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我们该如何驳斥“中国威胁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02 17:01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月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驳斥了有关“中国是一个威胁”的说法,并表示,凡是能够理解和认同中国外交理念的人都不会视中国为威胁。秦刚重申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外交理念。他说,中国不搞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不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强加给别人。中国主张大小国一律平等,倡导多边主义,主张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国际争端,不动辄诉诸武力

  近来,“中国威胁论”又衍生出新的版本:“中国在非洲实施新殖民主义”、“中国导弹威胁论”、“中国军力威胁论”等甚嚣尘上。美国副总统切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样位高权重的人物都公开指责中国的军力发展“负面影响甚大”。

  对此,国内媒体发出了自己的声音。2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由中国国情决定的,和平发展道路的精髓就是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中国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笔者在英文网站搜索时,发现这句话被法新社所转载,冠之以《温家宝:中国需要世界和平持续发展》的标题。由中国领导人发出的中国声音,是对“中国威胁论”的有效反驳。

  外交部发言人的谈话是另外一个有效的渠道。面对日本政客中川昭一“日本可能成为中国的另外一个省”的言论,秦刚反问道,日本,一个国土面积只相当于中国二十五分之一、人口只相当于中国十分之一的国家,却拥有庞大的军费。中国的军费只相当于日本的67%,中国的人均军费只相当于日本的7%。一个无论是人口还是领土面积都比中国小得多的国家却维持着如此庞大的经费,还在不断地叫嚷“中国威胁论”,请问其真实目的何在?

  另外,面对“中国军事威胁论”,《学习时报》刊载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的文章,表明中国不该用沉默对抗“威胁论”;《中国国防报》也于1月23日刊文批驳“中国航母威胁论”,指出外电炒作的水泥航母是博物馆而已。

  在国际信息流几乎被西方传媒垄断的当今世界,我们如何做到“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也很重要,这一点做的非常出色的有著名理论家郑必坚先生。他近年在美国的演说,以及在《外交》季刊发表的长文,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的和平发展思想,一时间“中国和平崛起”、“和平发展”成了学界的流行词汇。

  很可惜,现在中国人写的客观介绍中国的书,很少能在西方流行。无论是在华盛顿、东京还是柏林的书店,很难找到这类著作。

  不过,笔者最近接触的武晓迪博士算是特例。他在美国雪城大学的博士论文《中国地缘政治的转型》在亚马逊书榜上一度排名前列。这本书从地缘政治的角度驳斥了“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对中亚威胁论”。这位已投身商界的学者和笔者聊天时说:“别人说你威胁,你说你爱好和平,没用;你要有理有据地说服他。”

  作为商人,他批驳“中国威胁论”时另辟蹊径:“西方说中国在非洲是新殖民主义,可我觉得,商家无利不起早,非洲基础设施差,西方公司不愿意去。我们去了,以低利润促进当地发展,过几年,基础设施好了,西方的公司自然就都去了。我觉得,中国进非洲,就像当年摩托罗拉进中国市场,最开始一枝独秀,后来是大家都来竞争,非洲也是这样。”

  近几年,中国热持续升温。美英主流媒体纷纷加大对中国报道的力度。不过,有些媒体的过分吹捧,又变成异化的“中国威胁论”。2月27日,佐格比公司的调查显示,阿拉伯世界的人希望法国或者中国来作世界领袖。中国人看了这个报道或许沾沾自喜,可当今的“世界领袖”看了会加强防范。

  总体来看,批驳“中国威胁论”靠前述这些手段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将“中国威胁论”的危害降到最低,需要去影响那些操纵媒体和拥有媒体的人;再进一步,是影响那些系统地制造“中国威胁论”的学者和对国家大政方针有决定性影响的政客。

  要影响这些人,就要多请他们到中国来看一看。这方面有成功的案例可供咨询:2006年,美国国会推动对中国商品加征高额关税的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来到中国访问,回去后他们的调门明显降低了很多。这几年,外交部组织外国记者访问,不再限于深圳、上海等发达地区,而是带他们去云南、贵州的偏远山区,让他们亲眼看看中国落后地区的状况。这些人发出的接近于真实的报道,从不同的角度诠释着中国的发展,从另一个角度批驳了“中国威胁论”。

  在请进来的过程中,我们还可以把眼界放得更开一些,可以让那些对中国不太友好的人士也来中国看看。可以说,一个愈加开放、更加透明的中国会让那些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不攻自破。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志怡
解放军专家:中国不该用沉默对抗“威胁论”  07-03-01
外交部就日方“中国军事威胁论”等答问实录  07-02-27
外交部驳斥中川昭一关于中国军事威胁的言论  07-02-27
美国空军将中国伊朗等三国当作主要威胁(组图)  07-02-27
专家呼吁:中国不该用沉默对抗“威胁论”  07-02-2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