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男子高考失利致疯被父母锁进铁笼(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06 14:07
 

 



冯文忠已在铁笼里生活了3年多


记者问“这个笼子有没有门”时,冯文忠写下:“这个笼子没门”。



李延菊在给儿子桔子吃。

  15年前,故城县一个品学兼优的男孩子高考失利后,精神失常,看到汽车就说“你们看车来接我了!要接我去上清华!”后来发展到用刀斧追得家人四处跑。3年前,他那老实巴交的父母无钱为他看病,在饱受其拳脚蹂躏后,无奈地给他戴上手铐脚镣,把他锁进了铁笼子。

  “这个笼子没门”

  11月4日,记者几经问询,终于来到了故城县里老乡周鸭鹅村,见到了在铁笼子里生活了3年多的冯文忠。那个铁笼子就在冯文忠家的堂屋里,被牢牢地固定在地上,其他五面的钢筋比一般男人的大拇指还粗,铁笼约有2米长、1.5米宽、1.65米高。看上去白白净净的冯文忠很安静地趴在里面的棉被上看着一本象棋书,他手上戴着一副自制手铐,上面有两个大铁锁,令人触目惊心。

  在紧挨着铁笼子的墙上,记者看到一段用黑色蜡笔写的字:“你千万记着有一个最小的笼子约你预备着,只能转过身来,他们一直惦记着给你准备着。”冯文忠的家人说,这是冯文忠的“作品”。

  当记者问“这个笼子有没有门”时,冯文忠用铅笔在一个旧练习本上写下:“这个笼子没门”。

  都是“奥数”惹的祸

  说起儿子,依然禁不住泪水的李延菊告诉记者,文忠从小又懂事又聪明,学习一直出类拔萃,到了初中时更是回回考试数一数二,成了老师们的得意门生、同学们争相学习的榜样。顺利进入县城的重点高中后,仍旧是名列前茅,尤其是数理化非常出色。而所有的一切就因为他是数学尖子而发生了改变。高二时,文忠作为数学尖子参加了学校的“奥数”班,说是在全国获了奖就可以保送上清华。于是,文忠就抛开了其他学科,专攻“奥数”了,可是却没能在竞赛中获奖,而其他学科也荒废了不少。到现在她也不知道什么是“奥数”,但是就是那个“奥数”害了她的儿子。

  1991年,文忠参加了高考,得知高考分数后(不到录取分数线),文忠就躺在床上不起了。李延菊说,当时家里人都以为文忠心情不好,也没多想。过了暑假,他们就送文忠到枣强县中学复读。复读到下半学期,她记得很清楚是刚过完春节的“二月初四”那天,家里接到学校的电话,说“文忠疯了!”后来,她从老师那儿得知,当时大家正在上课,文忠拿着毛巾挨个给同学们擦鼻涕。他们只好把文忠接回家中,四处求医治疗。

  汽车接我去清华!

  今年已经62岁的李延菊边擦眼泪边说,刚发病那时,文忠一看见汽车就对人们说:“上大学!上大学!那车是来接我去清华的!”看到电视上的成功人士就说:“我不能在家里种地,我是个人才,不能大材小用!”

  经多方求医,文忠的病情后来有了好转。1992年秋天,文忠去了山东德州一家包子铺打工,人们看他又文静又懂事又勤快,就给他介绍了一个对象。当时家里人也都很高兴,可是没想到花了几千元的彩礼后,等到说好的登记那天,请来了亲朋好友,摆好了筵席,那个女孩说什么也不同意领结婚证了。后来就再也找不到那个女孩了。文忠的病就又犯了,并且比原来严重得多,开始骂人、打人了。

  离婚成了致命打击

  后来,好心的邻居说,给文忠说个媳妇冲冲,没准他的病能好了。家里就给他介绍了一个媳妇,双方家里也都愿意。

  李延菊说,1996年,病情稳定的文忠结婚了,第二年生了个聪明漂亮的女儿。女儿两岁多时,媳妇回了娘家就不回来了。10多天后,法院送来了媳妇的“离婚诉状”副本,文忠就又犯病了。然后,法院的工作人员来一次,文忠的病就严重一次。等到法院判了离婚,文忠开始用暴力拼命地袭击她和老伴。她与老伴的身上到处都是伤痕,她的胳膊曾被打得一个冬天不能动。有时,她与老伴被文忠追得跑出去,文忠就动手砸家里的门窗、砸房顶上的瓦、砸水壶碗碟、烧衣服鞋子。一次,文忠到嫁到同村的妹妹家找她(指李延菊)未果,就让妹妹去找她。妹妹不去,文忠竟开着拖拉机,把妹妹家即将收获的3.5亩玉米,全部生生地辗倒了。平时,文忠很孝顺地照顾患脑血栓的爷爷,不知怎么有一次竟动手打了爷爷,叔叔气得骂他,他就用斧子追叔叔和婶子,在没追上后,竟然把叔叔家的七八头刚生不久的小猪活活砍死了。

  无奈把儿关进铁笼

  李延菊说,给文忠看病、盖房、娶媳妇,已经让他们这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债台高筑了,他们实在没有钱再给文忠去看病,并且再也无力承受他三天两头的暴力攻击。3年前,他们只好出此下策,焊了一个铁笼子,自制了手铐脚镣给他戴上,把他关了起来,照顾他的吃、喝、拉、撒、睡。清醒的时候,文忠常说好的,求他们放他出来,说他出来再也不打人了。可是他们不敢放他出来啊,因为在里面文忠犯病时就像困兽一样,乱喊乱砸铁笼子,真让人害怕。3年多了,文忠一直戴着手铐脚镣在铁笼子里生活。

  记者离开时,当时很清醒的冯文忠一个劲儿挽留记者再坐一会儿,几次让他的父母妹妹给记者倒水、弄饭吃,他一直很腼腆地笑着,声音很小地说:“我想出去,我不打人了……”

  李延菊说,文忠的爸爸也患了脑血栓,失去了劳动能力,她的年纪也越来越大了。小孙女已经上学了,就像文忠小时候那样聪明,学习成绩很好,也很懂事。他们家人最大的愿望就是文忠的病能好起来,从笼子里出来,他们一家和和美美地过正常人的日子。

稿源: 燕赵都市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