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薄一波闹革命时曾三次入监狱 搞建设四任副总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7 07:32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八届、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年1月15日20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薄一波是党的七届中央委员和八大政治局成员中最后辞世的老同志。

  消息发布后,薄一波的灵堂开始在位于北京府佑街的解放军三零五医院进行设置。

  薄一波同志1908年2月月出生于山西定襄,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曾在山西,天津等地从事兵运等工作,三次入狱。1946年起,担任军队领导工作。建国后,历任华北局第1书记,军区政委,财政部部长,国务院第3办公室主任,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等职。1957年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经委主任。9月任中共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59年和1965年继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薄一波“文革”期间曾受迫害。1979年再出任国务院副总理。1980年兼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主任。1982年任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书记。

  1992年,薄一波从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的位置上离任后,很少在公众的目光中出现。在人们的记忆中,从电视屏幕上见到薄一波也仅有两次:一次是党的十五大胜利闭幕之际,薄一波对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充分肯定;另一次则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的盛大庆典中,薄一波仍神采奕奕地站在天安门城楼上。

  晚年薄一波身体安康、思维清晰,既难忘昔日烽火连天的岁月,也仍在关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与改革开放事业,真情依旧。

  年轻时期

  少时穷得叮当响义无反顾跟党走

  薄一波父亲:“穷人不找混(共)产党找谁?”

  薄一波4岁那年的一个晚上,母亲闹肚子痛,额头上的汗珠直往下流。吓坏了的薄一波当即赶到父亲所开办的纸坊,告诉父亲。“父亲二话没说,抱着我就往回赶。回到家里,他忙碌了一阵子,传出了婴儿响亮的哭声,是弟弟出世了。”

  然而,薄家由于多种原因反而欠人家一屁股的债。在无限悲苦中,薄一波的父母狠心地把出生不久的孩子溺死了。回忆起这些,薄一波特别的揪心。

  尽管家里贫困,父亲还是努力送薄一波上学念书,不论人家怎么说“想儿子做官”、“穷得丁当响还念什么书”之类的风凉话,他没动摇过送子读书的想法。

  薄一波在太原上学期间,常向《山西日报》、《并州日报》投些稿子。《山西日报》发表后当时不发稿费,只寄一份报纸,平时寄到学校里,假期就寄到薄一波的老家。村里从来没人订报,突然看到经常有《山西日报》寄来,议论就多了。有人说,一定是书存(薄一波乳名)入了混(共)产党,不看报不行。薄一波的表兄一听就急了,特地找到薄一波的父亲说:“舅舅,咱的日子如今也过得不错了,书存怎么还想加入混(共)产党?现在还有口饭吃,混(共)了产以后吃什么?”薄一波的父亲听了苦笑着说:“穷人不找混(共)产党找谁?你别多管闲事!”

  晚年薄一波这样感慨:“那时我父亲并不知道共产党是怎么回事,但他相信自己的儿子,知道儿子读了书,懂了道理,不会走错路。”没想的是,薄一波后来渐渐模糊地认定马克思列宁主义能够救中国,要救中国就必须跟着共产党走。

  1925年,薄一波被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党支部书记。从此,薄一波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革命道路。

  抗战时期

  山西智斗阎锡山

  抗日救亡招生“舞弊”巧收学员不为阎用

  1931年6月,薄一波在北平被捕,不久,被押送到“北平军人反省分院”(即草岚子监狱),在那里度过5年的铁窗生活。

  1935年底,中央决定派刘少奇同志前往平津指导北方局的工作。当时,华北的抗日运动风起云涌,党急需大批干部。时任北方局组织部长柯庆施同志建议,可以让关押在草岚子监狱中的同志们履行手续,尽快出狱。刘少奇认为这些同志在狱中经受住了考验,可以履行出狱手续。于是他们代表北方局向中央报告,建议用假自首的方式,按照国民党当局的规定履行手续,以尽快营救这批同志。不久,中央批准了这个决议。

