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博客可能将强制实行实名制 博客网站在观望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0 11:56
 

 

  在网络上天马行空的博客们,或许也将进行后台的实名登记。消息人士称,信息产业部已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博客研究组”开展“博客实名制”的研究,研究成果将提交信产部供决策参考。

  博客侵权问题被重视

  “围绕博客引发的侵权、隐私、责任等问题已引起管理部门重视,信息产业部正拟加强对博客的管理。”日前,一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与即将实行的“手机实名制”一样,博客未来也可能实行实名制。有关部门已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博客研究组”展开“博客实名制”研究。

  今年8月2日组建的“博客研究组”,目前成员包括了人民网、千龙网、新浪、搜狐、网易等13家单位和5位业界、法律界专家。来自中国互联网协会的信息显示,“博客研究组”日前专门召开了“博客发展与管理研讨会”,就“博客实名制”的六个议题进行了讨论,包括“博客实名制”管理的适用范围、管理中各方的权利和义务、登记博客身份信息的内容、保障登记信息真实性的措施、管理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管理实施的时间安排等。

  版权、侵权、隐私和责任———被认为是博客管理的几个关键问题。千龙网博客频道副主编沈阳认为,“博客实名制”是目前能找到的一个解决办法。

  博客网站持观望态度

  记者昨日就此事分别与网易、搜狐等最近猛推博客服务的多家门户网站取得了联系,但所有的受访者均表示出了不同程度的观望态度。“不好说这个事情究竟对市场有多大的影响。”一家知名博客网站发言人说。

  “强制执行‘博客实名制’,难度不小。”易繁咨询互联网分析师张小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有BSP的《注册制度协议》尚不统一、规范,而按照“博客实名制”,它们也必须重新修改;另一方面,“博客实名制”若要完善执行,显然还需制定相关的法律或行政法规以使其合法化。张还指出,博客实名制可能遇到的问题还包括———虚假注册信息、假注册带来的版权纠纷、BSP/BCSP的“搬客”用户如何实名制管理,如何设立实名制争议的协调机制、协调政策和协调机构等。

  “对于‘博客实名制’应该有两种解释,一种是发言的实名制,一种是实名制注册。”新浪网总编辑陈彤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实行发言实名制显然将完全消灭网络的魅力,而能够帮助网站和相关部门更好管理的博客实名制登记却值得推崇。“我认为实名制完全有可能,但关键要看技术上的处理,还是有很多障碍需要解决。”持拥护态度的陈彤相信,“博客实名制”不会对目前日益火爆的博客市场造成冲击,“只要在注册、认证收费等细节上处理得当。”

  -新闻链接

  腾讯网络实名制因网民反对而淡出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06年中国博客调查报告》显示,截至8月底,我国博客作者规模已达1750万。其中,平均每月更新一次以上的活跃博客作者接近770万,今年年底这一数量有望突破1000万。

  博客规模庞大可能还不是“实名制”的最主要障碍,由于网络是“虚拟社会”的观念在当今社会已根深蒂固,如何解决用户的抵制是实名制必然面对的问题。作为首批网络实名制试点,2005年7月,腾讯曾决定根据深圳公安局相关规定进行“QQ群”创建者和管理员的实名登记,但目前这一计划遭到了网民的强烈反对,并最终淡出视线。

  网络“实名制”的执行难度可见一斑。韩国以实名制著称的“赛我网”进入中国后,对注册用户的要求也只需要提供电子邮件、“真实”姓名等,未将身份证、手机等个人真实信息列入注册必须条件。

  据介绍,“博客研究组”关于博客登记身份信息内容的讨论包括———用户的姓名和网名、证件(身份证、工作证、护照号)信息,以及邮箱、电话等个人联系方式;保障措施的讨论包括———网络安全技术保障、网页公示限制保障和防止爬虫抓取保障等。

  -网民观点

  实名制将有效管理博客

  “如何有效地管理(博客),避免对社会和他人造成伤害,这既是一个道德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法律问题。”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向文波在自己的博客里大力提倡“博客实名制”。曾经在博客上发表对徐工改制看法而遭到匿名攻击的向文波指出,博客的自由应该是以不剥夺他人合法权益、不损害公众利益为前提。“在严肃问题的讨论上,证明自己是一个负责任并尊重道德力量的最好方法是采用实名制。”

  实名制将限制网络发展

  “博客实名制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谁来保护网民的信息资料安全呢?”持反对观点的网民老龙认为,很多博客的魅力就在于“蒙着神秘的面纱”,可以对任何问题无拘无束地发表自己的看法,采取强制实名的办法,不仅是给网民增加麻烦,也会限制网络的发展。“最担心的就是个人信息泄露,现在又没有相关法律保护,如果别人把我们的注册信息打包出售,我怎么办?”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王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天津行政区划数字精确 您属哪个区以后更明确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加图索骨折休战一个月 离奇伤情:哥们掉沟里了
七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 中国0-6大比分负俄罗斯
文化名人助威残奥 “中国故事”残奥精彩继续
女子标枪F42-F6级姚娟为中国获得残奥田径首金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员工惊曝内幕 汇源一月前变相裁员为出售做准备
京津高铁将至滨海新区 9月20号以前具通车条件
试听: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韩国著名演员安在焕离奇自杀身亡 结婚未满1年
张靓颖演绎《画皮》主题曲 7分钟《画心》登场
《天天新艺》资讯:陈慧琳礼饼宣传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