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美中期选举:驴象之争又将上演 民主党欲夺国会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6 09:30
 

 

  11月7日,美国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这次选举对执政的共和党和在野的民主党而言,都有非凡的意义。选举结果不但将影响布什政府今后两年的施政,也将是2008年大选的预演。

  随着选举日益临近,美国的政党政治又将上演炮声隆隆的一幕,国会山将变成一场“驴象厮杀”的战场。13日,美国共和党议员鲍勃·奈伊在经过长时间的否认和逃避后,终于当庭认罪,承认收受“超级说客”杰克·阿布拉莫夫的贿赂。奈伊不仅成为“超级说客”腐败案中第一名认罪的国会议员,也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即将到来之际,给共和党带来了又一次沉重的打击。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一次国会选举与四年一度的总统选举同时举行,而另一次则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在两次总统选举之间举行的国会选举,就是“中期选举”。中期选举的日期大都在当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二举行。中期选举的实质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争夺对国会的控制权。

  今年中期选举时,参议院要改选三分之一即34个席位。众议院有议员435名,任期两年,今年他们任期已满,全部面临改选。与此同时,还将有36个州的州长举行改选。目前,共和党分别在参众两院领先民主党6席和15席。

  上一次中期选举是在2002年,当时民主党遭受重大打击,而共和党则大获全胜,不但保持了对众议院的控制权,而且还从民主党那里夺回了对参议院的控制权,从而全面掌控了国会。同时共和党在州长选举中也比预期的表现要好。通常在美国的历史上,在任总统所属的政党往往会失去一些支持,难以赢得中期选举。但这次却有违常规,“打破了历史纪录”,形成真正的“一党独断”局面。

  这主要得益于“9·11事件”对美国造成的冲击。美国2000年大选难产,布什与戈尔难分伯仲,后因最高法院的介入,布什才勉强当选总统。然而,恐怖袭击在一夜之间使布什的政治处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全国人民同仇敌忾,政党捐弃前嫌、精诚团结,还有世界各国的同情和支持。特别是美国国内被一种复仇的情绪所笼罩,布什政府巧妙地利用并放大了这种情绪,巩固政府本身及其代表的共和党在国会的统治地位。当时在这种大的氛围下,如果谁要反对共和党政府的政策就可能受到惩罚。在上一次的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参议员克莱兰因为不支持布什有关成立国土安全局的建议,结果在竞选中惨遭对手抨击以至落败。这一顾虑逼得民主党不得不支持布什的外交政策。

  共和党控制国会使美国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一党同时控制白宫和国会的局面。然而,这种局面的出现意味着什么呢?虽然它并不能使布什政府为所欲为,因为它并没有取得绝对优势,但无疑有利于布什政府在推行其政策方面更容易获得国会的支持。比如在国内,布什加快了推行其减税措施、能源开发、成立国土安全部的步伐,同时也会加速国会批准他此前所提名的法官。在对外方面,这有助于布什推动其强硬的伊拉克政策以及单边外交路线。当然,这种缺乏有效制约的政治格局也为美国埋下了祸根。

稿源:解放日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