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吉林特大杀人案嫌犯患抑郁症 为杀人奔波40公里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03 18:12
 

 

  9月24日凌晨,吉林省柳河县柳南乡人石悦军杀死7人、杀伤4人后潜逃。在随后的逃亡中,又先后杀害5人、杀伤1人。石曾是一个孤儿,一个生意人,一个贤惠女人的丈夫,一个疼爱孩子的父亲,现在已被人称为“屠夫”“魔鬼”。

  9月29日,石悦军落网。记者近日赶赴吉林,采访其亲人、受害家属等,试图还原惊天血案背后一个真实的石悦军。

  孤儿石悦军

  他胆小,不爱说话但脾气不小

  32年前,吉林柳河柳南南沟村,40岁的石某在病痛中走完了一生,身后留下了妻子和5个儿女。

  满院哭声中,一个男孩藏在院子的角落里,一脸茫然。这就是石悦军,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4岁,还不知死亡为何物。

  石家的生活有些艰难。邻居们说,不到40岁的寡母庞焕正带5个孩子,谁看了谁心疼。特别是这个4岁的孩子很可怜,见人就躲,也不说话。没人愿和他玩,他胆小,不爱说话但脾气不小。正因如此,他没有少挨其他孩子的欺负。

  石悦军在村里上完小学,成绩平平,老实巴交,见了人还有些害羞。邻居们说,他们找不到这个孩子淘气的证据。

  在乡里上完初中后,石悦军辍学在家,回家后的他留给伙伴的印象也不多。

  邻居中同岁的小男孩于宏勇是他不多的玩伴之一,10多年后,于家举家迁往20公里外的三源蒲镇,他们的友谊也没有中断。但让邻居们想不到的是,今年9月24日凌晨,石悦军在连续杀死了6人后,奔袭几十公里,杀害了这个儿时的同伴,同时杀伤了于的妻子。

  凡人石悦军

  事发前,他曾带老婆出去旅游

  因为没了父亲,石悦军在家里更受宠爱,只要有好吃的都让给他。石悦军的大哥最先担起养家重任,10多岁起就干起了杀猪的营生。在20多年前,杀猪还是一个很不错的职业,甚至有一些邻居还嫉妒石家。

  “老弟从15岁开始跟着大哥杀猪,干了20多年。22岁结婚,弟媳妇是外庄的女子,特贤惠。弟弟24岁时有了一个女儿,33岁时超生了一个儿子。修了新房,买了车。除了杀猪,弟弟什么也不会。”姐姐们这样评价弟弟。

  在还没有实行定点屠宰时,他每天半夜开始杀猪,凌晨就将杀好的肉运到几公里外的二密镇或者20公里外的三源蒲去卖。

  据称,10年前,石悦军曾遭遇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刚结婚的他与个一个小姑娘好上了,小姑娘非他不嫁,石悦军似乎也铁了心要让自己的爱情“重新来过”。但石在与全家的抗争中最后妥协了,回心转意后,他与媳妇过起了小日子。

  石悦军很疼爱3年前出生的小儿子,他开车出去收猪时,常常带着儿子一路兜风。石的女儿也被送进了当地一所不错的中学,他多次表示一定要将两个孩子培养成材,今后不再像自己这样,“干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营生。

  前一段时间,他还带着老婆游了几个大城市,这个农村家庭的做法让当地人咋舌。当地流传着一个说法,石家有存款60万……

  石悦军贪小便宜,心眼小,爱记仇,最显著的例子是他与邻居刘国华的恩怨。3年前,刘国华发现石将不好的肉卖给他,从此不在石家买肉。石悦军曾因此几次扔石头砸刘家的玻璃。刘家兄弟发现是他,什么也没说。尽管这样,刘国华依然难逃厄运。

  “病人”石悦军

  上医院,医生称他得了抑郁症

  “小气,遇事情看不开,肯定有精神病(实为心理疾病)。”听说儿子制造了惊天血案,石悦军73岁的母亲首先是震惊,悲痛,然后迅速作出这个判断,并说家里人曾带他去看了病。

  石悦军大姐说,近一年来杀猪生意日渐艰难,甚至经常出现倒贴,弟弟经常心事重重地发呆。亲人们问他,性格内向的他什么都不说。

  一个半月前,石悦军动不动就两眼发直,谁也不理。亲人们询问,石悦军偶尔透露的片言只语称有人欺负自己,不让自己做生意。自己不会种地,改行根本不可能。如果不让自己活,他就要杀死这些整自己的人。家人感觉问题严重,商量着带他看医生。为此,三姐石悦梅找到了通化精神病医院的护士长高某,求她找人帮弟弟看病。

