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儿子与继母同村不谋面 14年来赡养费只肯交法院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05 09:00
 

 

法官转交给老人赡养费
煤也是舍近求远地先送法院再转交王老太。

  14年来,68岁的孙某每个月都要往顺义法院李遂法庭跑一趟,将8元钱赡养费交到法官手里。之后,他的继母再派人到法院领回这笔钱。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两个人就住在同一个村子里,却多年来彼此互不来往,法院成了联络母子俩的义务中转站。近日,记者来到顺义区李遂镇东营村的王老太家中进行了采访。

  继子一直觉得受冷落

  上周五,记者在孙法官的陪同下来到王老太家。看到法官亲自上门给自己送这个月的赡养费,85岁的王老太满是皱纹的脸笑得合不拢嘴,连拉着法官的手说谢谢。

  王老太总共有四儿三女,因为赡养纠纷而被她告上法庭的是她的大儿子孙某。老人说,孙某的亲生母亲在他一岁时去世了。第二年,她和孙某的父亲结了婚,孙某跟着他们过。“孩子刚来的时候才这么点高,是我跟他爸把他一点点拉扯大的,还供他念了书。”老人用拐杖比划着给记者看。但孙某从小跟他们关系就不太好,总觉得自己受了冷落。王老太的小儿子也说,从他记事起,他大哥就总跟父亲吵架。

  “大儿子23岁那年,跟我们要房要地闹分家。”根据分家产时的规定,当老两口丧失劳动能力时,孙某对父母有赡养的义务。1993年前后,孙某不顾全家人的强烈反对,将他原来住的房子卖给了外人。一家人的关系由此闹僵。

  老两口上法庭求子赡养

  1993年6月,王老太和老伴以大儿子不赡养为由,将他起诉到法院,要求他每月支付一定的生活费和一定数量的小麦和煤。对于父母的起诉,孙某只同意给付他父亲每月10元钱。他表示,他是跟奶奶长大的,继母王老太从来没管过他。

  法院经过审理查明,虽然孙某经常和奶奶一起居住,但他的主要生活来源还是由老两口提供,王老太也给孙某做过衣服和鞋子,直至他生活独立。法院遂判决自1993年起,孙某每月给付两原告每人生活费8元以及每年给付每人小麦100斤、蜂窝煤每人150斤。判决后没多久,孙某的父亲就病逝了。孙某和家人的关系更加恶劣了。虽然同住一个村子,孙某和继母及其他兄弟姐妹并不来往,即使见了面,他们互相之间也不说话。因孙某的父亲已去世,根据判决书,孙某每月只需向继母支付8元赡养费。王老太叹息着说,她已经有14年没见过大儿子了,他每个月跑法院送钱就是为了不见她。“如果我活着还能见他一面,听他叫声妈,我当然高兴了。不过,我压根儿没这个指望……”

  送钱上法院老母受刁难

  尽管孙某的家离继母家只需几分钟的路程,对于每个月的8块钱赡养费,他还是舍近求远,走上近一个小时的路程来到李遂法庭,把钱交到法官手里。之后,再由法官通知王老太来领钱。赶上送煤或送麦子的时候,孙某则自己推个小三轮车,把它们卸到法院的院子里。村里人说,孙某这样做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刁难老人。

  当年审理此案的雒法官如今已经调离原岗位,他接手这个案子有10年之久。十年来的每个月里,他都会不厌其烦地给孙某办理交赡养费记录。“我们做过无数次的工作,说钱也不多,又住一个村,还是他亲自送到老人手里或者由大队转交,但他就是不肯。”雒法官说,在与孙某的多次接触中,他感觉到,孙某对他继母的抵触情绪很大。

  王老太的小儿子告诉记者说,这两年孙某住在另外一个村子他女儿的家中,而具体地址他们也不清楚。当记者和法官赶到那个村子时,村里的一位老人表示没听说过孙某的女儿,记者因此未能见到孙某。

  记者手记

  精神赡养同样重要

  究竟是什么矛盾导致这对母子形同陌路,不能尽释前嫌呢?记者因未见到孙某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这些都不是子女不孝敬老人的理由,我们不能将市场经济的等价交换原则应用到对老人的赡养上。

  尽管孙某在法院判决后按月给付了赡养费,他可以有理由说自己赡养了老人,但在这里“赡养”的涵义却被片面地理解了。相对于每月8元钱,老人更需要的是儿子能喊他一声妈。给钱不如给“爱”,只有做到物质赡养和精神赡养二者兼顾,才能算是真正尽了孝道。

稿源:北京晨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