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俄格“间谍风波”多面观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1 09:36
 

 

10月2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格鲁吉亚警察将一名俄罗斯军官(左二)移交给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比利时外交大臣德古特(右一)。德古特当天把这些俄军官转交给俄罗斯使馆代表。

  如果有间谍案发生,当事国通常以低调、谨慎的方法解决。但最近发生在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之间的“间谍风波”却闹得沸沸扬扬。从格鲁吉亚以间谍罪名逮捕俄军官,到俄罗斯大规模驱逐格非法移民、对格实施制裁,这场外交争端愈演愈烈,两国关系一路走低。

  苏联解体后,格鲁吉亚独立。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美国《新闻周刊》等媒体认为,两国之间最近爆发“间谍风波”绝非偶然,折射了俄罗斯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外高加索地区的战略冲突。

  各执一词

  9月27日,格鲁吉亚宣布,扣留了5名俄罗斯军官,因为他们涉嫌在格鲁吉亚境内“从事间谍活动”。这项声明发表后,俄罗斯召回驻格鲁吉亚大使,两国“间谍风波”不断升级,双方都认为自己是“受害者”。

  俄罗斯认为,格鲁吉亚扣留俄罗斯军官,威胁到俄罗斯公民安全。召回大使后,俄罗斯发表声明,建议俄罗斯公民避免前往格鲁吉亚,并撤回部分外交官员及随从。关于“从事间谍活动”的罪名,俄罗斯认为这是格鲁吉亚的“挑衅”,还为此敦促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称逮捕事件是“格鲁吉亚当局最近制造严重挑衅的顶峰”。

  作为报复,俄罗斯对格鲁吉亚展开一系列制裁:驱逐格鲁吉亚非法移民、暂停与格鲁吉亚通邮和交通等等。

  格鲁吉亚则称,被拘俄罗斯军官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多年,一直在收集有关格鲁吉亚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关系的信息,还调查格海港、铁路设施、反对党和军队方面的情报,威胁格国家安全。

  提到俄罗斯的报复措施,格鲁吉亚指出,一些经济制裁措施违反了有关国际条约,但对格鲁吉亚的经济影响不大。格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7日说,改善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关系的责任在俄方,为此格方不会主动采取任何措施。10月9日,遭遣返的格鲁吉亚移民乘坐的飞机抵达时,格鲁吉亚拒绝让其着陆。

  争端核心

  俄格两国关系近年来一直磕磕绊绊,所谓“间谍风波”绝非偶然。美国《新闻周刊》发表文章说,两国之所以在最近突起争端,于当前国际形势有关,包括最近有关科索沃问题的讨论。

  《新闻周刊》说,西方国家目前考虑让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成为独立国家。一旦成为现实,对格鲁吉亚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危险的先例。这是因为,格鲁吉亚国内的分离主义活动会因此受到鼓舞。

  格鲁吉亚独立后,境内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两个地区不断要求从格鲁吉亚独立出去。这两个地区位于格鲁吉亚北部,与俄罗斯接壤,曾经多次与格中央政府发生武装冲突。

  在南奥塞梯,自1992年开始,俄罗斯、格鲁吉亚、南奥塞梯三方组成的混合维和部队在南奥塞梯冲突地区执行维和任务。俄罗斯杜马还通过国籍法修正案,使阿布哈兹、南奥塞梯居民更易获得俄国籍。格鲁吉亚政府认为俄罗斯的这些措施实际上是在支持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两个地区独立。

  西方国家对于科索沃地位问题的讨论从一定程度上诱发了这次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之间的“间谍风波”。

  格鲁吉亚:绝望的抗议?

