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能源稀缺时代逼近 争能源各国“暗战”6大中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5 14:38
 

 

这是波兰普沃茨克的一家炼油厂的资料照片

  1月7日晚,俄罗斯原油经由白俄罗斯的输油管道向波兰境内输送中断,波兰友谊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当晚要求俄、白方面就此做出解释。白俄罗斯此前曾宣布,从2007年1月1日起,白方将向过境的俄罗斯原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关税。俄罗斯对白俄罗斯的决定表示不满。

  从2006年1月1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实施“断气”到2006年年底阿塞拜疆宣布2007年不再从俄进口天然气,从2007年1月1日拉脱维亚购买俄天然气的价格被提高50%到最近俄罗斯、白俄罗斯之间的油气争端、委内瑞拉石油国有化,这都使“能源之争”成为过去一年和2007年中不可忽视的主题。

  11日,白俄罗斯一名工人在检查俄白“友谊”石油管道的压力计。“友谊”石油管道8日遭切断,直接原因是俄方指责白俄罗斯截取管道内的石油。

  “能源之争”背后,是全球石油、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储量的萎缩趋势,是能源尤其是石油作为各国经济的“血液”重要性的表现。近来,因能源之争引发的大国暗中对抗、全球性小规模冲突的新图景正在形成。对全球能源资源的争夺,正在塑造着新的战略联盟,而旧有力量也将被重新洗牌。

  很多科学家认为,石油生产的“巅峰”时期将在未来5~10年内到来。

  但从长远看,由于石油资源的不可再生与稀缺性,今后石油价格将维持高位。石油生产“巅峰”时代到来后,石油产量将逐年下降。

  历史上,人类运用能源充当“斗争武器”的做法,曾给全球经济发展造成极大危害。如今,能源充足国把能源当作“盾牌”,同样让全球迎来了新时代:一个高度重视“能源战略”的新时代。

  “能源武器”威力无穷

  相对于真枪实弹的战争,能源争夺战的破坏力更大,影响范围也更广泛。1973年10月中东战争爆发,引发第一次石油危机,阿拉伯国家为报复和打击以色列的支持者——美国,把石油作为武器,大幅抬高石油价格,而引发二战后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

  1978年底,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伊朗发生革命,引发石油产量受影响,导致第二次石油危机,诱发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西方经济衰退。一瞬间,西方各国陷入种种困境:能源短缺、工厂停工、物价飞涨、通货膨胀。危机过后,深受其害的各国被迫采取应对措施,以避免类似危机的再次出现。

  自去年以来,伊朗、委内瑞拉两国,都在充分利用“能源武器”拓展外交空间。因为核问题,伊朗与美国结怨很深,美国对伊朗“武力教训”的动机和想法早已有之。但由于伊朗油气资源丰富,欧盟、俄罗斯、日本与印度都与伊朗存在能源合作,这极大牵制了安理会对伊朗制裁的步伐。

  论实力,委内瑞拉只是小国,军事上无法与美国抗衡。但由于委国是美国重要的石油供应国,美国想对委动武,军事上虽不成问题,但原油价格也会出现暴涨。届时,美国经济将遭受巨大打击,而这正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抗争的核心本钱。

  “能源稀缺”时代逼近

  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先后发动两场战争,尽管借口冠冕堂皇,但却始终摆脱不掉争夺中亚与中东石油的影子。伊战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全球石油价格高涨、进而对全球经济稳定造成冲击,让人类迎来第三次“石油高价时代”,并可能永远告别“廉价石油”时代。

  尽管人类钻探技术一直在提高、提炼技术一直在革新、替代能源一直在研发,但这些都不足以满足全球性的巨大能源需求。在石油价格高位下,会刺激石油的钻探与替代能源的开发,短期内可导致石油供求实现新平衡。但从长远看,由于石油资源的不可再生与稀缺性,今后最终会使石油价格始终维持高位。石油生产“巅峰”时代到来后,石油产量将逐年下降。

  从未来发展前景看,未来一代将因前人肆无忌惮地消费不可再生能源而受到无情的惩罚。即便是类似太阳能、风能、生物源这样的再生能源——人类目前已经迫切需要这些替代能源——与石油、天然气、煤炭与核能一起补充到能源消耗的行列来,也只能满足工业化国家能源需求的四分之一,而这还是最好的假设。

  对比过去的两次石油危机,很多专家担心,“廉价石油”时代的结束,可能使全球经济同样面临因能源危机带来的严重挑战。为满足经济发展动力,为保障能源需求,能源需求大国只有靠“走出去”,参与到资源产区的激烈竞争中来。

  各国谋划“走出去”战略

  伊战是美国希望主导中东石油资源的开始,也是各国重视“能源战略”的一个重要标志。当前,对日益发展的各个大国来说,都或多或少面临能源短缺威胁,保证能源供应的“走出去”战略和能源替代战略,成为各国谋划的两种选择。

  从目前看,能源“走出去”战略则是最现实、最重要的选择。

  美俄各有打算

  对美国来说,总统布什一直把能源政策置于国家战略的核心位置,其战争与外交活动往往以此为核心而展开。2003年伊战以来,为恢复伊拉克石油生产,其石油部门成为少数受美军保护的“重点单位”。为保证石油生产顺利,美国花费了数百万美元特别培训出“石油保护特种部队”。作为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的伊拉克,由于战后未及时恢复生产,其石油出口一直未达到战前水平。

  美国总统布什本月10日宣布增兵伊拉克2万多人的新政策,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实现美国主导伊拉克石油资源的战略,能从根本上巩固美国在中东的主导地位。

  对能源丰富的俄罗斯来说,俄罗斯从提供石油和天然气的角度制定了能源战略。在全球能源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俄罗斯将提高油气产能、发展对外油气合作作为拓展国家利益、提升大国地位的重要手段之一,借此加快自身国力的恢复与发展。

  对欧盟来说,近日俄白间关于油气的纠纷,正导致欧盟对俄罗斯的不信任感增加,迫切地寻求共同的能源政策,从整体保证欧盟能源的需求。自去年8月以来,欧盟构建协商一致的对外能源政策、用“一个声音”说话的努力,备受世界关注。

  对东亚各国来说,包括日本与印度在内的国家,其经济发展都面临同样的问题——能源短缺,各国都在实现能源供应地的多元化、能源替代研发以及油气管道建设合作长期化,与其他大国以及油气资源国家展开合作与竞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