  1936年8月,薄一波等同志办理了出狱手续,于当年10月返回山西工作。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薄一波在山西接办并改组了牺盟会,训练军政干部,组建了新军。

  薄一波到山西后,以他出色的组织能力和敏锐的洞察力,很快得到了阎锡山的器重。阎锡山为保住地盘,扩大势力,便打算在山西发展30万国民兵。按照这个计划,需要2万多个连排级干部,这些干部要通过国民兵军官训练团来培养。阎锡山将招收国民兵军官训练团学员的任务交给了薄一波等人。这是一项非常重要又非常复杂的工作。如果这批学员一旦完全为阎锡山所用,那对中国革命将是很大的隐患。因此,如何巧妙地招收到这些学员而又不为阎锡山所用至关重要。困难的是,阎锡山曾明确要求,不允许薄一波在山西的政府和军队里发展共产党组织。

  为此,薄一波一方面积极组织爱国意识强、愿意抗战的积极分子参加考试,一方面在考试的内容上做文章,在录取过程中大搞“舞弊”。在考试内容的安排上,阎锡山的所谓“按劳分配”、“物产证券”是必不可少的题目,要拿出来应付阎锡山。其余的题目则都是关于抗日救亡的内容,将这两类题目混杂在一起。在录取过程中,薄一波等人内部规定:凡是答对抗日救亡题目的,80分就录取;凡是答对阎锡山那些题目的,一个也不录取。

  通过这种方式,招收上来的国民兵军官训练团学员大多是抗日积极分子和进步青年,他们中的许多人后来成为抗日救亡的骨干,有些人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我党优秀的军事干部。

  毛主席力挺他当选中委

  “监狱里出来的为什么不可以当选正式中委?”

  1943年8月1日,薄一波收到了太行分局转来的中央的电报:“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决定在年底举行,并决定彭德怀……薄一波……诸同志来延安出席大会……来延安的诸人交待职务后即行动身。近者9月内,远者10月内到达延安,参加预备会议。”

  1945年,党的七大在延安隆重举行,薄一波当选为中央委员。据说,当时在酝酿名单时,薄一波是作为候补中委提名的。有的同志认为他是从监狱里出来的,当一名党员可以,当候补中委不合适。这个问题反映到了周恩来和刘少奇那里,后来又汇报给了毛主席。毛主席听后说:为什么不可以当选为正式中委?于是,37岁的薄一波在这次大会上顺利地当选为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网友自发悼念薄一波

  “老爷子一路走好”

  “薄老,一路走好!”昨日,中共元老薄一波辞世,获悉此消息,网友们纷纷自发悼念,在网上纪念堂从昨天晚7时至11时,新华网上共有28237个点击。

  ●网友戈于

  薄老的三个历史阶段都可圈可点:

  一、山西抗日战争时期的根据地建设;

  二、解放后参加的经济建设;

  三、文革后对改革开放的贡献。

  ●网友故乡渐远

  沉痛悼念!

  一代开国元勋,历经大风大浪依然本色!

  老人家一路走好!

  ●网友我可以问问题吗

  当年拨乱反正,纠正文革错误,薄老起到了重大的积极历史作用!

  ●网友指间挥洒风云

  几段历史的见证者又少了一个

  薄老走好,影迹永存

稿源:新快报 编辑:梁宏峰
背景资料:薄一波撰文回忆陈云  07-01-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新鲜血液”注入 贾胤博到队 小海归加盟权健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2017年中国股市展望:机构整体乐观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英国脱欧黑天鹅要摔下来了,英镑汇价没戏了?
央行再刮监管风暴 比特币价格闻风暴跌逾千元
相声剧首试演 用“穿越”话传统艺术传承与保护
《健忘村》王千源卖力搞怪“张嘴都是戏”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董子健领衔《少年巴比伦》:青春片中的泥石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