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海南盐价上涨 众多盐贩囤私盐等机会出手(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0 13:46
 

 

记者暗访 一市斤非碘私盐卖价0.18元至0.25元

  私人盐田旁卫生状况差

  9月14日,海南食盐零售价格涨了50%,一袋500克的合格食盐零售价格由原来的1元涨到1.5元;相比之下,一市斤非碘私盐只要0.18元至0.25元,合格食盐与非碘私盐之间价差6至8倍,这使得私盐贩子蠢蠢欲动起来。

  10月9日上午,记者先来到海南省临高县美良盐区。美良盐区包括龙田村、龙楼村等附近4个村庄的盐田,面积约150公顷。

  记者在龙田村看到,私人盐田旁堆积有很多生活垃圾,离盐田不远处还有一座厕所。有的私人盐田上面只是一潭发臭的死水。盐田中间的几间瓦房是储藏私盐的盐库。

  记者推开其中一扇门进去发现,私盐就堆放在地上,地上还积了大片脏水。

  囤私盐等机会出手

  村民称他们的私盐很走俏

  由于受季节和天气等因素的影响,近段时间来,美良盐场已不产盐了。记者以盐巴购买者的身份来到龙田村。一听说记者想买盐,几位村民先是高兴了一会,不知为何又警惕了起来,对记者上下打量了一会。经记者耐心地工作,一位村民才打消了顾虑,决定出售私盐,事后知道他们是怕被盐政部门查处。

  记者跟着这位村民在村里转了许久,之后来到一间藏在丛林中的小房子。记者走进这间约20平方米的房子发现,很多袋私盐就藏在柴火下。盐贩子就和记者谈起生意来:

  盐贩:“老板,你想要多少盐?”

  记者:“你这有多少盐?”

  盐贩:“我这有40袋,每袋102斤左右,要多的话算你每袋100斤。”

  记者:“一斤要多少钱?”

  盐贩:“这批盐我已储存了3年,要不是等钱用,我才不会卖给你,盐是越久越好,一斤0.25元卖给你。”

  记者:“这盐巴质量怎样,加碘了吗?”

  盐贩:“这盐你放心,这是日晒盐,本身就含碘,我们一直都在吃。”

  最后,记者以联系车辆为借口走了出来。在记者出龙田村时,一些村民还向记者说,最近盐涨价,他们村的私盐很走俏。

  非碘盐堆积如山

  盐场停产不敢轻易卖盐    

  离开美良盐区后,记者又来到临高私盐另一大产地——马袅盐场。据悉,马袅盐场有约100公顷盐田,往年美良和马袅两个盐区生产非碘盐1万吨以上。

  记者跟一位女子来到一户盐民的盐库看到,私盐就堆放在一个破旧的木棚里,用来遮盖盐堆的塑料袋沾满了灰尘,施肥用的水桶和农具都堆放在里头。

  这位盐民说,制盐的过程是先把海水蓄积在盐田水池里,让太阳暴晒,通过引水渠后,经过滤槽过滤,最后把海水引到黑色塑料薄膜上继续暴晒,之后就可以收获私盐了。他这批盐有1000多斤,记者想全部要,可以每市斤0.18元便宜拿走。

  记者随后在马袅盐场看到,整个盐区已停产,盐田上空荡荡的。尽管如此,盐田中央有10间旧房是用来堆放盐巴的。其中有一间的屋顶已破坏,堆积如山的非碘盐裸露着,上面还有很多杂质。记者和盐场办公室一位姓苏的工人交谈了起来。

  记者:“你这里的盐田为何看不到盐呢?”

  工人:“政府叫我们转产,已停产几个月了。”

  记者:“你们有盐卖吗?”

