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华人特警曾护卫克林顿 犯人称他“李小龙”(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15 16:52
 

 



华人特警石子坚曾为多位美国政要保驾护航



《我在美国当警察》一书封面

  他是第一个成为美国警官及特警的中国大陆留学生;他曾为克林顿等美国政要当过警卫;后来又成为中国大陆首位外籍警务教官。这个传奇人物就是华人特警石子坚。

  为了当正式警察,他先做了5年狱警,犯人称他“李小龙”

  1988年,石子坚自费到美国留学。当时有3个学校发出录取通知书,其中两个是纽约州的法学院,另一个是乔治·华盛顿大学。因为地点在首都华盛顿,又是名牌大学,石子坚最终选择了后者。

  初到美国,石子坚对美国的法律教育体系和刑侦学并不了解。挑选专业时,他发现,相比法学院的课程,刑侦系更为实用,而且这个学科出来的人都能进联邦或地方警察局工作。因此,石子坚选择了刑侦系。而乔治·华盛顿大学顺利录取他的原因,则是看中了他在中国的执法经历和所写的刑侦方面的作品。

  石子坚说,这个学校的学生多是美国执法部门的在职人员,自己的到来使得该校刑侦系有了历史上首位中国学生。

  两年多的学习生活很快结束,石子坚拿到了刑侦学硕士文凭。随后便开始寻求进入美国警察局的道路。石子坚说,在校时他的成绩和能力都很突出,应该很容易被录取。但是美国人的原则是:没有公民身份的再好也不能要。

  无奈,30出头的石子坚只能选择5年期满拿到公民身份后再当警察。由于进入美国监狱工作只要绿卡,不需要公民身份,于是,他决定先到华盛顿监狱局当5年狱警。

  石子坚说,这个监狱里关押的多是重刑犯,还有几个终身监禁的人。他们暴力倾向很严重,说服教育不起作用,没有真本领根本制不了他们。好在石子坚出国前就练就了一身不错的功夫,到美国后又一直坚持苦练跆拳道,所以,石子坚对付犯人的实战能力让对方颇为惧怕。后来,犯人们送了他“李小龙”的称号。

  5年后,拿到美国公民身份的石子坚终于可以报考警察局了。他找了几家有职位空缺的警察局,递交申请,经过审查符合条件后参加笔试。“笔试的淘汰率高达70%,题目很难,都是活题。”石子坚举例说,比如一个十字路口的街区图,有很多景象让考生看。30秒后,考生要背出哪个地方有抢劫者,他的上衣是什么颜色;哪里有违章车辆,牌照号是什么等。

  笔试后是面试,自信心是测试的第一关。考官都来自警察局,刚见面并不提问,而是盯着考生看。不敢直视考官目光的被认为缺乏自信,在工作中无法控制局面而被刷掉。

  接着进入体检和体能测试,然后是心理测试,最后一关是测谎。过了测谎仪这道关,考试才算完成。“整个过程平均为6个月时间,最长的需要一年”。合格者经调查个人信息后才能最终进入警察局。

  一年前“海归”,他成了中国首位外籍警务教官,还出了3本书

  “虽然在美国当警察的待遇很不错,但我不想一直干到退休,所以一直关注着回国工作的机会。”石子坚说。2004年上半年,北京的朋友劝他把在美国当警察的经历写出来,而他也想对这段经历做一个总结。于是,《我在美国当警察》一书于年底出版了。

  随后,石子坚回国进行演讲,其中一站就是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实际上那不仅是演讲,还要在台上跟学生们过招。”演讲结束后,学校领导决定请他回国执教。2005年,在美国生活了18年的石子坚来到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反恐防暴”系担任警务教官,成为国内首位外籍警务教官。

  谈到回国的目的,石子坚说:“我就是想把在美国学到的理念和技能带到国内。学校给了我宽松的空间。除了上课外,我还到公安局和监狱局给警察讲课,很受欢迎。”

  回国后的一年中,石子坚写了三本警察培训方面的书,最新一本《警察现场急救》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他说:“曾经有两名队员在马拉松比赛中死亡,而现场的警察却不知道采取急救措施。于是,我根据在美国的经验写了这本书。”

  在这之前完成的《石警官生存手册》一书里,石子坚用亲身经历告诉中国警察如何避免不必要的伤亡。“我还写了一本《美国警察管理体制与执法规范》,把美国的操作规范介绍到中国。这本书被公安部列为2006年重点科研课题。”石子坚说,书中提到的警务技能都是他结合中美警务实践做出的总结。

  因为保卫措施得力,临上车前,克林顿微笑着冲他敬了个礼

  石子坚所在的警察局属于美国前十郡,主要负责配合联邦特勤队,为正副总统、联邦参议员、各部正部长、各州州长提供保卫工作。“当他们到达我们管辖的地区时,一切保卫工作就由我们负责。”石子坚说,最初自己希望到白宫当保镖,“我的几个同学都去了白宫,我也曾经提出申请,但可能因为政审没过关,没有成功。”

  不过,即使没有进入白宫,石子坚与美国顶级政要的接触依然很频繁,布什总统、克林顿、希拉里等人的保卫工作他都参与过。保卫工作通常包括车队护航、迎送及现场警卫。

  由于美国政要出门不实行戒严,因此警卫的任务显得格外艰巨。石子坚坦言每次执行任务时压力都很大。“环顾四周都是有头有脸的白人,自己是惟一的亚裔面孔,一举一动都显得很‘乍眼’。”

  不过,石子坚认真负责的态度曾经得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肯定。一次,克林顿在一家酒店出席活动后准备离开。“当时,外围的警戒线拦了几处,很多人知道他来,等着看他。克林顿出现时,身穿蓝西装、白衬衣,非常潇洒,引来人群中一阵骚动。本应该上车离开的他突然改变路线朝人群走去。我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我连忙抢先几步走到警戒线前,时刻观察人群中是否有异常举动。”

  突然,一个年轻的黑人在和克林顿握手之后从衣兜里掏出手机。这对石子坚来说是最紧张的时刻,他一刻不敢放松,直到确认这个人是给家里人打电话诉说自己的幸运时才松了口气。

  克林顿与民众接触的时间还不到两分钟,但对石子坚来说显得格外漫长。“临走前,克林顿似乎意识到他的举动给警卫人员带来的紧张,不仅与每个人握手,还特意在上车前微笑着冲我做了一个标准的美国式敬礼动作。”谈起那次特殊经历,石子坚仍然显得很兴奋。

  在美国当警察挣得不少

  和美国其他政府工作人员的同等级别待遇相比,警察的收入要高出20%左右。具体数额没有统一标准,由各州根据经济状况决定。石子坚所在的地方属于美国前十郡,经济状况好,对警察的素质要求也高,工资自然相对高一些。

  据石子坚介绍,美国新入行的警察年薪可以达到4万美元,前3年每年增加5000美元,到第三年就可以达到5万美元。以后每年还会上涨3000美元左右。

  石子坚说,美国的警察分工没有那么细,因此,需要做到一警多能。“小到未成年人离家出走、夫妻打架、邻里纠纷,大到交通事故、杀人放火,什么都要管。”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