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外国女子创作女秦俑呼唤世界和平(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2 08:36
 

 

 
“怀孕”的俑多了些母性与温柔
 
透过一尊尊自己创作的秦俑,玛瑞安表达祈盼世界和平的愿望
挪威人玛瑞安创作女俑呼唤和平
面容俊秀的女秦俑

  近日,在西安市临潼,秦兵马俑博物馆对面的一家秦俑复制展厅里,4尊1.8米高的“大肚子”女性秦俑因为其特别的造型不断地引起一些游客的好奇和关注。怀着同样的好奇,记者走近了女俑的创作者、挪威人玛瑞安。

  刚过完49岁生日的玛瑞安是一位雕塑艺术家,是意大利一家艺术中心的副主席,当她看到兵马俑,2000多年前古人创作的精美绝伦的雕塑群时,玛瑞安激动得无言以表达她当时的感受。

  缘起

  玛瑞安的父亲是一位考古学者,很小她便跟随父亲远赴埃及等地参观古迹,接受熏陶。长大后,她在《国家地理》杂志上第一次了解到中国的秦 兵马俑。2003年,受中国一些艺术家朋友的邀请,玛瑞安有幸来到兵马俑博物馆参观,当亲眼看到如此庞大的古代军队阵容时,她惊呆了。

  离开时,玛瑞安买了一尊大型的将军俑和几尊小俑复制品,摆放在她挪威的工作室里,这样自己可以经常看到秦俑。

  中东冲突不断,战火中的妇女儿童惨遭不幸,这些信息不断刺激着玛瑞安的心灵,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艺术家,她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世界和平做点什么。这时,她想到了秦俑,想到了2000多年前的秦国将士背后的妻儿。

  玛瑞安试图用胶泥贴在秦俑的身躯上,塑造女俑和儿童俑,以此表现古代战争。在这些秦俑的腹部,她又安装了多媒体装置,播放现代战争的残酷。玛瑞安的这个创作想法得到了丈夫的大力支持,并建议她到中国,到秦俑的故乡去完成创作。

  创作

  于是,玛瑞安在去年10月带了一位翻译来到临潼,联系到这家距离秦俑馆最近的复制工厂,她决定住下来开始创作。玛瑞安首先向这里工匠学习制作秦俑的工艺,使用这里的胶泥和刻刀完成了第一尊“孕妇俑”的制作,并烧制成功。

  复制厂的工匠说,到临潼学习复制秦俑的外国人很多,他们大都是按照秦俑的原形复制,像玛瑞安这样以秦俑为原型搞创作的还是第一位,他们觉得玛瑞安的创作想法很大胆。

  冬季天气冷,工厂条件又简陋,玛瑞安第一批制作的20尊大型女俑还未等烧制便大部分被冻坏,只留下4尊成品,玛瑞安很心痛,停止创作暂时回国。

  今年9月1日,玛瑞安再次来到临潼,这次她是一个人来,也没有住宾馆,而是租住在一户农家里,并请了几位复制厂的工匠做她助手。这样,玛瑞安每天骑着自行车来往于工厂和住处,坚持工作8个小时。

  梦想

  在制作现场,玛瑞安不停地忙碌着,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怀着一颗崇敬的心来创作的,不是去搞笑、去曲解秦俑,在制作伤残的女俑时她还会很伤感。

  为了搜集素材,闲暇时间玛瑞安会带着画本和相机在附近的小镇上逛逛,采集人物的面部造型。她虽然不懂汉语,但晚上喜欢看电视,尤其是古装剧,剧中人物的服饰和发式给了她创作灵感。

  记者问玛瑞安为什么要千里迢迢,选择在临潼完成创作呢?她认为在秦俑馆的附近能和秦俑的后人生活在一起,感觉心和地下兵马俑贴得很近。还有,这里的村民很友好,制作用的胶泥好,心能静下来。

  有了去年的创作实践和近一年时间收集资料,玛瑞安的计划很明晰:她计划制作70尊俑,这些俑从婴儿、儿童、成年到老年,主要表现战争中的妇女儿童,他们有微笑、痛苦、尖叫等各种表情。为了表现人类战争从古至今不断,她还打算在一些俑的身上安置现代材料以及电子显示屏,突出表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危害。

  按计划,玛瑞安的这组和平秦俑的创作今年内全部完成,2007年2月26日在北京798艺术工厂首展,而后去韩国、美国等地展出。玛瑞安表示,如果有机会能在西安展出她会非常高兴。
稿源:华商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