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萨达姆亲兄弟巴尔赞:咆哮公堂三次被逐出法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6 10:09
 

 

这是2006年6月5日,提克里提在法庭上申辩时的资料照片。

  “伊拉克万岁!”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站起身,左手持《古兰经》,右手高举过顶,食指伸向空中,高声喊道。坐在后面的萨达姆胞弟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也起身高举右臂,大喊:“你们为什么不干脆处死我们,永远结束这一切?!”

  这是2005年12月伊拉克高等法庭审理“杜贾尔村案”中的一幕。在历时一年的审萨大戏中,萨达姆是理所当然的一号人物,巴尔赞则是当之无愧的二号人物。从始至终,巴尔赞在法庭上的桀骜、暴烈、强横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巴尔赞15日凌晨在巴格达被处以绞刑,行刑地点和方式与乃兄如出一辙。

  兄弟心腹

  巴尔赞1951年2月出生在萨达姆的故乡提克里特。他有诸多身份,但最重要的身份只有一个: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弟弟。萨达姆对身边亲人一向多有猜忌,但对巴尔赞信任有加。1993年,巴尔赞的长女嫁给萨达姆的长子乌代,后来被乌代抛弃,但这并没影响萨达姆兄弟俩的关系。

  巴尔赞曾担任伊拉克共和国特别卫队司令、伊拉克情报部门负责人和萨达姆的高级顾问。1988年,萨达姆让巴尔赞出任伊拉克驻日内瓦联合国总部的代表。他在那里干到1998年。据信,巴尔赞一直负责萨达姆在瑞士银行的秘密账户,直到1995年,萨达姆把这一工作转交给由一帮外国掮客组成的财务网络。

  美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后,萨达姆政权高官作鸟兽散。在美军后来发出的扑克牌通缉令中,巴尔赞为“梅花5”,排名第38,但事实上,美国把他列入最想抓获的5名萨达姆前政权核心人物之一,称其为“萨达姆的十二打手”之一。

  巴格达陷落没几天,美军就于4月17日在巴格达抓获了巴尔赞。

  2006年11月5日,伊拉克高等法庭认为萨达姆、巴尔赞和另一名被告在“杜贾尔村”案中的罪名成立,三人均被判处绞刑。萨达姆先于巴尔赞,去年12月30日被绞死。

  咆哮公堂

  1982年“杜贾尔村案”发生时,巴尔赞任伊拉克情报部门首脑。他被控为报复针对萨达姆的一起未遂刺杀,下令逮捕和杀害了大批杜贾尔村的村民。

  2005年10月,伊拉克特别法庭(后改为伊拉克高等法庭)开庭审理“杜贾尔村案”,萨达姆、巴尔赞等7名被告出庭。在此后漫长的庭审过程中,花白胡子、貌似忠厚的巴尔赞成为最桀骜不驯的一员,咆哮公堂、侮辱法官、对抗法警、痛骂证人、席地抗议,视法庭为无物,以至先后三次被逐出法庭。

  在当年12月的第三次庭审中,巴尔赞与控方证人艾哈迈德·哈桑·穆罕默德发生口角。艾哈迈德·穆罕默德说:“你杀死了一名14岁男孩。”“见鬼去吧,”巴尔赞回应道。几天后的又一次庭审中,巴尔赞骂证人是“狗东西!”

  对于被控的“反人类罪、种族灭绝和战争罪”等罪名,巴尔赞更是矢口否认。在一次庭前听证中,巴尔赞自称是国家机器的一部分,个人不应承担责任。

  与胞兄萨达姆一样,巴尔赞还把法庭当成控诉美国人的场合。他抱怨自己在狱中受到虐待,“拘禁我们的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但我被关押4个月后才得到了香烟,还是世界上最差的香烟”。

  由于巴尔赞等人的表现,审萨第一任法官兹加尔·穆罕默德·阿明下台。新任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以强硬姿态出场,想给巴尔赞一个下马威,结果巴尔赞干脆只穿内衣出庭,而且在法庭上公然脱掉鞋子,面对法官,席地而坐。

  至死效忠

  为自己辩护同时,巴尔赞还不忘表达对萨达姆的支持。他说,萨达姆在遭到未遂刺杀后采取的行动并未滥用总统职权。“萨达姆的行为是合法的,所有行动都依照法律来办,”巴尔赞辩解说,“如果国家首脑成为暗杀目标,其他国家会怎么办?”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2005年12月说,美国官员曾想诱使巴尔赞充当萨达姆案的“污点证人”,但巴尔赞称自己决不会背叛萨达姆,因为萨达姆是自己的兄长,并且“仍然是伊拉克总统”。

  萨达姆的长女拉加德·萨达姆·侯赛因一次在接受阿拉伯媒体采访时,称赞其叔巴尔赞为“伊拉克的真正男人”, “我叔叔巴尔赞在法庭里的表现引人注目,他非常勇敢,是一个真正的英雄”。

  萨达姆被处死后,约旦律师伊萨姆·加扎维说,巴尔赞“一直不停地为他的兄长死去而哭泣”。

  专横一时

  但在庭审过程中,陆续有证人证词揭露了巴尔赞当权时专横、凶暴的一面。

  “杜贾尔村案”一名女证人说,巴尔赞及其手下把她脱光了倒挂起来,然后拿脚猛踢她。

  曾出任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的伊亚德·阿拉维回忆说,1978年2月的一个冬夜,逃亡英国伦敦的阿拉维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阿拉维举起话筒,对方并不答话,只是发出一阵狂笑,然后就把电话挂断。事后调查表明,神秘电话来自遥远的巴格达,打电话的人正是伊拉克情报头子巴尔赞。不久,巴尔赞派出的三名杀手袭击了阿拉维。阿拉维腿部受伤,但侥幸躲过一劫。

  伊拉克前少将卡伊斯·阿卜杜勒·哈米德·安巴吉的遭遇更触目惊心。1987年9月的一天,安巴吉驾车外出,“一辆轿车在后面冲我猛按喇叭。我想给它让道,但路上太挤,”安巴吉说。他最终把车停到路边,那辆车超过后突然停下来,车上下来的正是怒气冲冲的巴尔赞。

  双方很快从口角发展到互扇耳光,气疯了的巴尔赞从车上拿出一挺机枪。安巴吉见状想从车上取来手枪,但一下就被密集的机枪子弹放倒在地。两天后,他发现自己躺在一家医院,他的身体和工作都毁了。

  最后,上面给他一个解决方案,让他称在两伊战争中受伤致残。安巴吉的妻子说,巴尔赞被判死刑也无法弥补他犯下的罪行。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