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教育信息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南开大学将语文列为全体本科生必修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12 20:14
 

 

  北方网消息(记者刘雁军 通讯员张国 张剑):日前,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从明年开始,“大学语文”将作为通识教育的核心课程正式列入公共必修课,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设。

  “大学语文”升格成为公共必修课,就意味着无论文理科学生,都只有修完这门课程才能获准毕业。在此之前,作为全国最早恢复语文教学的院校之一,南开大学将语文列为理科生的必修科目,对文科生则不作硬性要求。

  “语文水平下降是公众普遍面临的问题。对于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日后的工作来说,语文的素养和能力不可须臾离之。”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洪教授说。

  据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瑞山教授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大学语文”恢复之初,主要定位为给语文基础较差的理工科学生补课,今天这一定位已经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李瑞山说,素质教育在今天得到重视和提倡,作为其核心课程之一的语文却处境尴尬,近三四年来更成为素质教育中最具争议性的一门课程。大多数高校的语文教学质量堪忧,课程地位下降,生存空间不断受到其他课程的挤压,有的地区和院校正在取消“大学语文”。

  陈洪呼吁,大学语文课程具有不可替代性,只能通过改革进一步加强,不可忽视或削弱。在总学时有限的情况下,高校应该合理调配而不应该舍弃语文。当前,短信互传、网络聊天、博客写作等活动使汉语的形态发生了重要的变化,一些非规范的解构性语言对母语的冲击十分强烈。在这种情况下,大学语文教育的紧迫性愈加凸显。“倘若因为面临困境就试图取消这门课,是最不负责任的态度”。

  “语文必修只是学校的措施之一,更重要的是讲好。‘大学语文’不能沦为‘高四语文’。”南开大学工科学生邹巍认为,语文课只有改革,才能赢得尊重,找到出路。他也承认,人们所批评的“大学生不会写作”的现象的确存在。由于意识到“无论求职还是写论文,语文表达能力都很重要”,这名“80后”青年已提前修完语文课。

  南开大学将“大学语文”列为必修课,是以改革为前提的。2004年起学校针对这门课程编著了新形态、立体化教材,加大了师资建设力度,建立了师生互动的教学平台网络,调整了考试方法,成立了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从各方面对课程加以完善、予以保障,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欢迎。

  考虑到语文素养的养成并非朝夕之功,李瑞山教授下学期将在南开大学再开设一门“语文高级素养”选修课,面向的选课对象是修读过“大学语文”的学生。与青年学生“好文共欣赏”,是他开课的初衷。

  《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高等学校要创造条件,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中国语文课”。陈洪认为,高校语文课写入国家文化发展纲要是“前所未有”的,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语文教学的重视。

  在他看来,母语教育不同于外国语文教育,在维系文化认同、传承优秀传统、构筑心灵世界等方面无可替代,青年学生的语文素养关乎中国的和平发展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大学语文课程的未来可谓任重道远。

稿源北方网 编辑: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新赛季女排联赛赛程出炉 天津女排揭幕战对福建
曝惠若琪加盟恒大女排 月薪近20万临时转会一年
里皮:恒大配得上亚冠冠军 被抛弃时心脏能承受
天津男篮葛沽苦练备战 誓赢山西夺取“开门红”
天津球迷买高价票助威恒大 自费数千元坦言值了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依托大宗商品互联网交易平台 荣程进军大宗支付
2013全球最有价值品牌:苹果位居榜首
全国最大酒类电商网站落户武清 将有望当日送达
马年除夕年夜饭预订开始啦 平价桌餐成首选(图)
华讯投资:等待十八届三中全会各项改革落地
《爸爸去哪儿》第三站云南 主题曲被曝将上春晚
俞灏明录节目提前庆生 飙泪献歌祝福烧伤女孩
明星示爱招多:汪峰开演唱会为章子怡改歌词
汪峰演唱会告白承认恋情 章子怡到场感动拭泪
成龙耗资四千万筹建艺术馆 否认要认回"小龙女"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