  工人:“现在盐有的是,但不敢轻易卖,因为怕被盐务部门抓。”

  看记者操本地口音,这位工人犹豫一下后要求记者把电话留下,等他向场长汇报,看领导要不要卖。这位工人还表示,他这里的盐每吨350元,如果运到海口则每吨500元,且可以开发票。

  嫌碘盐价格贵

  临城不少市民食用非碘盐

  期间,记者对临高县临城镇一些餐饮店和居民进行随机调查发现,居民对碘盐认识不足,有的则因为碘盐价格贵,不得已食用私盐。

  在临城西门市场,一位卖海南粉的阿姨告诉记者,他们用的是私盐,一袋100斤装的私盐只要25元,但如果换成了碘盐价格就要上百元了,这样成本就大了。美良镇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世代都在吃这里产的私盐,他们也曾吃过碘盐,但总觉得私盐更好吃一点。有的居民表示,他们也听说过碘盐,但吃别人走村串户挑来卖的私盐已习惯了,私盐便宜顶多就0.25元,而碘盐要1.5元。现在,很多东西都在涨价,积累起来市民负担就很重了。(完)

工人正在对出厂食盐进行装箱。

  记者调查

  受私盐冲击 全省每年碘盐销售任务未完成

  9月14日起,新包装的食盐开始在海口市场上销售。10月9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除了南国超市海秀店,海口水产码头、农贸市场、商品超市、小卖店等,都有新包装的食盐销售,且售价均为1.5元/包,未超过政府规定的零售价。

  在海口市水产码头,记者走访了销售副食品的商行,看到整箱整箱的食盐就堆放在门口,随手打开来看,都是新包装的食盐。

  在旺佳旺金盘店、福客隆、海隆、万福隆海秀店等,记者看到货价上的食盐全都是新包装,而据售货员说,旧包装的食盐在国庆节前已销售一空。然而在南国超市海秀店的货价上,却没发现食盐的影子,只有老盐,售价为5.80元/盒。该店副店长张合春说,旧包装的食盐在国庆节前已卖完,而新包装的食盐,因为采购的原因,目前还没进货。她说,食盐是市民生活的必需品,将尽快备货。

  在头铺市场、城西市场和坡博市场,记者佯装要买粗盐腌菜,副食品摊都说没有,让记者问问鱼贩。而记者在菜市场看到,鱼贩使用的为私盐,但只是一小塑料袋。他们告诉记者,他们也是跟别人要的,没有多余的。如果记者要,可以卖几斤,1元3斤。

  市场反应

  海口市场新包装食盐供应正常

  10月9日,记者从省盐务局(省盐业总公司)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每年给海南省的碘盐供应任务为3.8万吨,但历年来实际上只能销售出2.4万吨至2.6万吨。1.2万吨至1.4万吨的缺口主要是受私盐的冲击造成的。

  该局办公室负责人说,现在新包装的食盐已经在全省各市县铺开销售,供应充足。旧包装由于库存还有一些,部分市县还将继续销售,但数量很少了。相当部分食盐经营企业要求进新包装的食盐,不愿进旧包装的食盐,原因是担心新旧包装的零售价不一引起市场秩序混乱。针对该情况,该局将马上印出新包装,统一打上“零售价1.50元”的标志,让消费者明白消费。

  据了解,省盐务局在全省有8个正规的食盐定点生产分装企业,分布在海口、文昌、陵水、三亚、乐东、东方、儋州和临高。在海口的水产码头,该局直接供应给10多家商行。根据省盐务局计算的理论数据,海口平均每个月食盐的销量应为720吨,但近年来均未达到这个数字,而今年8月份食盐实际的销量仅为659吨。

  三亚未见抢购旧包装食盐现象

  记者10月9日对三亚市场进行走访,未发现市民抢购旧包装食盐现象。

  记者先来到友谊路一家日杂店里,没有发现新型食盐出售。老板告诉记者,他知道目前市场上开始出售新包装的盐,但价格比旧包装的要贵,他暂时并没有进货。

  在解放二路一大型连锁超市里,服务员告诉记者,老式包装的食盐已不再出售,而新包装盐虽比老包装贵了很多,但销售情况还是不错。

  另一家知名大型连锁超市里只有老式1公斤装的二级标准的食盐出售,售价为1.7元。超市服务员告诉记者,没有出现老式包装盐被抢购的现象。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