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美首代隐形战机F-117退役 25载创战争神话(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06 07:34
 

 

F-117A“夜鹰”隐形战斗机

  纵横战场25载创战争神话 首代隐形战机F-117退役

  F-117“夜鹰”是世界上第一种隐形战斗机,也是第一种大量参加战争的隐形战斗机。它外形诡异,多次被当成外星人的飞碟;它功能强大,完成多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战争神话。但纵横沙场25载,如今“夜鹰”已老,它要为更强大的“猛禽”让路了。“夜鹰”的引退标志着战机又再踏入新世代。

  美国第一代隐形战机“夜鹰”(F-117 Nighthawk)很快将退役,10月29日的F-117战机25周年纪念日上,美国空军向“夜鹰”作最后致敬。F-117战机曾参与巴拿马战事、海湾战争及伊拉克战争,虽然战绩辉煌,但仍要被新一代的F-22“猛禽”战斗机(F-22 Raptor)所取代。

  性能卓越创战争神话

  夜鹰战机充满神秘感及传奇色彩,它实现了以往只能在小说中发生的情节,能够避开先进的雷达探测系统,“神不知鬼不觉”地在敌方领空自由穿梭,进行侦察活动、锁定攻击目标、然后投下炸弹,遇袭敌军事后也不知道被什么攻击。

  自1981年加入美国空军以来,F-117战机一直表现出色,帮助美军执行多个以前被视作“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参加“夜鹰”25周年纪念日的中校克内·汉斯说,任何防范措施在它面前都形同虚设:“无论你藏得多隐秘,或在周围设置何种防备,这战机都会来把你抓个正着。”

  为隐形效果牺牲速度

  这架世上第一代的隐形战机,于1978年由美国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臭鼬”工厂开始研制,并于1981年6月15日试飞成功,美国空军随即订购了59架。F-117战机采用特殊的隐身外形设计,并有雷达吸波材料,为了配合隐形设计,所有武器都藏在内置的武器舱内。

  不过,为了达到隐形效果,战机的其它功能被牺牲了。其速度只有亚音速,而且空气动力性能欠佳,飞行不稳定,保养及维修费用也相当昂贵。

  科索沃战争破不败金身

  到了1999年,F-117战机“无法被发现和击中”的神话,竟被前苏联及捷克共同研制的“维拉”雷达打破。当年美军参与科索沃战争,F-117战机被派去空袭南联盟时,遭一枚旧式的“萨姆-3型”导弹击落,中情局最后查明战机是被“维拉”雷达发现。F-117战机的雷达隐形涂料对波长十分敏感,长波雷达侦察F-117战机的能力逐渐提升。

  经过伊拉克战争后,美军发现F-117战机的任务基本上可由F16、F15E等战机完成,总统布什最终于2007财政年度政府预算中,提出将52架现役F-117战机分两年全部退役。

  武器系统

  F-117A战斗机的所有武器都挂在武器舱中。武器舱长4.7米、宽1.57米,可挂载美国战术战斗机使用的各种武器,如AGM-88A高速反辐射导弹、AGM-65“幼畜”空对地导弹、907千克的GBU-10/24/27激光制导炸弹、GBU-15模式滑翔炸弹(光电制导)、B61核炸弹和空对空导弹等。火力配置方案包括:1、F-117A挂载两枚总重约1860千克的激光制导炸弹时的作战半径为1100公里;2、F-117A挂载两枚总重2270kg的GBU-15光电制导炸弹时的作战半径为926公里;3、2枚AIM-9L/M/R“响尾蛇”空对空导弹和1颗B61核炸弹。

  竟被旧式导弹击落 举世哗然 美军愕然

  1999年3月27日,北约对南联盟空袭进人第4轮。20时左右。一架尾翼上编号为AF-82-806的美国空军的F-117隐形战斗机在结束投弹后返航。它呼啸着飞过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以西60公里的布加诺维奇小村时,不知什么东西从村旁山峦起伏的发射阵地上腾空而起,准确地击中了这架隐形战机。被击中的F-117像挨了一记闷棍一样,突然间机身一抖,失去平衡,难以控制。飞行员是位老手,他一面控制飞机向西方靠近北约驻意大利基地的方向坠落,以期便于逃生和营救,一方面向美空军特种部队的EC-130电子指挥发出遇险信号,当他看到警告跳伞的红灯频频闪烁,并发出了刺耳的警报声后,才启动弹射座椅的按钮,弃机而逃。

