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2006年美国加紧武装太空 四类武器打造太空霸权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23 14:45
 

 

美国“防御支持计划”卫星

  2006年,是美国太空政策发生重大转变的一年,也是美军加快太空军备研发的关键一年。美国正采取实际行动,有计划地落实其独霸太空的图谋。一方面,白宫拒绝对太空禁武作出承诺;另一方面,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则拨出巨款用于太空武器研发。国际社会普遍担心,美国加紧武装太空的这一系列举动将挑起新的太空军备竞赛,威胁世界安全,并严重污染近地空间。

  武装太空的大门已经打开

  今年8月,美国政府公布了10年来的首个《国家空间政策》。国际观察家认为,这标志着美国的太空政策已经发生重大转变,接近里根时代的“星球大战”计划,具有明显的单边化和军事化特点,并在政策上赋予了军方向太空部署军事装备的权力。

  美国新太空政策宣称,在后“9·11”时代,美国“在太空拥有行动自由,这与其在制空和制海方面的权利一样重要”。新政策还显示出美国力求独霸外层空间的图谋。该文件措辞强硬地指出:“如有必要,美国有权不让任何‘敌视美国利益’的国家或个人进入太空。”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苏联宇航员瓦连京·列别杰夫认为,美国的新太空学说“事实上就是对太空实行军事化”。

  美国图谋军事称霸太空并非突发奇想。在冷战时期,太空军备竞赛就已经开始。据统计,在美苏发射的几千枚卫星中,有70%被用于军事目的。并且,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还在经济上拖垮了苏联。1993年5月,克林顿政府宣布,结束“星球大战”计划。

  但是,随着美国独霸全球野心的膨胀,加上“9·11”事件后对自身安全的忧虑,近年来,美国开始加快太空技术的研发,希冀在军事上构建起一个绝对安全的屏障。2001年12月,美国总统布什宣布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2005年10月,联合国各成员国就禁止在太空部署武器的提案进行表决,只有美国投了反对票。

  近年来,美国保守派人士经常意有所指地称,要努力防范某些国家发动“太空珍珠港”事件,以此作为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借口。而一些美军高层将领说得更是直白。美国前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曾表示,军方应该“确保总统有部署太空武器的选择”。美国前代理空军部长皮特·蒂茨表示:“我相信,太空中将出现武器。我们理应在此进程中处于领先地位。”

  四类武器打造太空霸权

  据了解,美国航天部队的武器装备共分为四大类:空间信息系统、空间载人作战平台、空间作战装备和航天运载装备。

  空间信息系统是美国目前应用最为成熟的系统,主要是通过各型卫星提供信息,为各军兵种部队提供空间和地面作战的信息。美国现役卫星的性能非常先进,如KH-11照相侦察卫星可以拍摄到地面分辨率仅为0.15米的图像。“大酒瓶”、“漩涡”、“折叠椅”等电子侦察卫星,可以截收到俄罗斯、中国等国家的通信、雷达和导弹遥测信号。

  空间载人作战平台是指各型载人航天器。在这个领域,美国技术最为成熟的是航天飞机。我们常常在新闻中听到的“发现”号、“奋进”号和“亚特兰蒂斯”号是美国现役的3架航天飞机,它们轮流往返于空地之间。截至目前,航天飞机往返空地已超过百次。美国的航天运载装备主要是“宇宙神”系列、“大力神”系列、“德尔它”系列和“土星”系列等运载火箭。

  空间作战装备是直接执行空间作战的武器,这也是美国正在投入巨资研制的太空武器,主要有三种:多目标杀伤器、微型卫星和陆基激光器。这三类武器的目标都是摧毁或干扰别国的航天器,以达到美国独霸太空的目的。

  多目标杀伤器是一种能够在太空执行攻击任务的导弹。航天器上装备了这种武器之后,就可以依据指令,攻击其他普通航天器。这个项目研制成功后,美国的军用航天器可以携带一组特制导弹升空,它们将根据需要,向别国航天器发射导弹,将其摧毁。微型卫星同样是一种攻击性武器。这种卫星升天的目的,就是为了侦测感知其他卫星的位置,定位后向其他卫星撞击,与其同归于尽。陆基激光器是美国空军研发的一个项目,使用激光干扰太空中的别国航天器,使其失效。

  据美俄军事媒体报道,美军目前正在开展一系列富有想象力的绝密太空战项目的研究,不仅可以实现对空攻击,还可以实施对地攻击。美国军事科学家预测,到2032年,美国将至少有3艘核动力“航天母舰”部署到太空。还有一种被称为“上帝之杖”的空基武器,可对太空、地面乃至地下掩体进行金属炸弹攻击,其威力相当于小型核弹。被称为“天基魔镜”的激光武器则可使美军的激光打到世界任何角落。美国空军估计,未来十年他们花费巨资研制的新型航天器、反卫星武器以及空天飞机和轨道轰炸机等将全部亮相。

  美国政策遭到全球反对

  美国大力研制太空武器,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欧盟、加拿大、俄罗斯公开表示反对。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绝对不赞成在太空中部署任何武器。”中国的裁军大使也明确表示,一个没有太空武器的世界,其重要性并不亚于一个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世界。各国有权利也有义务确保外空的和平利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

  就是在美国国内,也有不少有识之士认为,太空武装化将把美国推上一条新的危险道路。美国防务情报中心主任特雷莎·希钦斯说:“我认为,说我们的行为将不受任何限制是十分危险的。它声称没有人可以妨碍我们的权利,而且它同时还剥夺别人的权利。你会认为我们已经从在伊拉克的军事先发制人和单边主义的危险中吸取了教训,然而,我们在太空领域正在重复同样的政策。”

  一些军事专家认为,一旦太空武器被应用,后果将是灾难性的。那些被击毁的卫星残骸碎片将成为永久的太空垃圾,威胁到各类卫星、航天器以及国际空间站的安全。而且,美国的损失可能更大。这是因为,目前在地球轨道上的各种卫星有一半左右是属于美国的。把战争引向太空,这对于经济与国家安全高度依赖卫星的美国来说,无异于引火烧身。

  美军加紧武装太空,很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太空军备竞赛。俄罗斯在极力反对的同时,也在加紧研制自己的太空军备,并声称要在2008年前做好太空战准备。印度国防部则透露,印度已在研发天战武器领域里取得重大进展,并将在5年内拥有用于太空作战的激光武器。

  显然,太空军事化已经成为摆在各国政治家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如何避免各种武器染指近地空间,还人类一个美丽、宁静、祥和的太空,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在拭目以待。

稿源:半月谈 编辑:李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