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民生指南  >  天气信息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冬春交替 身心都要防感冒(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2 09:09
 

 

  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3月12日)

  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3月12日)

  翻看日历,今天已经是“九九”的最后一天,数九寒天渐行渐远,不过前几天的强冷空气和突然降温提醒人们春天还没真正到来。近几天很多市民由于没及时增衣而着凉感冒,还有一些人虽然身体没什么问题,情绪却无缘无故地低落,变得易怒、忧郁、易疲劳,而这些人很可能是在这次倒春寒过程中出现了“情绪感冒”。

  今年在暖冬过后,多年罕见的雨雪天气降临,短短48小时就把刚刚进入早春3月的津城重新拉回严冬,相对较低的气温一直持续到现在,目前虽然白天的天气已经很快回升,但总体感觉仍比较冷。人常说到“九九”尽时,寒冷才算结束,出了“数九”之后气温变化趋势以回暖为主,在3月中旬以后天气特征将逐渐由以“冬”为主转向以“春”为主,降水也由雪或雨夹雪形式转为以雨为主,气温迅速回升。但是由于寒转暖,大气环流正由冬季型向春季型过渡,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气温变化往往是忽冷忽热,3月份是本市一年中气温变化最为剧烈的时段,冬春两季的天气特征在此时会交替出现,因此时冷时热、阴晴不定、干燥多风是这一时期的主要特征。

  冬春交替免疫力低

  忽冷忽热得“捂两头儿”

  一次雨雪降温过后,不少人都被这股强冷空气“偷袭”成功,感冒、发烧者骤增,这一方面与天气变化剧烈,气温起伏很大,气压不稳定有关,这是容易诱发感冒、呼吸道以及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外因;另一方面也与人们刚刚经过一个冬季此时身体免疫力相对较低的内因有关。在冬春交替之时,预防各种疾病首先要注意的就是保暖,因为按照祖国医学理论,由冬到春人体皮肤逐渐苏醒,汗毛孔闭锁程度相对降低,低温和大风可以长驱直入机体内部,人可能因此感冒或并发其他疾病。所以,近一段时间还是建议您适当“春捂”,可减少得病的几率。

  对于“春捂”,医生的建议是注意捂两头,即重点照顾好“首足”,不要让头颈与双脚着凉,这样可以避免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发生。白天外出不要着急脱掉厚棉衣,睡觉时被子也可盖得稍厚一点,以不出汗为宜。到什么时候就可以不捂了呢?有研究表明,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气温波动心情不定

  早春小心“情绪感冒”

  在近期气温波动比较大的阶段,身体容易着凉感冒,而情绪也可能因季节变化出现“情绪感冒”,比如总感觉心情不好,情感忧伤、悲观失望、高兴不起来等等,有的出现轻度焦虑,导致食欲、睡眠不佳等生活质量下降。

  有研究表明,每年春季是精神及心理疾病的高发季节,因为初春时节,生物的代谢都进入了旺盛期,人体内分泌系统也会发生变化,导致生物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等,进而出现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而这又与季节节律的变化、光照时间的长短、阴沉天气有一定关系。冬季光照相对来说不足,经过几个月时间的积累和演变进展,到初春开始表现出来。随着春季光照的逐渐增多,气温变化剧烈,如躁狂、抑郁等精神异常也会有所增多。

  一般来说,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体质较弱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以及平时对气温变化非常敏感的人,比一般人更易产生季节性的“情绪感冒”。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应尽量保持自己良好的情绪,首先要学会身体放松,多接触阳光、绿色、大自然,当阴雨天或早晚没有阳光时,建议打开家中或办公室中的全部照明装置,使屋内光明敞亮。人在这种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可调动情绪,增强兴奋性、减轻或消除抑郁感。在工作之余,还应多到室外空气清新场地宽敞的地方散步、跑步、练太极拳、跳健身舞等,这些活动都能帮助调动情绪、缓解抑郁状态。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周华婷
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风降温消息北方大部降温6-8℃  07-03-10
风后气温明显下降 小心受凉出现面瘫  07-03-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