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滨海新区金融创新先行一步 利于北方经济振兴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9 10:10
 

 

  图为天津滨海新区金融街。

 

  聚焦:金融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

  这里是中国辽阔经济版图的又一个增长极——天津2270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区。

  9月,距中国金融业加入世贸组织的五年过渡期结束还有3个月,全面对外开放的机遇即将来临。

  9月,在新区连续召开3个有关金融改革创新的会议——9月5日—6日外资银行考察座谈会、9月9日金融改革创新峰会和9月23日全国信托业第二届峰会论坛。此刻,“建设全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参与经济全球化”是滨海新区3个会议主旨的声音。

  “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出自国务院今年5月26日印发的《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这一“原则”,在3个会议上被高层官员多次引用,全力落实。

  “通过先行先试,为国家探索总结金融改革发展和综合体制改革的经验,同时为滨海新区的发展奠定良好的金融基础,以金融服务业的发展促进滨海新区的快速发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茅强调。

  使命:不同于经济特区、沿海开放,政策优惠和资金投入之路在这里转向制度、机制创新

  今年4月,国务院批准滨海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使滨海新区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之后中国第二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与浦东新区不同,天津滨海新区在开发开放进入国家战略全面推进之际,就将综合改革配套试点列为最重要的任务,也是给滨海新区最大的政策。

  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目标的确定,与过去实行经济特区、沿海开放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更多的是要依靠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用新思路破解发展过程中的难题,用新举措拓展各个领域内的创新和发展,“这也是中央给予天津滨海新区全国综合改革试验区地位的一个重要原因,”张茅作出清晰的阐述。

  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努力,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已完成,于9月初上报国务院,按照规定程序报批后尽快实施。

  思路:由金融改革引领其他改革,直接融资、综合经营、外汇管理、机构体系改革四箭齐发

  国务院《意见》里将金融改革创新作为近期工作之首,由金融改革带动和引领其他方面的改革。据了解,天津滨海新区的金融改革创新近期将从直接融资、综合经营、外汇管理、机构体系四方面突破。

  在发展资本市场,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高社会资金使用效率方面,新区将在搞好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基础上,鼓励发展各类产业基金,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基金,进行房地产投资信托试点,发展集合资金信托业务,把天津逐步建成我国产业基金发行、管理和交易中心。

  在开展金融机构综合经营方面,天津将允许有条件的商业银行在天津设立机构办理证券、保险、金融租赁业务;允许保险企业集团或以保险业为核心的金融控股公司到天津成立机构办理银行、证券业务;整合天津现有各类地方金融企业股权,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控股参股银行、保险、证券等企业。

  对于外汇管理改革,新区通过改进外汇经常项目监管方式,放松资本项目下外汇管制,扩大外汇使用,放宽人民币购汇和开办离岸金融业务等措施,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方面进行尝试。

  在创新和完善金融机构体系上,拟论证并组建主要为低收入者提供贷款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住房信贷银行,组建为先进制造加工业和交通运输业服务的金融租赁公司和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服务公司。

  引擎:滨海新区将建设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为北方经济振兴提供撬点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各项改革的脚步不断加快。中外金融机构纷纷抢滩试水,着手调整在新区的业务布局,寻找创新发展的试验田和增长点。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也纷纷研究出台具体的政策措施。汇丰银行的专业人士预测,这里将成为21世纪新阶段改革的“楷模和典范”。

  长期从事金融业领导工作的天津市市长戴相龙认为,滨海新区的金融改革创新就是要在重大金融改革上先行先试,在金融改革的难点、重点方面攻坚突破,目标是建设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全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建立与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金融体制。

  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任马君潞教授认为,重大金融改革在滨海新区“先行先试”,为北方经济振兴提供了一个撬点。先行一步的优势有利于提升京津冀都市圈及环渤海地区的合力,解决我国经济“南高北低”差距的不平衡问题。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欣
九大政策吸引企业总部金融巨头  06-09-06
天津初步确定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五项内容  06-09-0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