  石悦梅称,高护士长带她和弟弟找了医生。医生和弟弟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谈话,认为他是抑郁症,还开了几十元的药,并对他进行了心理辅导,对他杀人的念头进行了规劝。

  之后,石悦军情况似乎有些好转,亲人们都松了一口气。但谁也没有想到他还是走上了杀人的路……

  “屠夫”石悦军

  杀人路线由南向北跨40公里

  据目击者回忆,当天晚上8时许,石悦军和李振军等人在二密镇街上一羊肉馆里喝酒,然后几个人就在那里玩扑克。次日在凌晨1时许,石悦军才与李振军一起开车离开。第二天早上,人们在通(化)——柳(河)快速公路距二密镇约6公里处的排水沟里发现了李振军的尸体。

  24日凌晨1时30分许,石悦军驾车南返,赶回通化县二密镇畜牧站副站长王玉良家,杀害了王玉良夫妇及其父母共4人。王玉良的哥哥王玉宏听见动静后起身查看被扎伤。

  约一个小时后,石悦军驾车向北行驶约15公里,赶到自己家所在的南沟村刘国华家的小卖部,以买干粮为由猛敲小卖部。刘国华刚打开门,石悦军当胸给他一刀。杀害刘国华后,他又杀伤刘妻逃离。随后邻居王刚家出现动静,王刚身中数刀,搏斗中石逃离。

  9月24日凌晨,连续杀害6人,杀伤3人后,石悦军沿通柳公路北上,来到距二密镇约40公里的柳河县三源蒲镇。

  据受害人于宏勇的妻子谢某介绍,事发时,石悦军突然敲门,称他喝酒打了架来躲躲。看见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于宏勇毫不犹豫地开了门,两人在另外一间房屋谈话。睡在里间的谢某隐约听见丈夫说:“我给你钱,你走吧。”随后就是打斗声。她听见丈夫拼命地喊:“红燕,快跑……”几分钟后没了声音。事后知道,石刺断了丈夫的脖子。

  在杀害于宏勇后,石转身扑向里间的谢某和9岁的女孩,身中10多刀的谢某不断哀求:“兄弟,求你走吧,给我姑娘(女儿)留条命……”石离开后,这个当老师的母亲用最后的力气拨通了她父亲的电话……

  至此,石悦军第一波疯狂杀人从二密开始,由南向北,在三源蒲结束,跨度近40公里。杀人后,他原路返回龟缩在自己家附近的山里,待机而出。

  27日,石悦军所在村村民、独居山上的孙某夫妇尸体被发现。搜山人员判断,这是石在寻找食物时,为了防止行踪败露杀人灭口。

  29日凌晨,石悦军潜入距自己家仅2公里的居民区吕家堡子。凌晨5时许,吕家堡子居民刘某听见邻居老赵家传来“救命”声,赶去一看,两个老人已倒在血泊中,石悦军手持杀猪刀正在狂扎赵家14岁的留守孙子。刘操起顶门杠与石搏斗,石转身逃跑,刘忍痛报警……

  7个小时以后,石悦军落网。

  从邱兴华到石悦军

  他们为何走上不归路

  记者近日赴吉林采访“杀人屠夫”石悦军的亲友,还原一个真实的石悦军

  从记者对石悦军家人及乡亲的采访,无法令人不联想到前不久才落网的另一个杀人狂魔——一日内连杀10人的邱兴华。两者之间太多的相似,引人深思。

  首先,两人都生长在偏僻乡村:石悦军是吉林通化柳河县柳南乡村民,邱兴华出生在陕西汉阴平梁镇乡下,邱作案的凤凰山铁瓦殿周围数十公里内没有人烟。

  其次,两人都是自幼丧父,在一个不正常的家庭环境中长大成人:石父亲去世时他只有4岁,寡母带着他们5个孩子过活;邱兴华失去父亲,而母亲又是间歇性精神病。

  其三,两人同样地形成了阴郁、偏执、记仇的性格。石悦军邻居们回忆小时的他“胆小不爱说话但脾气不小,没少挨欺负”,而邱兴华的哥哥邱兴富评价弟弟是“脾气大,不能惹”。

  最后,两人都走上了疯狂杀人的不归路:石悦军杀7人后潜逃,逃亡路上又杀5人;邱兴华一日内连杀10人,逃跑时又加一条人命债。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在解析邱兴华案例时指出,没有很好的早年经历,极度缺乏亲情,导致邱疯狂杀人。邱兴华说他逃跑途中,想到小学时对他很好的老师时后悔了,如此温暖的记忆如能再多一点,不忍之心就会多一些。

  其实,此说对石悦军一样,如果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心中能多些亮色,也许他不会最终变成一个疯狂的屠夫。如何向这些潜在的危险分子输进生命的亮色,达到内心的和谐,这是摆在社会各级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难题。

稿源:成都商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