  2003年上台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承诺,要让格鲁吉亚“脱离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与美国等西方国家走得很近。格鲁吉亚因此在政治、经济、军事上得到美国等国家的大量资助。2005年,格鲁吉亚军费开支增长了143%。外交上,加入北约和欧盟成为格鲁吉亚的目标。而每当与俄罗斯爆发争端时,格鲁吉亚总能得到西方国家支持。

  但在最近的“间谍风波”中,美国和北约没有明确表态,只劝双方保持冷静。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格鲁吉亚“挑起事端”并一直保持强硬态度,是企图博得西方国家支持的“绝望抗议”。

  对于格鲁吉亚的亲西方立场,美国等西方国家表示欢迎,愿意加快吸收其成为北约成员的进程。但对于萨卡什维利维护领土统一的主张,这些西方国家却没表现出有力支持。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的分析文章认为,在向西方靠拢的过程中丧失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这正是格鲁吉亚担心的前景。

  格鲁吉亚抗议说,扣留涉嫌间谍活动的俄罗斯军官,不过是试图警告那些分裂格鲁吉亚的势力。以前,格鲁吉亚也一直发出同样警告,但大都通过低调的外交途径。《经济学家》认为,科索沃独立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格鲁吉亚不得不通过这场“间谍风波”来表示对自己领土完整的担忧。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还认为,格鲁吉亚希望以此“激怒”俄罗斯,从而博得西方国家对其统一立场的支持。但文章认为,这种做法不过是“绝望的抗议”。

  俄罗斯:反对双重标准

  这场外交争端中,俄罗斯的态度也非常强硬。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对格鲁吉亚的严厉制裁,俄罗斯希望向西方社会表态:无论在巴尔干半岛还是外高加索地区,无论在政治还是经济领域,美国等西方国家都不应该实施双重标准。

  新美国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阿纳托尔·利芬说,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俄罗斯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奉行了双重标准。今年9月,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宴请包括利芬在内的一批学者。利芬回忆,普京在当天的晚宴上说:“对科索沃一种准则,对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另一种准则,这是不能容许的。”

  美国政府多次向俄罗斯表示,会向萨卡什维利施压,反对格鲁吉亚政府对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动武。但在俄罗斯看来,美国对格鲁吉亚的种种政策却与此相反。美国为格鲁吉亚提供军事装备,在格鲁吉亚派有军事顾问。

  最让俄罗斯紧张的是,美国支持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美国参议员多次访问格鲁吉亚,还提出支持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法律草案。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说,这份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向格鲁吉亚拨款近1000万美元,用于协助其加强自身安全。

  邻国加入北约,必将给俄罗斯造成压力,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因此,在与格鲁吉亚的外交争端中,俄罗斯必须强硬回击,表明当战略利益受威胁时自己不会示弱。

  各有损失

  无论这场“间谍风波”如何结束,俄罗斯和格鲁吉亚都难免有所损失,涉及外交、政治和经济等各个领域。

  就格鲁吉亚而言,最直接的损失来自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有大约100万格鲁吉亚人在俄罗斯生活、工作,他们每年向格鲁吉亚寄回超过10亿美元的汇款。俄罗斯驱逐非法移民、暂停通邮后,将对此造成极大打击。《经济学家》估计,考虑到俄所有制裁的因素,格鲁吉亚经济增长率可能降低1.5个百分点。

  在国内,因为对俄罗斯态度强硬,萨卡什维利的支持率可能上升,利于其所在政党赢得正在举行的地方选举。然而,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格俄争端解决不善,则不利于格鲁吉亚政治局势的长期稳定。

  对俄罗斯来说,经济制裁更像一把“双刃剑”,制裁格鲁吉亚的同时也伤害自己。目前,格鲁吉亚的出口对俄罗斯市场依赖性非常大。俄罗斯实行制裁后,可能逼迫许多格鲁吉亚出口品另寻出路,反而增强了其经济独立性。

  另外,在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这次争执也可能引发不良影响。遭俄制裁的格鲁吉亚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格鲁吉亚已经明确表示,除非俄罗斯取消制裁,否则将坚决反对俄罗斯“入世”。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俄扩大禁运名单 禁止格鲁吉亚果汁进入本国市场  06-10-09
俄格间谍事件殃及百姓 在俄格鲁吉亚人被驱逐  06-10-0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