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伊战成败半年见分晓 可能面临越战式全面溃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02 10:21
 

 

  2月2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南部一个市场,美军士兵在刚刚建起的水泥墙旁巡逻。这座市场上星期曾发生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60多人死亡,随后美军围绕市场建立起一道水泥墙,防止出现更多的爆炸袭击事件。

  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宣布向伊拉克增兵,并且对指挥伊拉克战争的军方领导人进行了“大换血”,希望能够通过人事和战略调整稳定伊拉克局势。但是负责执行伊战新政的美军高官却对目前局势感到十分担忧,他们认为美军在伊拉克的新战略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前景不容乐观。

  他们认为,今后6个月将是伊拉克战争成败的关键,如果美国的“新政”无法在半年内奏效,那么将面临“越南战争式的全面溃败”。

  时刻修改计划

  据英国《卫报》1日报道,接掌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的戴维·彼得雷乌斯起用了一批具有丰富实战经验和军事理论的中层军官,组建了一个所谓的“巴格达智囊团”,负责制定详细的计划,落实美军在伊拉克实施的新战略。

  这个智囊团人数不多,均为校级军官,都有名牌大学博士学位,其中更有人成功指挥过驻伊部队行动,其主要成员包括前装甲部队指挥官彼得·曼苏尔上校、越南战争问题专家H·R·麦克马斯特上校、研究打击武装组织专家澳大利亚陆军中校戴维·基尔卡伦和协调安全与重建工作的迈克尔·米斯上校等人。

  一名熟悉智囊团工作情况的美国军方高级官员透露,大部分智囊团成员正在巴格达“绿区”夜以继日地工作,每天不停地和伊拉克官员喝茶讨论具体事务,不断地制定和修改各项计划。

  “他们现在还没有勾画出整个计划的轮廓。布什总统希望计划能够尽快见效,这令他们感到了巨大压力,”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计划每分钟都在修改。”

  最后期限逼近

  这名官员说,智囊团成员私下承认,今后6个月将是美国在伊拉克成败的关键时期。如果在这段非常有限的时间内伊拉克局势无法获得明显改观,美国将在伊拉克面临“越战式的全面溃败”,立即撤军将不可避免。

  “他们知道时间非常紧迫,如果到今年秋天局面还是没有什么改观,那么华盛顿将会更多地讨论撤军的B计划,”这名官员说,“今后6个月将是他们唯一的机会,所以他们只能加倍工作。”

  美军政府和军方官员承认,增兵计划使布什政府面临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尽管布什和其他政府高官在公开场合对增兵计划态度坚定,但是内心深处已经多少有些动摇。

  曾经在克林顿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中任职的史蒂芬·西蒙说,如果布什的增兵计划在短期内不能奏效,来自国会和民众的压力将骤然增加,那时布什政府只能选择从伊拉克仓促撤军,这比美军有计划地分批撤军后果要更加严重,伊拉克局势很可能因此彻底失控。

  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也承认,如果增兵计划到今年秋天还不见成效,布什将在国会彻底失去对外交政策的控制,被迫撤军将不可避免。

  面临三大挑战

  然而智囊团成员认为,增兵计划和目前的局势对美军来说十分不利,要想在短短6个月内取得成效并非易事。他们列举了美军在伊拉克新战略面临的三大障碍。

  首先是兵力严重不足。许多美军高级官员私下抱怨说,尽管五角大楼向巴格达和安巴尔省等地增派了2.15万美军士兵,但是无论从战略上还是战术上来说,都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增兵”。兵力部署捉襟见肘的困境并没有根本扭转。

  根据彼得雷乌斯撰写的打击武装人员的作战手册,在巴格达这样的城市,如果想要彻底控制局势,当地居民和驻军数量应该至少保持50:1的规模。这意味着仅在巴格达一地就需要部署12万名美军士兵。而目前部署在巴格达的美军加上伊拉克安全部队也远远达不到这个目标。

  其次是驻伊拉克联军的逐步解体。即使是美国在伊拉克的“铁杆盟友”英国也宣布将从伊拉克南部逐步撤军。美国军方官员认为,美军在巴格达等地展开大规模清剿行动,打击教派武装,什叶派武装并未进行抵抗,而是顺势逃到了南部地区,在那里重新安营扎寨。英军撤离后,伊拉克南部的安全局势很可能将骤然恶化。

  根据英国军方透露的消息,美军已经决定向南部地区派遣6000名士兵,填补英军撤离后留下的空白,加剧了美军兵力短缺的困境。

  另一个难题是随着伤亡不断增加和战争旷日持久,美军士兵的士气正逐渐低落。彼得雷乌斯上任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激励士气,但是收效甚微,厌战、惧战和想家的情绪正在士兵中蔓延。智囊团成员警告说,如果民众对战争的支持不断下降,将使美军士气遭受致命打击。

  《卫报》分析认为,对于驻伊美军来说,这几个难题都无法解决,美军的胜利看起来“十分渺茫”,而失败的厄运正一步步逼近。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