  爆炸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F-117的残骸四散着掉落在地面上。从残骸可以看出这架飞机隶属于美国空军新墨西哥州第82中队,飞机编号806。3月28日,南联盟电台、电视台及报纸报道了这条震惊美国朝野的爆炸性新闻,各国新闻媒体也为之做了大量的报道。消息传出,世界哗然,隐形战机号称天下无敌的神话被打破了,美国军方尴尬异常。

  有人说是被“萨姆”导弹打下来的。美军方对此有些怀疑,“萨姆”导弹怎能发现隐形战机F-117呢?经过美国中情局特工们的四处打探,终于得知,F-117是南联盟军队使用俄制“萨姆-3”防空导弹击落的,而该导弹的“眼睛”是苏联和捷克共同研制的“维拉”雷达。

  “萨姆-3”防空导弹并不是什么新式武器,但它一旦与“维拉”雷达搭档便会威力大增,成了专门对付隐形飞机的克星。

  里程碑式的诞生

  F-117“夜鹰”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下属“臭鼬”工厂的产品。“臭鼬”工厂一直负责美军绝密航空研制计划,如U-2、SR-71等。F-117是一种单座战斗轰炸机。设计目的是凭隐形性能突破敌火力网,压制敌防空系统,摧毁严密防守的指挥所、战略要地、工业目标,也可执行侦察任务。

  1975年,美国国防高级计划研究局(DARPA)要求诺斯罗普·格鲁曼和通用公司进行轻型隐形战斗机验证机(XST)计划研究,计划命名为“哈维”(Hervey)计划。此后未被邀请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臭鼬”工程队主动提出了一个投标方案,并在1976年战胜了其他对手中标,赢得了这项价值4500万美元的合同,用以制造两架试验机。洛克希德·马丁为该计划设计的原型机名为“海弗蓝”,这一原型机与F-117生产型号差异较大。

  1977年12月,“海弗蓝”在美国格鲁姆莱克空军基地首飞。之后6架原型机中的两架分别于1978年5月4日和1980年坠毁,但飞行员均生还。

  1978年美国空军制订了“大趋势”研制计划,开始研制实用的F-117A。1981年6月18日第一架预生产型F-117首飞,共生产了5架,其中一架1982年4月20日坠毁,1982年6月21日,又有一架飞机在首飞时坠毁。原计划生产100架F-117A,后来减少到59架。1982年8月23日,F-117A首次交付美国空军。到1990年F-117A停产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共向美国空军交付了57架这种飞机,单价约4500万美元。F-117在训练中坠毁了几架,1991年在南联盟又被击落了一架。

  作为第一种隐形兵器的F-117的问世和应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F-117A是历史上第一种真正具备了隐形能力的飞机,也是第一种为美军服役的隐形飞机,可算是当前美军武器库中最先进的装备之一,是世界上用于特殊侦察或攻击任务最有效的突防飞机。F-117可凭借其隐形技术,令人毫无察觉地深入敌境,用精确制导炸弹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专门用于夜间攻击。

  超级隐形性能

  F-117A隐形飞机是第一种按低可探测性技术设计原则研制的实用隐形战斗机。作为世界上第一种实用的隐形战斗机,具有突出的隐形性能。F-117A最主要的隐形技术有三个方面:外形隐形、材料隐形、光电隐形。此外,还采用了其它为减弱热、声、光、烟等信号的隐形技术,特别是该机几乎不装任何有源的传感器,以达到低电磁辐射的隐形目的。因此,F-117不仅具有防雷达探测功能,而且还有很多办法对付红外线、可见光和声响探测。可以说,F-117是现代已成熟的多种隐形技术的集大成者。

