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潘基文将任下任联合国秘书长 韩国举国庆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0 11:06
 

 

  10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进行了第四次意向性投票。根据投票结果,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以14票赞成,1票弃权,排在候选人之首。

10月9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首尔就安理会一致决定推荐他担任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一事发表讲话。当天,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代表以鼓掌的方式一致通过决定,向联大推荐潘基文担任下任联合国秘书长。

  按照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必须获得安理会9个以上成员国赞成,而5个常任理事国中任何一国反对都能否决候选人担任秘书长。在第四次意向性投票中,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都为潘基文投了赞成票。

  这次投票结果揭晓后,其他几名候选人先后宣布退出竞选,潘基文已成为进入正式投票的唯一候选人。安理会将于当地时间9日上午(北京时间9日晚)举行正式投票。潘基文当选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已无悬念。

  缅甸人吴丹曾在1962年至1971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是历史上第二位来自亚洲的联合国最高官员。

  少年辉煌

这是潘基文(中)上小学期间和他的兄弟们合影的资料照片。

  潘基文1944年6月13日出生于韩国南部忠清北道的一个小镇。他从小成绩优异,学习刻苦,是公认的好学生。

  1962年,18岁的潘基文作为韩国全国选拔出的学生代表,参与美国红十字会主办的访美活动。访问华盛顿期间,他跟其他国家学生一起与当时的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会面并合影留念。这次经历使得潘基文立志当一名外交官。

  少年时期的这段访美经历,还促成了潘基文的姻缘。潘基文离开家乡忠州启程赴美前,乡亲特别安排了一群女学生向他赠送纪念品,其中一名女生柳淳泽后来成了潘基文的妻子,两人生下二女一男。二女儿潘贤熙现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职员在肯尼亚工作。

  高中毕业后,潘基文考入韩国最高学府国立首尔大学(曾译汉城大学),并如愿以偿地进入外交学专业学习。

  职业外交官

  1970年,潘基文从首尔大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外交通商部高级公务员考试,为他日后在外交界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进入外交部后,潘基文曾先后担任韩国驻印度使馆副领事、外交部联合国课课长、驻美国使馆总领事、外交部政策室长、外交部首席次官补、驻奥地利大使、外交通商部次官、常驻联合国代表、外交通商部长官等职务。

  1985年,潘基文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行政学硕士学位。归国后,他被推荐到总理府工作,使他的仕途发展走上快车道。

  1985年,潘基文被推荐前往总理秘书室负责礼宾事务,开始受到瞩目。1996年至1998年,他出任金泳三总统的外交安保首席秘书,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2003年2月至2004年,他担任卢武铉总统的外交辅佐官,成为卢武铉的“左膀右臂”。2004年,潘基文被卢武铉任命为外交通商部长官。

这是潘基文(左)2006年9月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一起的资料照片。

  绰号“主事”

  同僚对潘基文的评价是:勤奋、沉稳,具有出色的口才和非同寻常的记忆力。此外,潘基文外貌温文尔雅,待人亲切诚恳。同时,他头脑敏捷,观察细致,总是能敏锐地抓住细节,摆脱媒体和对手为他设置的陷阱。

  担任外交官以后,由于为人诚实细致,潘基文一直受到各级上司的赏识。他在外交通商部有个“主事”的绰号。主事是古代新罗时期的官职。潘基文得到这一绰号,是因为不管把多么琐碎的业务交给他,他都能处理得井井有条,十分妥当。

  潘基文在担任高官以后,一直没有改变亲切和蔼的作风,进出外交通商部时,经常习惯性地替别人推门关门,很有绅士风度。由于潘基文总是面带微笑,态度温和,西方媒体称他为“和蔼可亲的外交官”。

  在工作上,潘基文一丝不苟,下属向他汇报工作时,如果有含糊其词或者错误的地方,潘基文都会立即指出,但绝不严辞呵责,而是用和缓的语气提出自己的建议。因此,虽然潘基文对工作要求很高,但与他相处的官员都没有怨言,潘基文得到了很好的口碑。

  潘基文精力充沛,经常工作到凌晨,周末也不休息,而且中午不睡午觉。曾经有记者问他,平时没有时间运动的他是如何保持健康的,潘基文说,工作就是锻炼,合理安排工作,一样对身体健康有利。

  最终选择

这是潘基文身穿中学制服的资料照片。

  2005年开始,韩国为角逐联合国秘书长物色人选,起初内定的人选是韩国《中央日报》的会长(董事长)洪锡铉。

  洪锡铉出身世家,是韩国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姐夫,除掌管韩国三大报业集团之一的中央日报集团,还兼任世界报业协会主席,风度翩翩,外交能力强,人脉广泛。韩国政府为此特地安排洪锡铉担任驻美大使。

  但洪锡铉在担任大使期间,国内爆出他此前曾涉嫌政治献金丑闻,迫使他于2005年7月辞去大使职务。韩国政府不得不另觅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最终选中了潘基文。

  “美国通”

  潘基文在职业外交生涯中与美国结下了不解之缘,被公认为是韩国外交界的“美国通”。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潘基文先后在韩国驻美国大使馆、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团担任要职,加上在美国的留学,他前后在美国的时间超过10年。他在国内也长期负责美国事务,熟悉美国情况,在美国拥有广泛的人脉。

