慢发展无以安居乐业,不全面、不协调难有社会和谐。

  在以人为本思想的指引下,构建和谐社会正在逐步成为全体社会成员共同的理念,推动着经济社会迅猛发展。

  【延伸阅读】

  各地各级政府工作中“以人为本”亮点频现

  不久前,中央提出了“关心困难群众”和“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号召,并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关注民生”。我们盼望,各级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要带头深入贯彻落实,带头调查了解,思考和总结:人民群众到底“最关心”什么?究竟如何着力解决这些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和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

  我国近一半农业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记者11日从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人口3.96亿,占全国农业人口的44.7%,这个数字已接近农村人口一半。

  评:城市公办学校请为农民工子女敞开大门

  城乡社会要和谐发展,就必须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每一个人,包括让农民工子女享受法定的义务教育。让农民工子女进入城市公办学校就学,是各地政府的法定职责。首先,各地政府要尽快取消二元户籍制度所造成的农民工子女上学限制,将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纳入当地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敞开公办学校大门,使公办学校成为吸收农民工子女的主渠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时事报告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