  一、隐形外形设计

  在总体设计上,外形十分奇特。该机采用多面体结构,整机呈楔状,由多个小平面拼合而成,整架飞机完全是一种由平板组成的多面体。该机乍看上去像是一只展翅腾飞的蝙蝠,又像是一架小型航天飞机。F-117A翼身融为一体,采用后掠机翼和V型尾翼,机身为多角多面锥体和飞翼式布局;全机下部没有什么突出部和外挂物,导弹、炸弹等武器全在机身或机冀内,其目的是抑制和散射雷达波束,使雷达反射截面积减小到最低限度。

  二、隐形结构设计

  F-117具有独特的隐形结构设计:对发动机进行专门处理,对进气口、排气口和座舱盖进行特别设计。整机采用小内舱,没有外挂武器。机内不装载大功率有源传感器,以降低电磁辐射和热辐射,实现光电隐形。飞机上取消了发射强大功率的微波雷达,而是装两套激光红外系统和导航攻击系统;发动机噪声低,红外辐射特征小,从而降低声、光探测器的发现概率。进气口和排气口都备有吸波挡板,进气口和排气口也都在机身上部,装有降低雷达截面和红外特征的装置。

  三、隐形材料设计

  F-117主要是以铝合金结构为主,大量使用复合材料,全机纯金属材料不超过结构重量的5%,在这5%的金属材料上,也尽可能都涂上隐形涂料,机体表面广泛使用了雷达吸波材料,主要是吸波涂料。有的还涂以红外隐形涂层,甚至连座舱和透明窗口的玻璃都涂有防护涂层,以降低机体与背景的对比度。据报道,其使用了6种不同的雷达吸波涂层材料,例如机身上(特别是机身底部)采用了在SR--71侦察机上使用过的高效磁性-耗能型“铁球”吸波涂层,这种涂层可以数倍地甚至10倍地减小雷达散射截面积。在驾驶舱的风挡玻璃上采用了介电-耗能型吸波涂层,可使人射的雷达波不能透过风挡玻璃照到驾驶员的头盔上。

  由于F-117采取了多种措施来达到“隐形藏身”之目的,它的雷达散射截面积仅为0.01-0.1平方米,较一般飞机的雷达散射截面积缩小2-3个数量级,其红外特征和噪声也显著减小。它具有的这种突出隐形性能,使雷达几乎难以发现,因而其突防能力和生存能力都特强,可算举世首屈一指。

  五次出征见证实力

  美国的F-117隐形战斗机自装备部队以来,已有5次实战应用。

  第一战:初露锋芒

  1989年12月21日首次参加入侵巴拿马的实战,美军共出动了6架F-117,其中2架轰炸了巴拿马的一个军营,打了对方一个措手不及。这次只能说是小试牛刀。

  第二战:大显神威

  第二次是1991年的海湾战争,美共参战45架,执行1271架次作战任务,轰炸了战略H标清单中40%的目标,因无一损伤而赢得不少赞誉。这是F-117参与的最重要的战斗。

  第三战:神话破灭

  1999年参与对南联盟的空袭,而在空袭的第4天,就有一架F-117首次被击落,此后又有一架F-117被击伤,这不仅为南联盟赢得了打破神话的美誉,也使整个西方世界为之一震,引起很大轰动。

  第四战:重振雄风

  2001年10月开始的阿富汗战争。在美军频频调兵遣将准备对本·拉丹藏匿的阿富汗进行攻击之际,8架美军F-117隐形战机迅速飞抵印度进入最高战备状态并在战争中发挥作用。

  第五战:低调隐秘

  参与2003年开始的伊拉克战争,战果不详。

  F-117基本参数

  机长:20.3米

  机高:3.8米

  空重:23625千克

  翼展:13.3米

  机翼面积:105.90平方米

  空机重量:13608千克

  最大起飞重量:23814千克

  内部武器重量:2268千克

  正常最大使用速度:0.9m

  起飞速度:306千米/小时

  着陆速度:227千米/小时

  作战半径:1112千米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姚国健
美计划缩减空军规模 F-117将在5年内全部退役  06-01-16
美军10架“第一战争利器”F-117飞抵朝鲜半岛  04-07-02
六架参加伊战的美军F-117隐形战斗机返回美国  03-04-1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