  在潘基文担任驻美使馆公使兼总领事期间,正好赶上第一次朝核危机,他在处理朝核问题的过程中结识了美国各界高官,并建立起了密切联系。2004年1月,在潘基文被任命为外交通商部长官的当天,时任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亲自给他打电话表示祝贺,并告诉他:“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美国人都对您很熟悉,并对您就任感到高兴。”

这是潘基文(右二)身穿中学制服和兄弟姐妹们合影的资料照片。      

  施展才华

  潘基文在出任外长后,韩国政府最重要的外交课题之一,就是解决2002年爆发的朝鲜半岛核问题,推动六方会谈。作为外长,潘基文为六方会谈展开了积极斡旋,在有关国家之间展开频繁的穿梭外交,成为韩国在六方会谈中发挥调停作用的关键人物。

  正是由于在朝核问题上积极斡旋,韩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的作用得到认可,国际地位得到提升。而潘基文也在与中、美、俄、日等国家外长进行广泛交流的过程中,与各国外交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和信赖关系,在国际上建立了良好的声望,积累了重要的政治资本。这些对他竞选联合秘书长十分有利。

  当然,潘基文在就任外长后,并非一番风顺。就任后不久,发生韩国公民金善日于2004年6月在伊拉克被绑架并被斩首的事件。由于事件中出现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玩忽职守的行为,韩国国内民众对政府施加了巨大压力。

  潘基文在这一事件中显示了出色的危机处理能力。他一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处理后事,安抚遇害者家属,一方面巧妙地与媒体沟通,最终化解了危机。通过这一事件,潘基文与韩国媒体建立了良好的关系,韩国民众也对这位态度诚恳,言辞真挚的外交官产生好感。

这是1963年,潘基文(右二)在汉城的大学校园与朋友们合影。

  心向联合国

  潘基文在今年1月在联合国总部与安南会晤后表示:“在36年的公职生活中,我直接从事联合国工作长达10年。其间,联合国秘书长及联合国的职能、作用等一直是我关心的问题。”此番话表明他对联合国改革问题的关心。

  2月14日,潘基文在宣布角逐联合国秘书长职务后表示,如果当选秘书长,他将为尽快解决朝核问题发挥积极作用,“为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在5月底前往联合国总部为竞选拉票期间,他发表题为《如何恢复联合国活力》的演讲,就联合国改革发表看法,认为目前联合国各成员国之间在推进联合国改革方面存在明显的政治分歧。他希望能作为“协调者”,以他的政治经验来弥合分歧。

  潘基文说,“(联合国)改革势头必须保持,但改革方向应该更加灵活。秘书长需要更大灵活性以应对不断变化的环境。但秘书长也应该被赋予更大的责任。”

  潘基文认为,联合国在管理上,应该突出秘书长在联合国的首席行政长官地位,具体事务应通过秘书处下达执行。作为秘书长,最重要的作用是凝聚各国的政治愿望。

  潘基文指出,鉴于现状,新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应推动联合国“解决现有日程上的成百个问题”,而不是“寻找要征服的新战场。”

  他认为,恐怖主义是当前世界安全的“最大挑战”,联合国应重点打击恐怖主义,致力于解决和平、发展、人权和安全问题。

  潘基文在确认自己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基本成为定局之后,于10月4日向媒体表示,虽然联合国在过去的60多年里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障人权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低效率和不透明,也遭到很多批评。今后的课题是推动联合国机构改革,消除对联合国的不信任。

  举国庆贺

  联合国安理会第四次意向性投票结果揭晓后,外界普遍认为潘基文出任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已经没有悬念。韩国举国上下都对潘基文当选前景感到欢欣鼓舞,庆贺韩国人出任联合国最高职位,并将潘基文的当选,与韩国今后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韩国的国家利益联系起来。

  韩国《韩民族》报指出:韩国于1991年加入联合国。仅仅16年后,就有韩国人担任联合国的最高职务,这是韩国外交上值得庆贺的喜事。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其意义不亚于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和2002年足球世界杯。由于潘基文担任倍受瞩目的联合国秘书长,韩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将发生新的变化。

  《韩民族》报认为,潘基文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耀,也将给韩国人带来民族自豪感。

  韩联社发表评论说,“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可以看作是檀君(韩国传说中的民族祖先)以来,最值得庆贺的民族盛事。这不仅意味着韩国在国际社会上具有更高的发言权,国家地位进一步得到提升,而且韩国还能积极应对国际外交问题,实际利益也不容忽视。”

  韩联社还说:“潘基文当选可以提高韩国的国家信誉,使韩国企业得到更多的帮助,进入联合国及附属机构的韩国人数也将大大增加。”“首位韩籍联合国秘书长的诞生,将是开启韩国外交史新篇章的重大历史事件,作为韩国人都会感到骄傲。”

这是1983年,潘基文就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的资料照片。

这是1994年10月10日,潘基文夫妇在美国华盛顿合影的资料照片。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潘基文获UN秘书长提名:在这高兴时刻内心沉重  06-10-10
安理会成员国一致推荐潘基文担任下任秘书长  06-10-0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