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安徽芜湖规定民警遇到致命攻击可开枪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20 07:44
 

 

  芜湖民警处警时如果遇到致命攻击,或者持械攻击足已造成重大伤亡等警情,情况紧急的,可以依照法定程序直接开枪射击。这是芜湖市颁布的《民警处置常规警情分级使用武力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中规定的。《规定》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公安系统尚属首次

  昨天,芜湖市公安局为此专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称,经芜湖市政府通过,芜湖市公安局正式颁布《规定》,这在全国公安系统尚属首次。

  芜湖市公安局此次出台的《规定》,是依据《人民警察法》、《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并结合芜湖实际制定的。《规定》经公安部专家组修改后形成。

  芜湖颁布《规定》的主要目的是,规范人民警察使用武力的行为,切实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防止民警滥用武力造成不必要的后果,将民警执法行为置于广大市民监督之下;依法使用武力,制止违法犯罪行为。

  使用武力分“五级”

  《规定》首先依据危险性和表现形式,将常规警情分为五个级别,即:消极抗拒、积极抗拒、徒手攻击、持械攻击和致命攻击。

  按照本规定,区别各级警情,民警可以对应和调整使用武力。使用武力也分为五个级别,即:口头控制、徒手控制、使用催泪警械、使用警棍、使用武器。同时,《规定》还设置了升级使用高级别武力的调整规则,既有原则性的要求,也充分体现了现场处置的灵活性。

  四类警情可用武器

  《规定》指出,民警依法履行职责时,必须按照如下程序进行:出示警察证件表明身份;在使用催泪警械、警棍和武器前,要命令在场无关人员躲避;使用武力时,警察要根据不同级别,使用相应武力。

  按照《规定》,民警遇有致命攻击;持械攻击足以造成重大伤亡;犯罪嫌疑人正携带枪支、炸药、剧毒及其他足以造成重大伤亡的危险物品逃跑;犯罪嫌疑人正在逃跑,其所涉嫌或所从事的罪行属严重暴力犯罪,脱逃后将对公共安全或公民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等4类警情,现场警察可以拔枪,经警告无效的可以使用武器。情况紧急的,可以依照法定程序直接开枪射击。

稿源:新安晚报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周海滨转会泰达就差签约 内援目标继续锁定王栋
国安圈定新帅将谈判 高层参考恒大里皮换李章洙
瞎了!独狼新欢竟是变性人 前妻:他有性瘾(图)
富力5亿预算咋花:600万美元签韩国脚 竞争刘健
曝中国球队追巴甲金靴 巴媒析国安或用格隆交换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津城超市下月将推送货上门服务 购物须满188元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贺岁片(12月19日)
为津商搭建服务平台 北京天津企业商会正式成立
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解读 “限牌”措施问题解答
郑步春:弱势难扭转反弹可减磅(12月19日)
李念晒海边度假美照 吊带短裙性感靓丽(图)
网曝王岳伦身价猛涨 投资千万邀张亮拍网剧(图)
陈数:孙红雷一个电话 第一次没看剧本就接戏
陈乔恩与吴奇隆钟汉良林志颖三男神合影显害羞
《女人帮》收视飘红 邵桐“时尚男闺蜜”成亮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